協助製造業轉型的強勁利器:IBM認知運算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協助製造業轉型的強勁利器:IBM認知運算技術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特於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中分享,如何運用IBM Watson認知運算技術打造智慧工廠,協助製造業成功轉型。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特於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中分享,如何運用IBM Watson認知運算技術打造智慧工廠,協助製造業成功轉型。

在全球搶進工業4.0時代,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創新概念,已是傳統製造業從自動化邁入智慧生產情境,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然而,受限於技術與經驗的不足,多數企業正面臨不知道從何下手的窘境;IBM認知運算正是整合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新世代運算技術,可縮減產業升級的時間與花費成本。

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策略副總經理張瑞源指出,隨著企業數位化程度日深,以及生產設備運用物聯網技術比重逐年攀升,全球數位資料量產生速度將較過去快上數倍,資料量不僅多且格式種類繁雜,遠超過傳統資料分析技術的處理能力。

換言之,企業若不適時引進新技術協助,將缺少判讀非結構化資料的能力,更遑論對資料進行深入分析與再利用,最終將對企業大步邁向數位組織、打造智慧工廠形成阻礙,所幸IBM認知運算科技正可解決此方面的問題。

IBM Watson認知運算技術具備模擬人類思考的能力,可判讀多元管道收集而來的非結構化資料,尤其在與結構化資料整合之後,將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價值。以近來富士康工廠積極發展的Foxbot機器人為例,其具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功能,搭配生產線中的各類自動化設備,儼然已成為該集團打造無人工廠的重要助力。

張瑞源指出,對製造業而言,IBM Watson認知運算技術結合物聯網的效益相當驚人,例如可提供自動分析產線資訊、自動學習經驗等等,並且具備自動優化生產線的能力,在大幅提升產品設計、生產效能之餘,也能加快回應市場需求,乃至催生出新產品與商業模式。

值得一提,IBM Watson認知運算技術應用範圍廣泛,也獲得各領域中眾多合作夥伴的肯定。以日前華碩與台灣IBM的雲端結盟計劃為例,便將運用該技術結合華碩雲端的OmniStor雲平台資源,協助台灣醫療、製造、零售等產業,順利運用雲端服務與資料創新,達成數位轉型之目標,強化在商業環境中的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