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智慧節能 成功年省千萬降低生產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中美晶智慧節能 成功年省千萬降低生產成本

明基能源總經理黃氣寶(左)與中美矽晶製造處協理馬代龍。
明基能源總經理黃氣寶(左)與中美矽晶製造處協理馬代龍。

中美矽晶(以下簡稱中美晶)位在竹南科學園區內的竹南廠,榮獲經濟部能源局肯定獲選「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專案」工廠,以年省新台幣1,700萬元(幣別下同)節能績效,領先其他廠商成為示範觀摩場域,外界好奇這家台灣太陽能矽晶圓產品製造供應商,如何在該廠房年齡超過10多年的背景下,打敗眾多競爭者奪下榮耀?

在中美晶製造處協理馬代龍帶領下,走進竹南廠區一窺成功節能背後的祕密,唯一關鍵就在「不做任何場域變動下,更新照明光源、電力契約控制、空壓機熱回收節省瓦斯能耗、空調系統監控變頻節能、空壓機IFC恆壓控制等,成功節能提升營運效能」。

知易行難!中美晶成功升級綠能產業,馬代龍一路見證工廠轉型,尤其高科技業製程不能中斷,「製造業不像服務業節能一步到位,我們必須遵照生產標準流程,萬事以『生產安全』做為優先考量。」馬代龍的擔心並不無道理,包括電壓穩定率、空壓、節能系統,同時考量工廠先天環境限制,要如何在不需大幅度變動製程及不影響生產交貨的情形下,來大幅達到有效節能,實為一大考驗。

故中美晶找來有多年實戰經驗的明基能源協助,實際評估廠區環境,從前期顧問服務、專業量測評估至逐步系統建置,2015年8月開始正式商轉運行,問題迎刃而解。

「過去節能廠商都是單點式,明基能源難得可貴是一站式服務,且提供雲端遠距管理,省去我們過往要一對多之溝通麻煩,並完善整合管理。」馬代龍分享明基能源在不影響生產安全、品質條件下,採系統逐步導入模式,首先以LED省電燈管全面取代T5日光燈,成功達到節能第一步。

另外協助更新廠務系統之電力瓦斯能耗;以ESCO模式進行空壓機熱回收系統,改善及導入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累計服務約1年8個月,包含熱回收4個月,累積省下約1,700萬元(且持續節能運轉中)。

擁有近20多年工廠管理經驗的馬代龍強調,雙方合作最難得可貴的是溝通零障礙,明基能源是實際了解工廠節能所需的廠商,從單一廠區出發,提供雲端智能技術管理,改善過往單點導入的分散問題,有效找到可改善的關鍵設備,透過可視化數據分析報表,讓管理者一目了然瞭解工廠營運,提高管理效率,進而改善缺失,最終做到所有廠區一致性的節能服務,成功降低生產成本並改善營運風險。

身為綠色產業的成員,節能對於中美晶來說是理所當然地必須「以身作則」。馬代龍以歐洲客戶為例,客戶甚至特請法國顧問來廠區,實際計算碳足跡是否通過歐洲標準門檻為例,馬代龍說:「符合國際碳排放標準及提早規劃碳排放交易是未來的國際趨勢,節能管理除了降低生產成本, 同時也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所以中美晶近年來已經先後於2014至2016年與工研院及環保署及工業局合作,進行工廠環境足跡及碳足跡盤查, 以期能夠嚴格執行碳排放量控管與改善,進而能夠達到工業用電持續配合政府大用戶管制年度節能率>1%,成功降低碳足跡,實踐綠色生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