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雲平台 工具機業者創造服務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建置雲平台 工具機業者創造服務價值

台灣工廠目前仍多停留在工業2.0,部分企業進展至3.0,整體來看距離工業4.0標榜的智慧製造仍有極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台灣產業多是中小企業,跨入智慧製造所需的資源過於龐大,對於這些廠家而言是頗重的負擔,因此大多數業者仍舊抱持觀望態度,亟待領頭羊的出現,證明邁入智慧製造是可行的方向。

分析數據,掌握人員、機器表現

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

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

推動業者跨出邁向智慧工廠的第一步,定位為「資訊服務業者」的采威國際資訊,透過軟體服務的導入,藉由數據的收集及分析來提升工廠的生產效率。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指出,「工廠的兩大元素就是人員和機器設備,能夠掌握這兩面的數據,就可以找出提高生產效率的因素,進而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采威代理日本CEC公司的RaFLOW及Facteye系統產品,前者協助管理人員稼動,後者則用於機台稼動管理。

Facteye是一套可以收集各種CNC機台、PLC、機器手臂等設備稼動情況的系統,並可根據收集到的資料,產出各種統計圖表。透過分析機台停止的各種因素,能夠降低停機率和提高生產率,收集到的各種數據除了能夠進行詳細的分析外,同時也能夠應用在生產設備的預防保全。RaFLOW則是透過2D/3D影像的呈現,能夠即時取得工廠操作人員的作業動線,透過RaFLOW的數據分析功能,就能掌握現場潛在問題,並可協助管理者制定適當的改善計畫。

提供雲服務,快速解決客戶疑難

工廠要達到智慧化,雲端平台的建立絕對是不可或缺。「針對模組廠、零件廠等加工製造業者,我們主要提供智慧工廠管理平台;而對於整機廠,例如工具機業者,我們除了提供管理平台外,還協助建置『雲服務平台』,讓工具機業者能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情況下,為其全球客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蔡副總強調雲服務平台的提供,更重要的是能創造出有別於同業的價值,進而加強競爭優勢。

透過此類雲服務,工具機業者不只是賣設備給客戶,還能提供機台連線整合、機台稼動管理、最大化機台效率等各種附加價值。從事金屬鋸床製造的合濟工業,以采威為其建置的雲服務平台「收服」了不少客戶。「透過資料庫累積及大數據分析,合濟的客戶能夠快速取得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鋸帶材質及鋸切參數等,這就是服務價值的展現。」蔡副總說明合濟建置「金屬鋸床材質資料庫暨客戶服務平台」的效益。

結合各界力量,推動智慧工廠

為結合各界力量推動智慧工廠,采威並發起成立「中部物聯網智慧工廠產學聯盟」,初期成員包括采威、台灣微軟、嶺東科大資訊學院、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醬子科技、兆迪聯智科技及瀚錸科技等,這些單位將依照各自擅長的專業領域分工,優先針對中部工具機業者提供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與輔導服務。

加強推動業者邁向工業4.0的力道,采威接下來將利用微軟AZURE、IoT CDS平台整合開發更符合中小企業需求的雲端服務,降低這些業者跨入智慧工廠的門檻。對於仍停留在工業2.0階段的台灣業者,蔡副總語重心長地強調,「借鏡日本經驗,我們現在就要開始思考及動手做,否則一定會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