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互聯》三部曲--榮耀時刻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萬物互聯》三部曲--榮耀時刻

學習先進、精選夥伴、忠於願景

「每座城市都是系統,智慧城市因為物聯網而成為智慧系統。」

− Mark Roberti,RFID Journal編輯

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將生活在城市中。由於這種趨勢,加上世界總人口和預期壽命的上升,今天城市的人口是一個世紀前的幾十甚至幾百倍。

然而,城市佔有土地面積沒有增加相同數量,導致城市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密集,面臨的問題包括如何管理資源和廢物,如何有效通行,如何保持安全,以及如何維護道路、橋樑和路燈等重要基礎設施。這些問題的解決辦法是藉由物聯網收集並提供更有用的資訊。

Aruba公司2017年《物聯網:今天和明天》的報告即指出,許多受訪的市府機構,正利用物聯網節約成本,創建智慧城市。他們透過物聯網連接建築安全系統(57%)、路燈(32%)和車輛(20%),以便創造一個支撐未來「智慧城市」的技術統合環境;物聯網最受歡迎的應用,則是對整個城市範圍內的設備進行遠端監測和控制。

2003年,倫敦市採用了一種基於射頻識別技術(RFID)的智慧卡Oyster Card,由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營運。從1980年代以來,倫敦地鐵的乘客數量一直快速增加。Oyster卡讓倫敦減少了交通出入口處的擁堵現象,自從推出以來,乘車人次增加了40%以上。

超越智慧城市  打造物聯網競爭力

位於台灣的台北市政府,則有著超越智慧城市的願景——提升台北市物聯網產業的競爭力。

台北市政府於2017年推出亞洲第一個首都級物聯網實驗平台計劃,規劃以全台北市為實驗場域,並已爭取了80個以上產學研團隊參與進行創新應用開發,以建立物聯網生態體系。其中的應用情境範例如智慧停車:打破傳統感測、電力、通訊的限制,藉由物聯網技術,結合微波感測、低功率太陽能充電電路,搭配大數據雲端資料平台,開發出智慧城市路邊停車位管理系統,以偵測車輛變動並提供即時的停車資訊。

而以具備電子錢包、電子交通票證、借書證、校園學生卡以及紅利積點等功能的智慧卡「桃園市市民卡」,獲選為「2017 全球21大智慧城市」的桃園市政府,也建置並整合物聯網相關服務。2017年1月更領先全台,利用電信業的4G LTE網路,在桃園市農家戶外進行 NB-IoT(窄頻物聯網)標準的實網驗證,透過物聯網管理平台進行農家戶外大氣壓力、濕度、溫度等資料的彙整與分析,藉此促進台灣精緻農業的進一步發展。

更智慧、體貼、即時的醫療服務

醫療保健業是物聯網應用機會最多的領域之一。《物聯網:今天和明天》的報告指出,10分之6受訪的醫療保健機構已經採用物聯網,主要設備中的病患監視器(64%)和X光/影像設備(41%)已連接到網路中;業者採用物聯網的最大效益是使用感測器來監控和維護醫療設備。

另外,現代醫院中最大且最不引人注目的問題之一是弄清楚如何到達你要去的地方,或稱為「找路」。當人們在醫院中迷路時,會導致他們產生壓力並浪費醫院的錢。門診病人和探訪病人的家屬都不熟悉醫院,並且已經壓力重重,使得在這種情況難以處理資訊。世界領先的兒科醫院之一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已經利用物聯網解決了這個問題。

波士頓兒童醫院每年處理約25,000名住院病人、50萬名門診病人,有12棟5層樓建築,面積超過30萬平方英尺,通過5部電梯抵達。2012年,為了便於在複雜的建築物中找路,該院開發了一個免費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稱為MyWay。其實,該院只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就利用一個由Aruba提供的Meridian行動應用平台,開發出這套應用程式。

MyWay使用GPS感測訪客或病患的位置,並指引他們到達目的地;它也可以顯示到達洗手間、停車場和資訊台等設施的最快路線。此程式的最重要功能之一是,每當醫院有變動時,醫院工作人員可以立即進行更新。例如,如果電梯發生故障,或者走廊因為施工而關閉,MyWay可以自動選擇另一條路線。僅前6個月,波士頓兒童醫院就有4,500名患者下載了該應用程式,其中65%的人說改善了他們在醫院的體驗。

「智慧醫療是必然的發展方向。我們不能等到需求出現才開始做,必須現在就要開始準備,才能提供最完善的服務。」− 許天成,彰基體系國際資訊事業系統執行長兼資訊部主任。

在智慧醫療領域中具有相當宏觀且長遠願景的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在2014年導入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的概念,讓醫生使用智慧行動裝置連接後端醫療系統,隨時可查詢病患的病歷資料。2015年領先全台,成為首家全面導入床邊智慧控制系統的醫學中心。床邊控制平台利用無線網路,提供各項資訊及緊急通話服務,並即時提供病患所需的服務。

實現這個目標的利器之一是行動護理車。行動護理車如同一台可以推著走的電腦,同時還增加了條碼掃描器、條碼列印機、讀卡機⋯等,透過無線網路架構與後端應用伺服器連線,護理人員可以隨時查詢病患的資料,給予相對應的藥劑,同時即時核對醫囑與藥物的正確性,不但能夠即時比對並記錄病患的狀態,同時也進一步提高了用藥安全。

為了加強訊號的穩定性,彰基也導入了「Room AP」的概念,在每個病房內都安裝一台隱藏式無線基地台,讓無線網路達到完全無縫接軌的目標。如此,行動護理車不會因為網路訊號不佳而被迫只能停置在病房門口,而是能夠直接推到病床旁邊提供病患各項醫療照護,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迎接榮耀 − 如何開始

物聯網的實際應用已顯現了巨大的前景,在全球的研究也獲得到了證實。那麼,怎樣才是好的物聯網實施策略?除了理解和學習他人經驗,並選擇對的合作廠商之外,Aruba 台灣區網路設備事業處資深技術經理陳清淵建議了以下五個步驟:

1. 審視既有的環境。唯有了解您的端點裝置及其所運作的解決方案、基礎架構等,才能擬定正確的策略。

2. 確保您取得所有可得的資料。從資料中心到網路邊緣,都採用現代化的有線、無線技術,以連接任何遠端的使用者和系統。

3. 建立一套保持企業系統安全的強大計畫,並採用具備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偵測裝置。

4. 發揮知識的力量。透過創新的解決方案收集員工、客戶及全球使用者的資訊,將使用者行為轉換為增加營收的智慧洞見。

5. 提升獲利能力。導入能匯整並分析所收集資料的智慧型解決方案,以發揮員工、客戶、流程及供應鏈的最大效益。

物聯網自1999年發表以來,已有成千上萬的機構,藉由物聯網節省或賺取數億美元。未來還會發生更多驚人之事,現在,您最重要的決定是如何成為它的一部分。

前兩篇精彩文章內容,請參考,
萬物互聯首部曲 – 邊緣革命
萬物互聯二部曲 – 絕處逢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