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策略性購併 法遵議題不可輕忽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生醫策略性購併 法遵議題不可輕忽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共同發表2017年新藥研發與購併整合白皮書。
勤業眾信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共同發表2017年新藥研發與購併整合白皮書。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共同發表2017年新藥研發與購併整合白皮書。隨著購併在生醫產業已蔚為趨勢,勤業眾信建議,業者在展開策略性購併前,應先掌握產品市場潛力、管理經營團隊、雙方價格協議及主管機關審核等四大關鍵。同時,在智慧財產權歸屬劃分及簽署購併合約等法遵議題上亦需格外留意。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會計師致詞時表示,因應生醫市場生態快速轉變,全球醫藥研發正走向新模式,奠基於現有資料上,獲得更有價值的資訊,以期加速產品的上市時程。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吳忠勳副執行長也指出,生技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帶來許多好產品,而好產品也需要藉由完善的商業模式去推廣,借重勤業眾信的專業服務,相信得以協助業者提升產品能見度,甚至將產品效益最大化。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賴瓊雅資深產業分析師建議,當各家新藥公司持續展開擴大布局的同時,業者可掌握授權交易的四大重點:市場發展潛力、授權交易談判的專業能力、授權對象的挑選、藥物研發及授權合約之進度。

除此之外,如何善用專業資源以彌補現有機制之不足,將是新藥授權的過程中待解的重要課題。

由於全球生醫產業的技術複雜度正在提升,主管機關的審查制度趨嚴也致使研發成本增加,因此不少業者選擇透過策略購併轉型,以提升自我的市場競爭力。

德勤財務顧問潘家涓執行副總經理對此指出,購併之原意在於期望能結合兩家企業優勢,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因此在對目標公司展開策略性購併前,應先掌握產品市場潛力、管理經營團隊、雙方價格協議以及主管機關核准等四大關鍵議題,方能確保購併目標順利達成。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陳盈蓁資深律師也提到,法律盡職調查為企業購併流程中重要的一環,對於生醫產業而言,最應注意的則是專利技術等智慧財產權取得及研發狀況、是否存在未決或潛在侵權或訴訟風險。

從近年來台灣生醫產業企業購併熱絡的趨勢發現,政府對於生醫產業的支持也催化了更多資金及技術之挹注,由於生醫產業多為特許產業,在專利、生產、供應經銷等方面涉及多項法規遵循議題,因此執行生醫購併時更應綜觀相關法律層面,確保每一步的合法性,減少潛在的風險,以達預期綜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