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便捷運輸 創造兩岸物流運籌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共乘便捷運輸 創造兩岸物流運籌優勢

邦達公司統籌集貨、併櫃?清關、上海轉關、內陸直通關、內陸貨物直送等事宜。
邦達公司統籌集貨、併櫃?清關、上海轉關、內陸直通關、內陸貨物直送等事宜。

向來專注於供應鏈資訊管理的億科國際,積極號召其平台客戶,形成兩岸物流共乘快捷運輸機制,希冀凝聚群聚力量,透過定期航班、專人專車運送、關務資訊整合等模式降低物流時效,使台灣成為3C產業兩岸供應鏈採購?運籌中心。

今時今日,電子業兩岸運籌活動趨於頻繁,許多產品或組件,皆在大陸生產後運回台灣總部配銷全球;因此,如何建立兩岸更加便捷之運籌模式,以利台商全球布局發展,堪稱為重大課題。

工研院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許敦年

工研院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許敦年

億科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

億科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

然而任何企業欲憑一己力量提升運籌效率,往往面臨莫大挑戰,主要癥結在於,單一中心廠之零組件或半成品運量,往往未達經濟規模,導致僅能以散裝海運或空運方式送抵大陸,難以達到時效與成本之最適化。

為求突破上述障礙,億科國際遂利用2012年中心廠聯誼會場合,針對兩岸運籌議題多所著墨,一方面由工研院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許敦年、億科業務開發部協理何政勳,針對物流效率化的應用實例,進行個案分享,二方面則就兩岸便捷服務、自貿港運作、商品檢驗等主題展開座談,藉此彙集工業電腦、數位相機或電腦週邊等中心廠的需求建議,以期爭取相關行政單位之協助。

供應鏈重整 實現運籌優化

對於台灣物流發展著力甚深的工研院,以往致力於技術開發,輔導對象皆為物流業者本身,4年前則基於營運與商務運籌模式、物流效率化等推動目標,將輔導對象轉向物流業者之服務對象,進而協助半導體封測、3C組裝等產業建立「商流與物流產業整合中心(IBLH)」運籌模式。

許敦年指出,以日月光為例,環顧上下游供應鏈的存貨關係,以往並存著VMI、JIT、Supplier Consignment等複雜模式,為了有效降低庫存資產、減少物流成本,並避免出現存貨呆滯損失,遂與工研院合作推動e-Hub運籌平台建置計劃,藉以強化日月光、供應商、3PL業者三方之間的協同運作效率,終至實踐「物流支援製造」目標。

日月光e-Hub涵蓋兩個層面,一是與供應商之間交換訂單暨出貨資訊的Business Hub,另一則是與3PL之間交換庫存暨出貨資訊的Logistics Hub,透過供應鏈與物流資訊的全面透通,得以成功構築IBLH運籌機制,從而帶動原物料存貨模化的優化效益。

伴隨IBLH體系成形,日月光如願提升平均庫存週轉率、增進營運效能;對於供應商而言,從接單到出貨的前置時間得以大幅縮短,並顯著降低其供貨給日月光的平均庫存金額;另對於3PL業者來說,每年承接日月光的年度外包業務服務收入,從原本新台幣120萬元激增至2,369萬元,至於接單出貨時間,也從4小時銳減為2小時。

許敦年指出,由此可見,藉由產業運籌e-Hub平台的設立,確實可讓物流模式與存貨策略產生良性變化,終至帶動中心廠、供應商、物流服務商及資訊服務商等四方Win-Win-Win-Win的成效。此後日月光亟欲將IBLH成功模式予以擴散,因而發起成立供應管理聯盟(SMA),希冀透過策略聯盟永續模式的推廣,使整體半導體封測產業同蒙其惠。

工研院所輔導的另一成功案例,則是與億科國際合作,推動3C電子組裝之兩岸原物料採購運籌整合模式;探究此計畫的推動緣由,乃在於過去該產業之採購均以大陸為主、台灣為輔,台灣通常以空運方式提供少量關鍵組件,且存貨策略側重安全庫存模式,如此一來,業者免不了需要揹負高昂的運輸與庫存成本,也未能掌握兩岸採購運籌之主導權,亟待改善的空間甚大。

透過eSCM與貨況平台的建置,俾使3C電子組裝業者一方面得以運行MTO、VMI方式,藉此優化存貨策略、降低庫存成本,二方面可取得關鍵組件的供應權;接著亟待滿足的重大需求,即是在兼具成本與時效的前提下,建立一個最合宜的貨物運輸方式,於是發展兩岸海運快捷模式,集結多家業者的運量造就一定經濟規模,使3PL業者得挾此規模促成定期航班的開通,據此縮短原本略嫌冗長的海運輸送時程,節省相對昂貴的空運支出。

群聚擴散 打造運籌利基

針對許敦年所舉的3C電子組裝之兩岸原物料採購運籌整合模式,何政勳補充,此計畫所謂的海運快捷服務,其重點大致有三:第一,聚集億科平台客戶形成共乘機制;第二,採每週定期航班、專人專車運送方式,減少等待時間;第三,形塑群聚力量,要求物流業者議價,聯盟成員所負擔的運輸成本能夠趨近一般海運費用,不會因特殊航班緣故而有所增加。

伴隨此一計畫的推展,現已獲得虹光、研揚、合美、聚英及快客等多家業者的響應,從而將各方運量整合,跨越自主營運的經濟門檻,致使定期航班得以成形,接著由邦達公司統籌集貨、併櫃?清關、上海轉關、內陸直通關、內陸貨物直送等事宜,整套貨物運送流程可謂一氣呵成;以往廠商最擔心海運之曠日費時,如今拜共乘便捷運輸模式所賜,種種疑慮已消弭大半。

發展迄今,原本基隆至蘇州去程運送需時12天,目前則已大幅縮減為5天,此刻正加緊進行回程運輸作業的優化,期望將原本10天時程,縮短到8天以內;透過去?回程運送時程之全面縮短,將使得參與廠商受益良多,更能有效支援兩岸製造之雙向快捷貨物運輸供給,創造快速供貨、降低存貨本綜效,如願讓「採購運籌中心」根留台灣。

與此同時,億科亦正推廣電子產業供應鏈雲端服務平台,藉此串聯電子採購、電子商務等兩大服務架構,並順勢建立呆滯料的競價拍賣機制,協助推動零組件買賣雙方之媒合交易。


議題精選-供應鏈管理與數位轉型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