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控技術與安防應用 建構雲端化的情資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智慧監控技術與安防應用 建構雲端化的情資中心

  • DIGITIMES企劃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官政哲博士。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官政哲博士。

監控行業行之有年,近年來因應電腦科技的發展,監控產業已從類比發展至數位,更發展成網路IP以及雲端化,來提升居家、公司、商店、公共場所等環境的安全。新一代的數位監控技術,除了在錄影畫面的品質提升之外,業界更發展出各種透過軟體的辨識技術,可幫助管理者更輕易分析、預警、調閱,朝向智慧監控與安防應用等趨勢發展…

從單純監控到智慧應用  提升民眾安全為目標

DIGITIMES於7月9日舉辦智慧監控技術與安防應用論壇,探討新世代的監控技術與安防相關應用等議題,全面啟動智慧監控新時代!

DIGITIMES於7月9日舉辦智慧監控技術與安防應用論壇,探討新世代的監控技術與安防相關應用等議題,全面啟動智慧監控新時代!

為了杜絕生活的不安全感,DIGITIMES於7月9日舉辦智慧監控技術與安防應用論壇,邀請到各產官學等先進,來探討新世代的監控技術與安防相關應用等議題,智慧監控應用將全面啟動!

由於監控設備已從傳統的影像監控、錄影存證的單純功能,發展出能夠隨時隨地存取、智慧辨識、主動預警等的智慧應用功能。像是監控相機IP化、無線化、高解析化,搭配後端的影像處理辨識技術,同時結合物聯應用與雲端服務等功能,讓管理者可以隨時隨地取得監視畫面與預警通知,提升場域安全防範的效率。

除了民間與企業為保障生命財產安全之外,政府單位也積極建構出更綿密的監控網路,搭配雲端平台的應用與情資共享,讓政府單位能夠即時掌控公共安全,維護秩序並提升治安,達到保障民眾生活安全為目的。

安全是基本需求  警政面臨多種新挑戰

論壇一開始,由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官政哲博士,以「警政治安監控雲推展與應用雲端監控系統之整合運用與趨勢」為主題,探討警政雲發展現況與情資導向的整合發展。他表示科技與政策必須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安全是人類最基本需求,更是文明發展的基礎,而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提供人民安居樂業的環境。

然而全球執法單位正面臨財務緊縮、人力裁減、資源減少,多重犯罪與治安問題等挑戰,因此開發具高效能與經濟效益的執法策略與技術,提高科技偵防能力、降低犯罪率,才是積極且最佳的解決方案。

目前警察執法困境,像是法令授權不足與人權保障限制,警力不足(缺8,000人)與預算資源緊縮等,尤其今日犯罪多元化與科技性犯罪日增、科技研發運用能力未與時俱進。使得當今透過網路與社群力量所號召的大型學運與遊行活動,以及大型災害補救上,常使警方無法事先預估警力規劃,以達到維護秩序、預防衝突與犯罪等事件。

他舉例像是太陽花學運、洪仲丘案、張志軍抵台群眾衝突事件、高雄氣爆案、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反核佔領忠孝西路、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等都是危安大事件。尤其像八仙這種大型活動,在國外必須提出風險評估報告,來測定安全計畫,諸如急救、消防、現場維安等等。他表示由於台灣目前沒有正式法律來規範群眾的大型活動安全,因此呼籲政府要有相關政策推出。

從社區警政到國土安全  建構全面性情資平台

由於全球各大都市,都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其中又以其中城市安全為首要支柱。包括聯合國、歐盟、新北市、中國大陸,都有相似的計畫。他表示警政典範與策略的演化,是源自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後,開始建立單一與全面性的國家事故管理系統,將不同部門之間的情資整合與共享,透過分享準確、完整、及時、安全的情資,來做出明智正確的決策,以確保國土?公共安全。

台灣對於災難事件的處理方式是各自為政,沒有單一整合的系統。而美國自911之後,其警政策略演變成從「社區警政」走向「國土安全」,以「情資導向警政」為重點,因此他們建構情資分享環境(ISE)、策訂全國性情資共享策略(NSI)、強化情資整合分析與分享機制(情資平台Fusion Center),建立全國情資整合運用雲端網路,透過結合社會治安與國土安全,來有效打擊犯罪與恐怖主義。

有鑑於此,先進都市治安治理成功關鍵,就是從社區積極參與合作、警政改造?效率提升、跨部門?跨區協調整合、科技情資整合運用、問題導向?創新策略。因此他認為智慧安全城市的基本架構,除了基礎設施(資訊基礎建設),也要有基本策略-智慧警政?情資導向。因此建構城市安全,必須包含建立「情資整合交換平台」、 「公共服務資訊應用系統」、「情資決策支援網路」等項目。

雲端時代的城市安全  智慧警政必須結合科技

由於雲端的精神,在於資源有效利用、方便管理與存取,因此雲端科技將是城市安全建設的關鍵科技,以發揮最大情資整合效益,透過雲端運算與巨量分析,可以達成城市安全的要求。而智慧警政與網路科技結合,從情資蒐集,透過感知化、物聯化、智能化、整合分享,以建構出城市安全科技防衛網。

他舉例歐洲安全城市計畫(公私合作網際網路發展計畫;FI-PPP),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建構出全歐洲的互聯網技術平台,提供各社會面向所需科技創新發展與應用。其中預防性警政(Predictive Policing)可以化被動為主動,以先期預測與預防方式,在事情發生前提早預防,以防止犯罪或災害發生。

先知先制必須靠情報,在當今情資?資源整合的時代,必須建構「情資整合中心」,將原始資料(data)轉化成資訊與可用情報(information),並做為行動性的知識情報(intelligence)。透過情資共享,可達到有效減少犯罪、提高偵防能量、增加執法安全、化被動為主動、資源整合並提升效率等利益。如今,美國已有78個情整中心,新北市也建立了情整中心,警政署也正計畫建立中。

由於情資蒐集、情資整合,需要透過大量資訊科技的力量,其中又以導入現代化監控科技,結合影像偵測分析系統來即時偵測犯罪行為,同時又要確保個人隱私與公民確立受到保障,成為智慧警政的首要工作,以期達到先知先制的目標。

最後,他簡介「警政雲端運算發展計畫」,包含第一期的擴增M-Police功能與運用、第二期警政巨量資料分析與運用。警政雲建置,包含新型載具購置?功能開發整合、雲端運算應用系統建構、擴大影像調閱系統勤務派遣、車行軌跡查詢、建構高效率之警政資訊服務網為目標。而情整中心,則以預防性警政與治安治理決策系統為目標,以達到知己知彼,決勝雲端。


議題精選-熱門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