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與ROHM合作 實現電力自由化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ACCESS與ROHM合作 實現電力自由化服務

  • 周維棻台北

系統架構示意圖。
系統架構示意圖。

ACCESS和半導體製造商ROHM雙方同意在由ACCESS研發的智慧住宅專用電力管理解決方案上,配備ROHM提供的Wi-SUN通訊模組,各擅其長,於全球拓展銷售此解決方案。

為了因應電力供需緊迫的情況,供應端和需求端同時投入研發智慧型住宅相關服務。日本自2016年4月實施電力自由化以來,通訊業者、有線電視業者、網路服務提供業者等,總計超過100家公司投入電力零售事業,從發電方法、計費方式多方面提供各式服務,也讓業者間的競爭更趨白熱化。

其中,在電力需量反應服務這類的智慧型住宅電力管理服務上,為了拉大和競爭者間的差異,如何實現該服務的架構便備受矚目。然而,現今的市場架構多是大企業內部的服務系統,或是特定製造商為了方便使用者所提供的HEMS機器,缺乏能讓業者在兼顧成本效益下,迅速建立系統、擴充服務內容的通用型架構。

於此,ACCESS和ROHM合作推出「智慧型住宅電力管理解決方案」,將一般通用的家庭閘道器,附上能收集資料、顯示資料、控制資料的智慧化功能,以及Wi-SUN和ECHONET Lite功能,並集結了對應Wi-SUN的智慧型電表、對應EnOcean的溫濕度、照度感測器,和對應ECHONET Lite的家電,建構業者和直接用戶能各自監視、控制家電的電力消耗架構。

業者導入本解決方案後,不必從Scratch平台開始研發,而是迅速開始提供能高度管理、控制的電力管理服務。例如有線電視業者,在由自己提供的數位視訊接收解碼器上配備ACCESS的「NetFront Agent」和「NetFront HEMSConnect」後,就可以當作家庭閘道器使用。

後方再接上對應Wi-SUN的USB網卡「BP35C2」,只要提供能利用「Linkit」對話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開始服務客戶。另外,閘道機器本身也可以利用軟體的更新功能,從遠端更新資料和擴充新服務,在日後獲得最大的投資成效。今後,預計將利用相同的技術來推動大樓和辦公室IP位址化,擴大能夠運用的範圍。

接下來,ACCESS和ROHM除了擴張智慧住宅專用電力管理解決方案的功能外,也將進一步支援業者研發創新的服務,並推動電力自由化和附屬服務進一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