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產業整合及營運模式成為智慧醫療重要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跨產業整合及營運模式成為智慧醫療重要關鍵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2017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2017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2017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迎接智慧醫療的跨界整合時代,特別聚焦於醫材及醫療產業在智慧醫療的整合及轉型議題,邀請產業專家共同討論及分享其觀察。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表示,生技醫療已是近幾年台灣成長發展最快速的產業之一;而在新創產業領域,台灣有許多新創團隊都將物聯網應用在生產製造或生活領域,推動產業智慧化轉型,成績有目共睹。跨產業整合及營運模式的發展則預期成為這一波智慧醫療商機的重要關鍵。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張善政致詞時指出,智慧醫療的跨界整合,是最迫切也最夯的題目。台灣的醫療有兩大問題,一,跨領域整合的程度不夠;二,大部分醫院的規模不夠大到足以做跨領域整合,如果醫院單打獨鬥,很快就會被國外超越。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表示,隨著人口不斷成長,高齡化的輔具及醫療需求增加,醫療器材產業正面臨跨界轉型與合作的挑戰,對以科技產業著稱的台灣而言,醫療器材的複合成長率達6.6%,可以預期這塊市場正不斷擴大中。

工研院產經中心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組長張映慈表示,智慧健康產業的關鍵發展因素需要 SMART,由Sensor(感測器)、Model(可行的營運模式)、Alliance/API(跨業的合作模式)、Relationship(串聯產業夥伴)、Trial/Test bed(透過試驗建立成功的營運模式)等五項要素相互搭配,藉由醫療器材來完整串聯,建構出完整的醫材生態圈。

台北科技大學生醫產業研發中心主任華國媛說明雲端式照護與生態圈的改變,生態圈的四項關鍵要素為Predictive(可預測性)、Preventive(可預防性)、Personalized(個人化)、Participatory(參與性)。除了最前端的資訊蒐集及相關法規標準之外,大眾的支持及社會接受度也相當重要,從不同層面推動,讓生態圈順利擴展。

華威國際創投合夥人暨易威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仁表示,在跨地域、跨時間、整合專業分工等跨領域結合下,可突破目前的醫療生態,但目前亟需配套的地方,在於創新法規與創新營運模式。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苗德荃說明,形塑產業的因素是驅動力與消費者市場,除了物聯網技術發展外,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的需求,及消費者對結合物聯網的健康照護看法,成為形塑產業的主要因素。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透過智能醫療系統的成形,讓醫生在診斷時有所依據,達到治療的精準度,目的在於讓資源達到更理想的應用。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表示,在醫療與科技的結合下,醫療的樣貌已完全不同,但要注意的是,需要高齡照護、居家健康管理的人,可能都離數位原住民的年代久遠,因此這方面的設計要特別注重他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