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川普長城 企業主不需藍瘦香菇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面對川普長城 企業主不需藍瘦香菇

雲端系統與傳統自建系統比較表。
雲端系統與傳統自建系統比較表。

有專家點出2017年的「黑天鵝」相當多,但若要挑出最讓人聞風喪膽的一隻,不是別的,便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動向!特別是他喊了不只一次的「Made in USA」(美國製造)論調,更緊緊揪住台灣製造業老闆的心。

平心而論,川普不是第一個宣示美國製造的總統,前一任的歐巴馬,就曾鼓勵業者移回美國製造,只是礙於成本效益不佳,恐讓一些風靡市場的美國產品售價急漲而失去賣相,才讓政府投鼠忌器,並未雷厲風行;如今川普行事作風更加狂野,已在撤銷TPP、美墨邊境築牆等事情上展現強勢,讓製造業者不得不把美國製造當做一回事。

一旦系統組裝或代工大廠相繼就範,就會產生漣漪效應,讓「以拖待變」的空間急速減小,迫使眾多上游零組件廠開始西移。

在美國蓋工廠,不僅牽涉土建、設備等成本負擔,同時需要僱用大量當地員工,執行製造、訂單管理、採購、庫存管理、物流、產品生命週期週期管理,及供應鏈規劃等所有關鍵任務。

要讓他們順利做事,背後一定要有電子化系統加以支持;只不過,具備前述完整機能架構的系統,授權價格不菲,且客製化成分重、建置期冗長,員工操作的學習門檻很高,從頭到尾完全缺乏平易近人特質,所以不論老闆、資訊長甚或使用單位的主管,一想到要佈建系統,頓時勾起過去艱辛導入ERP的回憶,個個難受想哭。

企業赴歐美設置據點,其實並非頭一遭,但過去僅以Sales Office為主,注重業績管理即可,需求相對單純,未來要設廠,則須控管整個生產作業面,管理需求大得多,對應管理系統工具的格局,自然更加複雜;若要大費周章導入如此複雜沈重的系統,對企業究竟是助力還是阻礙,不免有待商榷。

然而事已至此,可以肯定的,不管滿心歡喜或迫於無奈赴美設廠,欲使該據點發揮正常營運機能,勢必先行部署管理系統,躲都躲不掉;剩下可做的事,便是想出好辦法,儘可能讓軟體授權便宜一些,客製化需求少一些,建置速度快一些,員工上手難度降一些。

借助雲端  導入SCM系統不再艱辛

很顯然的,符合這些條件的選項不多,因為只要是傳統自建(On-Premises)系統,都脫離不了既定的宿命輪迴,所以製造業要想另尋出路,無疑就是倚靠供應鏈(SCM)雲端服務。假使企業有幸採用好的SCM Cloud,無論基於川普效應或其他理由,必須走遍天涯海角,都能快速就定位,展現強大生產力,且不管想推動產品創新、策略性原物料貨源搜尋、外包製造或整合性物流,做什麼都如有神助。

或許有人好奇,SCM Cloud是否真的這麼神?其實只消與往昔On-Premises系統稍事比較,很快就能分出高下。這邊以Oracle SCM Cloud作為比較基礎,先談授權成本,無須多說,Oracle SCM Cloud理當完勝自建系統,只因它把原本大得嚇人的一次性授權買斷支出,化為細水長流的租賃費用,更妙的是,企業可隨時因應員工人數變動,靈活增減服務的訂閱量,完全呼應企業主急欲節約成本、規避風險的價值主張。

至於客製化系統、建置期間長短,兩者互為因果,原本攸關SCM作業面、計畫面的各種自建型系統,往往涉及不輕的客製化成分,不斷添加或修改諸多細項的後果,導致系統身驅趨於笨重,亦拖長了建置、測試的週期。

反觀Oracle SCM Cloud是基於Agile IT精髓所淬煉,以Best Practice為前導,期望在操作面,可呈現App等現代化工具般的行雲流暢,沒有太多流程卡控,即能供應完整機能,以致讓客製化需求急降,導入週期大幅縮短。

影響所及,Oracle SCM Cloud面對使用者的前台系統,總予人舒適、簡便易用的風格,不同職能角色,即使不具IT專業背景,也未歷經長時間課程培訓,都可基於各自權限與熟悉的外觀介面,輕鬆啟用各項功能,快速揮灑最大生產力。

另值得一提,以Oracle SCM Cloud整體方案中至為關鍵的採購雲為例,貼心融入嵌入式學習功能,讓使用者隨時借助親和易懂的操作展示、影音素材,快速駕馭與自身作業相關的所有功能。

因此凡是採用Oracle SCM Cloud的企業,皆能輕易落實自助服務願景,使得譬如事務型採購等諸多繁瑣庶務,可從以往專責部門徹底解放出來,由最終需求者獨力迅速執行,進而讓公司總體人力工時需求驟降。顯見愈懂得善用SCM雲端服務的企業,就愈能巧妙規避龐大的系統建置支出,也愈能無懼於美國的高昂人力成本,以最恰如其分的團隊規模,發揮最高戰力,完全不必因川普效應而坐困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