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生產不中斷 超融合架構數據中心是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確保生產不中斷 超融合架構數據中心是關鍵

工業4.0所要達成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讓產品的製造過程達成自動化,而自動化的目標,不只是節省人力而已,而是要讓產品能夠更快速的接觸市場,因此光是自動化是不夠的,還要設法追求製造過程24小時不中斷,但工廠運作隨時可能碰到各種問題,如電力穩定性就可能會造成生產中斷的問題。

由於在工業4.0的趨勢衝擊下,市場的變動速度如訂單變化也變得更快,任何的生產中斷,都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失。Nutanix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楊君霈因此指出,工廠若要兼顧應用品質及導入速度,就得設法讓IT及自動化能夠完美結合,不只是生產要自動化,維護更要自動化。

Nutanix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楊君霈。

Nutanix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楊君霈。

生產線上的機台資訊因此有跟數據中心連結的必要,但現在的數據中心雖然已經可以透過虛擬化、儀表板等設計,管理人員即使不會寫程式,也可以很容易的完成操作,但仍可能會碰到存儲資料等問題,IT維護一旦變得過於複雜,發生問題時很難解決,也很難自動化。

楊君霈認為,智慧工廠必須要有大數據蒐集及應用的能力,不僅需要很多相關人才,相關的IT服務也得做到24小時不中斷,還得有能力快速部署到新興市場,這也是智慧工廠目前最大的挑戰之一。

但製造業若要透過IT做好智慧工廠的準備,為了達到彈性及靈活的要求,就需要以超融合架構為基礎建立的數據中心,才能因應Web-Scale層級的巨量資料處理需求,而且可以很容易的部署及支援,一旦某個工廠的數據中心無法運作時,其他工廠的數據中心也可以很快地支援。

超融合架構不僅可以讓數據中心的管理變得更簡單,由於愈來愈多的製造業不能只是接訂單生產,還要幫忙客戶做設計,所以現在的製造業者一定要孰悉市場需求。楊君霈指出,如果工廠的數據中心只需要考慮生產,資訊變化很有限,蒐集過程相對容易,但如果要考量產品及市場變化,就得考慮更多因素。

雲端運算的需求因此因運而生,首先是資訊來源必須更廣更快,其次則是投資必須要有更大的彈性,第三是需要更多的資訊安全保護。楊君霈指出,公有雲可以解決資訊來源的需求,但如果要做好資訊安全,就還是需要私有雲的解決方案。

楊君霈指出,蒐集數據的做法,各種解決方案的做法都差不多,但考量到投資彈性,很多人才會選擇將數據放到雲上面。但要達成生產不停頓的目標,不只是IT架構彈性要考量,還要有足夠的IT管理人才,因為許多企業往往要在很多國家都會有生產據點,需要透過母公司的數據中心來處理許多問題。唯有蒐集數據的量及速度、擴充彈性、資訊安全,三者都必須完整導入,才能達到工業4.0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