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創新推出GD32系列指紋辨識專用MCU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兆易創新推出GD32系列指紋辨識專用MCU

  • 魏于寧台北

業界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兆易創新(GigaDevice)宣布GD32 MCU家族推出全新指紋辨識FPR(Fingerprint Recognition)系列專用MCU,可為指紋辨識系統提供安全高速又極具成本優勢的硬體開發平台。

指紋辨識技術為一種穩定可靠的訊息保護和身份確認技術,日益得到廣泛應用並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全新GD32FFPR系列專用MCU正是憑藉強大的處理能力、全面優化的資源配置和功耗效率、低成本和靈活易用的優勢,幫助指紋辨識技術的應用與普及,並進一步強化GD32系列MCU的市場覆蓋能力。

全新GD32FFPR系列指紋專用MCU採用168MHz高性能ARM Cortex-M4,提供了完整的DSP指令集和專用浮點運算單元(FPU),可直接支援三角函數、濾波和卷積等複雜運算,以加快指紋算法執行速度。

內核訪問閃存高速零等待,最高主頻下的工作性能可達210DMIPS,CoreMark測試可達565分。從而以增強的動力支持高級指紋識別運算的全過程,包括指紋圖像預處理、分割拼接、數據特徵提取、特徵匹配、交叉比對、識別解鎖等一系列指令,更可顯著提高指紋註冊和配對效率。晶片更配備了1MB的大容量內置Flash和多達128KB的SRAM,可支援多枚指紋訊息儲存和動態分配內存等識別過程的資源開銷。

除了整合強大的運算效能,全新MCU還集成了豐富的外設接口以提高連接性和集成度。包括1個16位高級定時器、4個16位通用定時器、2個多通道DMA控制器,還集成了2個USART、2個SPI、1個I2C、1個USB 2.0 FS接口以及2個採樣率高達2.6M SPS的12位10通道高速ADC,從而支持上位機通信、傳感器控制、訊息採樣和多種數據傳輸需求。

晶片上提供了多達26個GPIO,並支持外部中斷輸入和端口重映射。指紋信息底層自動加密存儲安全可靠,結合內置96位唯一標識(Unique ID)更可有效防止晶片被複製或盜用,為指紋訊息安全帶來雙重保障。

晶片採用2.6V-3.6V供電,I/O口可承受5V電平。提供了3種省電模式並支持手指自動探測以及中斷喚醒。在全速工作模式下的最大工作電流僅為380µA/MHz,電池供電時的待機電流低於1µA,在確保高性能的同時實現了極佳的能耗比。更具備了6KV靜電防護(ESD)和優異的電磁兼容(EMC)能力,全部符合工業級高可靠性和溫度標準。

目前,採用QFN36(6x6mm)表貼型緊湊封裝的GD32FFPRTGU6已經率先開始提供樣品,並於7月正式量產供貨。全面適用於智能門鎖、金融管理、電子商務、身份認證、移動支付等眾多領域,以及各類光學式、電容式指紋識別系統,並可靈活應對超小尺寸指紋模塊的佈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