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動化整合式架構  改善油井開鑿設備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緯謙科技

善用自動化整合式架構  改善油井開鑿設備流程

  • 林稼弘台北

採油田的高風險性, 造成對油田設備對可靠性及控制精準度的要求相對嚴苛。任何層級發生的錯誤皆可能造成重大的損失。這也正是為何許多具有前瞻性思考的油田開發商都改用自動化解決方案,以改善需要使用開鑿設備的鑿井流程。

在以前, 若想成功完成開採作業,需要四至六部鑿井機具及十多部輔助機具。藉由控制自動化的技術改善,現在只需要兩部機具,一部執行任務、另一部待命。總部設在大陸中部湖北省荊州市的SJS有限公司,是一家製造油田開鑿設備,以及油井作業用活塞幫浦,以及離心泵浦應用的原始機台設備製造商(OEM)。該公司已在其設備中,運用現代化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及控制系統達十年之久。

SJS的營運經理Jidong Ye解釋,對於油田營運來說,持續生產和及時為客戶提供設備是最為重要的,因此需要自動化廠商能夠在任何需要的時刻及時提供支援。

為滿足其內部標準及客戶的期望,SJS選擇洛克威爾自動化可編程自動化控制器( PAC) , 以及以洛克威爾自動化整合式架構平台為基礎的編程軟體。本系統的核心是Allen-Bradley ControlLogix和CompactLogix PAC, 兩者採用共同的編程及開發工具; 另外還有RSLogix 5000編程軟體、網路通訊協定, 以及一個以服務為導向的架構。

Jidong表示,ControlLogix是以優異的可靠性聞名的。SJS工程設計團隊使用RSLogix5000,在其設備中部署控制演算法及式碼。開放編程平台能協助團隊準時完成其原始碼部署,並輕易整合協力廠商設備。而軟體平台中的附加元件指示(AOI)功能,則能協助保護其編程原始碼。

洛克威爾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方便性,能讓SJS更全面控制其機台。這家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已經能夠部署有效的控制策略,以製造具有優異可靠性的穩定設備。更重要的是,SJS的油田開發商客戶能將停機時間降至最低,並避免生產錯誤。

SJS的開鑿設備現在已達到180-1000馬力的水準,而壓力設備則已達到400-3000馬力的水準。據Jidong表示,該公司已開發出一套最多能連接40組個別機台的網路控制系統,其最大功率可達到100,000馬力。

展望未來,SJS期望在系統最佳化及新產品開發上,與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更緊密合作。例如該公司正在將智慧建構至自動化系統中,以便讓新進員工能更輕易操作及維護機台。其他計畫還包括智慧資料管理、提供線上服務,以及將變速器部署至新產品開發計畫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