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影像與POS系統 掌控全球零售通路點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整合影像與POS系統 掌控全球零售通路點

  • 陳毅斌台北

零售業POS及流通業解決方案。
零售業POS及流通業解決方案。

早期的收銀系統只是簡單的交易紀錄系統,將顧客購買的物品及金額輸入到系統內並開立出制式的發票。但與顧客交易的期間偶爾會產生一些問題,常發生的是交易當下顧客付款後,原本應扣除商品本身價值後,找回該有的金額或者是收銀員已找回正確金額,但是顧客卻反映金額缺少。

這種情形在零售業是常發生的事,除此之外,現今社會由於生活越來越便利,許多商店已經陸陸續續改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也因此在夜間時常常為歹徒鎖定犯罪的地方。智能安控系統將提升收銀系統的安全性,不在是只有事後的事件與影像查詢,而是在第一時間內將影像傳送到指定的人員甚至附近的警察局,降低店家與人員的傷害。

透過影像結合,掌握全球各零售點營運狀況。

透過影像結合,掌握全球各零售點營運狀況。

POS系統如何與影像結合

POS系統原本與監控系統是屬於不同的領域,相信許多人到超商都會發現都有裝監視器,但目的止於環境監控。而隨著犯罪的增加,業者將POS系統與安全系統整合在一起,主要是讓每筆消費都有對應的影像。當消費糾紛產生時,只要調出當時的影像檔案即可在畫面上得知當時的消費明細、金額以及現場狀況,對於交易雙方都保障。也不需要像早期一樣先確定交易的時間,在到監視系統那調閱時間前後的影像,雖然如此,影像上也並未有交易明細,此應用無疑是解決了交易時常產生的交易糾紛。

業者於POS系統整合上提供了6項專屬功能:Live交易畫面顯示、發票回放顯示、聰明交易搜尋、警報?錄影顯示、發票交易顯示、發票點選迴放。讓零售業者在不同的情形下最快搜尋到當下的畫面並解決問題。如現場有架設監視器,消費者也可從畫面上得知收銀員輸入的金額和數量是否正確,屏除不必要的糾紛。

而業者除整合此應用外,也將智慧化的監控系統應用在零售通路上。透過PTZ預設點功能,可掌控店裡的任何情況。在一般沒有事件產生時,PTZ只是固定於重要入口或者是環境的監看,可是當收銀台產生事件時,不管是歹徒入侵或者是其它因素導致警報產生,PTZ攝影機會直接對應到事件產生的畫面,讓整個影像幾乎是無死角。且監控系統也可設定將現場畫面直接傳送指定接收的系統上,像是店長、附近的警局或者相關人員,得知第一時間現場的狀況,並下達最快速的指令。

從中控中心掌控全球各家分店

當設置於全球各地的分店都架設此系統,管理者則可從中控中心透過網際網路掌握每間分店的影像畫面。上述功能都能於遠端中心操作並觀看回放現場的影像,對於全球零售通路廠商可輕易的掌控分店狀況。在此應用上業者貼心設計了群組功能,如全球通路點太多時,就可使用此功能讓每個區塊的通路點分類成一個群組,且加設了圖控功能,讓中控中心可透過圖控功能掌握每家分店的現場設備配置狀況,不管是攝影機的架設位置,或者是收銀機的位置,甚至重要商品的擺放位置等,都可透過中控中心完全掌控。

未來影像分析將帶給零售業更多的整合應用,例如可透過影像分析了解顧客進店後習慣的動線,或者於哪個商品前面停留較久等更多的資訊,讓零售業店家內陳設的商品可以更吸引顧客的目光,或者讓顧客進店後的感受更舒適。除了零售業的整合應用外,業者也陸陸續續提供各個應用市場的解決方案,如何讓影像監控更智能化並結合於各個應用環境中也是未來的方向。(圖文由LILIN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