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專線VPN 打通跨國零售任督二脈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部署專線VPN 打通跨國零售任督二脈

  • DIGITIMES企劃

香港商第一線台灣分公司產品經理高沛辰。
香港商第一線台灣分公司產品經理高沛辰。

許多業者尤其是需要穿梭兩岸三地的台商企業,往往會選擇VPN確保資料傳輸品質的穩定度與資料的安全性。

香港商第一線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產品經理高沛辰指出,互聯網VPN與專線VPN的主要差別,在跨國(尤其是大陸)應用時,前者容易碰到問題(如網路長城或監控),就有業者在位於北京的總部同時用兩條專線,而且這兩條專線最好選擇不同的服務商,雖然費用高,但也會比較穩定。

但對零售業而言,需要的VPN特性,與製造業的需求不盡相同。高沛辰指出,零售業的特點是會有許多分支據點散佈在一個區域,各分支據點間雖然不需要即時應用(如Video及VoIP),但需要即時與總部POS管理系統做存取,因此總部和零售據點間資料傳輸需求非常高,但各零售據點間彼此資料流量卻非常低或不需相通。

高沛辰表示,零售業在選擇VPN解決方案時,通常會基於上述需求,尋找低成本高效益的解決方案。以第一線的ONE VPN Retail解決方案為例,可以讓各門市選擇就近接入第一線的PoPs,電路規格也相當有彈性,任何線路種類皆可(xDSL、專線或FTTX),主機終端頻寬總流量可彈性控制及調整,以滿足不停擴展的業務據點連線需求。

第一線另外還提供VPN Plus服務,主要是為了解決大陸用戶連接到外國的需求而設計。高沛辰表示,目前在大陸已有許多免費VPN無法使用,但VPN Plus服務可以讓用戶透過VPN Tunnel連結到當地的第一線機房,再連到香港第一線機房,就能連到全世界。

如在台灣有某廠商,由於位於大陸的分公司需要與台灣總公司間作視訊連線及語音溝通,並且經常需要存取Google網站服務,但由於大陸對外網路連線經常不穩定,對客戶造成極大困擾。

第一線先是提供VPN服務連接台灣總公司與大陸分公司,讓語音視訊可以直接溝通,QoS與保證頻寬則可提供穩定網路服務,並提供香港IDC機房與Google網路互連(private peering),滿足客戶對穩定網路連線方面的需求。

另一個案例則是台灣某藝品廠商,因為大陸分公司需要對台灣的VPN連線及穩定的網際網路存取,第一線除提供大陸2個端點到台灣HQ的VPN服務外,第一線台北IDC還提供企業專屬的Internet服務,並結合VPN與台北IDC,分別提供CN1 & CN2 VPN到台北IDC及台灣總部,而台灣各門市也可透過第一線ADSL VPN將資料傳回總部。

第三個案例則是台灣旅遊業龍頭雄獅旅遊,該公司由於跨國據點需要穩定網路,提供視訊會議、VoIP等對網路延遲高敏感的應用,同時還得提供快速回應的售後服務,但因為海外據點分散,一般台灣電信服務商無法符合需求。

第一線於是透過該公司橫跨全球10多個據點,幫助雄獅旅遊建置MPLS VPN,除了規劃語音及搭配視訊系統,降低集團間國際通訊及出差費用外,第一線還規劃備援線路,確保營運不中斷,網路穩定度及管理性,不但較原先自建跨國Internet VPN高,擴充據點及頻寬較為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