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v.s MES製造執行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工業4.0 v.s MES製造執行系統

東捷資訊服務資深經理劉邦永。
東捷資訊服務資深經理劉邦永。

德國於2013年正式於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中提出「工業4.0」概念,將製造業、甚至整個產業供應鏈,透過智慧設備、大數據管理、物聯網及雲端互聯網化,讓工業、工業產品和服務全面交叉滲透,實現產品即服務的作法。

東捷資訊服務資深經理劉邦永指出,現在的企業面臨全球性的競爭、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產品需求多樣化、材料成本上升等競爭壓力,唯有回歸根本,提升品質、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生產力,正可藉由推動工業4.0,透過數位化、智慧化、自動化,利用物聯網及互聯網,找出新營運模式,進一步提升產值。

但工業4.0絕對不是將機器人或物聯網裝置放上去這麼簡單。劉邦永以MES為例,管理者若想看到目前的產線正在生產什麼、生產設備的狀況,生產工序對不對,必須要透過MES來串聯所有的生產設備資訊才做得到。

劉邦永認為理想的智慧工廠情境,最上層要跟ERP系統結合,整合企業流程與工廠目標,然後機器與機器(M2M)之間的資訊交換,必須要更快更即時,再透過互聯網整合產品訂購到客製化的製作流程的串接,讓製造端的資訊流通更加透明,可以達到物料預測與管理,整合機器雲,還可以進一步做到異常回報與預測維修保養。

在ERP MES系統架構中,ERP系統屬於企業營運層,MES則是工廠管理層。劉邦永以SAP MII/ME為例指出,SAP MII是做製造資訊整合與智能,SAP ME則是負責製造執行管理,處理自動控制層,也就是工廠機台與工控系統。

劉邦永認為,MES與ERP系統之間必須要有非常完整的關聯串接,才能讓管理工廠設備維修保養、庫存管理等資訊的ERP系統,可以透過SAP MII產生的生產訂單、計劃訂單等資訊,送到管理在製品追蹤、生產過程管理的SAP ME,同樣再透過SAP MII產生計劃訂單反沖或報廢等資訊,送回到ERP系統。

劉邦永以某馬達廠為例指出,因為成立歷史已經超過30年,因為要做客製化接單,所以接單後會先交給設計部門,設計完特定規格的馬達後,再交給工廠,對工廠準交率的要求特別重視。

但該工廠的準交率卻低於80%,進一步分析問題,人、機、料、法都各有問題,如績效不佳(12%)、人力不足(9%)、設計交期延誤(18%)、客製化能力不足(9%)、欠料尋找費時(16%)、訂單進度不明(27%)及加工錯誤(4%),顯然有加強管理的必要。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工廠決定從系統作業及管理變革兩個方向做改善,希望能將準交率提升到90%,MES系統此時就發揮作用,如預警資料通知可以透過E-mail及簡訊完成,生產資訊也改成用條碼掃描,而非人工輸入,生產進度、在製品異常警示等資訊都可即時呈現,並將ERP系統、設計交期系統及FAO訂單系統串聯起來後。

相較前一年的工廠管理指標,準交率不僅提升30%,生產效率也提升12%,製造週期縮減20%,在製品減少22%,由此可見,ERP/MES的導入效益對於製造業有著相當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