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5G時代,核心技術與大廠的動態 

  • 5G時代,核心技術與大廠的動態
0:00
0:00
5G時代,很多國際大廠都摩拳擦掌,希望搶佔先機。從自駕車系統ADAS帶來的商機,可以延伸到存儲設備需要的NAND Flash、Sensor、MEMS,而轉型過程中,Flexible OLED在包括蘋果、三星在內的大廠推波助瀾下,正加速面板產業的新陳代謝 此外,到了5G萬物聯網的時代,數據下載速度遽增,影像將成為數據背後的關鍵元素,而與AI結合的各種應用,更將成為整個應用的核心主軸,但周邊仍有很多關鍵技術值得我們在演變的過程中一一檢視。

一般認為,自駕車、運輸交通業將會是最早導入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生產的關鍵領域。車內強大的計算功能,加上外部的連結,汽車將成為「行動電腦」,再加上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各項服務,我們可以開始想像,未來汽車的價值與潛在空間。在新技術的推動下,Tesla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nVidia的GPU與產業鏈,都成為被大家看好的新商機。

自駕車的商機,將擴大到電裝市場

自駕車的商機趨於成熟,正給全球的IT產業帶來新的成長動能,大部分的A咖大廠,都將2020~2030年視為全球自駕車商機的大爆發階段。由於自駕車牽涉到生命安全,因此對於Sensor等相關零件的需求、品質都有很高的要求,很多IC設計業者也將車用商機視為續命仙丹。此外,因為攝像鏡頭的需求,帶給CMOS Camera龐大的商機,支援5G的Modem、GPU,以及各種的MEMS商機,將給晶圓代工廠創造下一個十年的榮景。

雲端計算與人工智慧的商機

雲端商機中,Amazon名列前茅,Google、微軟緊跟在後,IBM則在Watson的架構中苦戰。Google、ARM、nVidia、英特爾則在整合人工智慧技術,希望開發出新世代的微處理器(Neuromophic),他們都將以Open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模式公開技術標準,加速擴大市場影響力。基本上,雲端服務業者,都採取深化人工智慧技術,並盡快將服務推進到市場端的服務,而車聯網與金融服務,將是初期最為關鍵的市場區隔。

機器人:當Pepper遇到Waston

軟銀便與IBM合作,希望將IBM的Cognitive solutions帶到機器人的應用上。IBM的超級電腦Watson,將會是Pepper機器人的大腦。2014/6,軟銀第一次將Pepper帶到市場,它被設計為人類的伴侶,它透過與人類的互動,學習、理解人類的表情、情緒,藉以提供更貼心的服務。IBM將從2006年起推動的Watson超級電腦,應用到各種貼近人類生活的應用上。

傳統家電業者的變革

包括三星、LG在內的各大家電業者,莫不積極思考透過家電「物物相連」的串連,建構「智慧家庭」的理想
。日本SONY的CMOS、AI技術、娛樂系統,以及Panasonic在物聯網、電池、電裝上的技術基礎,都被看好在下一波的競爭中可以脫穎而出。對家電廠商而言,過去應用於家電的技術,現在也很有機會延伸到車用與機器人的商機,家電大廠的新價值正在被開發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