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上海歸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第一線觀察 

  • 上海歸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第一線觀察
0:00
0:00
七月初,我在上海浦東會見多位中國半導體業的領袖。在大基金的激勵下,中國半導體產業士氣昂揚,不少公司將原先登記在開曼的公司,改籍中國,希望搭上這一波熱潮,並獲得國家最大的資助。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此刻除了面對「過多的資源,追捧有限的人才」之外,短期內必須面對技術突破、規模零碎、設備仰賴海外等問題,也許我們可以從客觀的數據,以及專家的評論中,找出觀察中國半導體業近況的關鍵訊息。

(1) 2018-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年

2014年中國半導體產業進口值高達2,313美元,超過石油的進口金額,中國政府宣布全面發展半導體產業,並在2015年推出大基金計畫,預計在5年內投入1,500億美元的資金,讓中國半導體產業脫胎換骨。中國的擴張戰略,鄰近的日本、韓國、台灣都怕池魚之殃,而歐美的設備廠商翹首等待商機,但又怕新興的中國從此不受桎梏。

根據2016年中國電子產業年鑑的報告指出,中國本土產業半導體的需求,約佔全球市場的29%,但實際的自給率僅有微不足道的4%。如果再加上台商、外商的出口需求,其實廣義的中國半導體零件需求,早已超過全球市場的一半。

(2) 從貿易總額與逆差數據中看端詳

2016年中國半導體總進口金額達到2,271億美元,扣除封測之後再出口的金額,實際的貿易逆差1,657億美元,這也是中國半導體市場的實際需求,而這個數據大致佔了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的48%(如圖一)。這一個數字,再加上中國IC設計業自家95億美元的產值(大部分供應內需或本土產業之需),那麼我們大致可以理解中國半導體需求(包括外資企業組裝蘋果手機、惠普電腦的需求)大約是1,752億美元,佔全球市場的比重為51.6%。

中國在推動大基金計畫時,口說「以滿足國內市場」為第一要務,但半導體是個流動性的產業,市場供需不可能是「垂直分眾」,宣稱只賣本土市場的產業,一旦產業實力建構起來,必然是「水平流通」的全球佈局。

(3) 三大廠建立了技術的高牆,跨過門檻,中國才是真正的角逐者

中國大陸要自行發展半導體工業,並以30%為目標的話,最大的障礙莫過於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這三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從摩爾定律出現之後,一直都是業界翹楚,儘管市值被台積電超越,但沒有人敢忽視英特爾在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英特爾主導的個人電腦產業,猶如百足之蟲,根深蒂固的影響半導體產業的供需。根據IC Insights的資料,手機產業貢獻了742億美元的市場需求,而電腦產業也有546億美元,其餘被關注的重點市場還有車用半導體的229億美元。英特爾除了在電腦市場上依舊呼風喚雨之外,購併Mobileye的大動作,更是對車用市場的重大宣示。此外,英特爾在AR/VR商機上的準備,伺服器市場的領導地位,都是其他競爭對手難以忽視的重量級競爭者。

根據三星電子最新的財報,三星電子2017年第2季的獲利超越蘋果,成為全世界最會賺錢的公司,而其中半導體部門的獲利,更是貢獻了60%的比重。三星的獲利新高,不僅僅是因為Flash、DRAM兩大主力產品正逢價格高點,三星本身在3D Flash的64層技術獨步全球,DRAM的市佔率更是高達40%以上,短期內三星的霸業也難以撼動。最近三星更宣布跳過10奈米、7奈米,在2019年將以6奈米的技術挑戰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上的領導地位。

台積電以晶圓代工見長,2017年營收必然超過300億美元,不僅獲利迭創新高,市值更已經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而台積電高達1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以及跳過10奈米,直取7奈米的戰略,更是中國廠商望塵莫及。

上述三大廠商,各擅勝場,而且銀彈充足,技術超群,所有的重量級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商,莫不圍繞著這些大廠提供最完整的服務。完整的技術配套生態系,也是中國在發展半導體業上,一堵看不見的高牆。砸錢可以買進設備,但買不到整個已經經營多年的生態體系。

(4) 半導體設備才是真正的馬奇諾防線

根據SEMI的調查,2017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的規模為462.5億美元,如果中國大陸想在全世界佔有30%的市場,相關的設備年投資金額,必須達到140億美元以上。

但根據SEMI的調查,2016年中國半導體設備的總投資金額為64.6億美元,2017年估計為65.8億美元,但這個數字的背後,其實真正來自中國本土公司的投資金額分別為22億美元、47億美元,分別占中國境內半導體設備總投資金額的34.1%與71.4%。其餘的投資金額,主要來自三星西安、海力士無錫與英特爾在大連晶圓廠的投資。

這幾年,Semicon China之所以紅紅火火,主要的原因不是現在的市場,而是各界看好中國在未來的投資。根據SEMI的調查,中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設備投資,將在2018年~2020年間達到新的境界,預計的投資金額分別為108億美元、110億美元、172億美元。亦即,關鍵年度將在2018年,如果中國半導體設備的投資金額果真達到100億美元的門檻,那中國就不是「光說不練」的半導體新秀,而是將挑戰全球頂級商機的角逐者。

其次,目前先進的半導體設備,依舊掌握在歐美日大廠手上,如果中國不能在上游設備上有所突破,或者將來受制於歐美先進國家以限制設備出口來箝制的話,中國半導體產業很可能只能在停滯在28奈米以前的技術工藝。以1,500億美元打造一個老舊工藝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當然是一件不上算的投資,但就像華力微的資深副總裁舒奇說的,中國是大國,半導體是國家戰略物資,中國難為也得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