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hotspo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我們的處境與出路 

  • 我們的處境與出路
0:00
0:00
從1980年代中期到2010年的20多年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之後,施振榮以微笑曲線形容台灣的代工產業模式,鼓勵大家往兩旁的研發、行銷發展。施振榮苦口婆心,但台灣的供應鏈價值,卻因為台灣拙於因應,顯得更加捉襟見肘。我們還有機會改變,或者應該如何改變呢?

在產業發展的初期、中期,儘管台灣處於微笑曲線中相對比較不利的中段,但台灣仍能穩定的獲利,但在網路型產業架構興起,並逐漸進入穩定階段時,台灣開始懷疑,純硬體製造產業的經營空間,甚至長期經營價值。

全球前10大的ICT企業,都以深受Metcalf's Law的影響。蘋果、微軟、Google、Amazon、臉書這前五大廠,都因為台灣為主的廠商,提供了價廉質優的終端產品而將用戶擴張到足以形成風暴的規模,這些廠商的市值扶搖直上,但台灣卻往微笑曲線的下端沈淪。

因應之道是必須在新興領域,例如車用電子、物聯網上尋求突破之道,或者在東協、南亞新興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