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技術的變革 

  • 技術的變革
0:00
0:00
摩爾定律的影響:以1971年英特爾第一款上市的4004 CPU與現在最新款的CPU對比,以同樣速度進化的話,汽車現在每小時可以跑30萬英里,或者加滿油之後,車子就可以跑一輩子。但科技會永不停息的往前邁進嗎?

過去有很多人預測摩爾定律將要走入盡頭,但唯一我們需要確認的一點是,他們的預測都錯了!Sensor技術的改善,帶給我們在技術應用上無窮的想像空間。我們透過感測器,對於「五感」的實際體驗,有了新的詮釋。

我們在垃圾桶上裝置感測器,我們可以掌握每個垃圾桶的容量,並且協助清潔人員安排收集垃圾的最佳路線,讓城市更為乾淨,並減少能源的消耗,而清潔隊員將會變身為技術人員。雖然我們覺得過度的教育是一種浪費,但我們如果能讓最基層的工作人員,都具備基礎的科技教育或工程能力,社會的進化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我們也可以掌握每個消防水龍頭的水壓,並且透過公共設施的掌控,讓所有的消防用水最佳化。

我們甚至可以根據光線的變化,調整電腦螢幕、電視的光線對比,所有這些應用都將一一出現在我們眼前,而各種技術的應用,都證明可行,且商機無窮。毫無疑問,我們已經能夠透過感測器,實際享受用電腦傳輸視覺、聽覺、觸覺的便利性,而「味覺」的體驗也並非不可能,因為現在正在研發、實驗中。

感謝技術的變革,讓感測器越來越小,越來越能在極端環境中,以最少的耗電,提供最快速的服務,更難得的是,這些都是無線的連結。透過感測器的連結,這便是現在最關鍵的物聯網商機。這些新的系統,甚至不用改換零件,他們可以變的更聰明、更有效率,甚至讓我們覺得我們多了一個工作伙伴。這些Transmitting images from anywhere to anywhere,會提供各種參考數據,能夠善用這些參考數據,也將帶給我們無限的商機與生活上的便利性。這也是所謂的透過「社會學習」,自然會讓人們可以善用科技,並且理解社會改變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