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Hot spots:韓半島、釣魚台、南海、台灣海峽,甚至中俄關係 

  • Hot spots:韓半島、釣魚台、南海、台灣海峽,甚至中俄關係
0:00
0:00
表面上中俄可以在朝鮮議題上沒有太大歧異,但中俄、中印在歷史性的糾結,很難短期內改變。例如,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油管問題、鐵路軌距問題便難以克服;中國與印度之間的戰爭經驗與水資源分配,甚至在印度洋上的領導權,都會給雙方帶來齟齬。另外,東協與中國之間存在著種族問題、南海問題、邊界問題。台灣的存在,意味著「平衡」,還是「成為東西方交換的籌碼」?

對台灣而言,與東協、南亞間的經貿互動,可以提高國際關係的縱深,也可以讓台灣在中國大陸之外,多了不一樣的選擇。只是,台灣執行「新南向」的戰術、戰略與核心資源都必須重新思考。如果朝鮮半島出現變化,「南北韓統一」成為事實,台灣應如何因應?政治上的利弊得失、經貿上的優劣變化,都可能成為台灣下一個階段面對的挑戰與機會。

過去兩年朝鮮擁有的核武力有了長足的進步,如果目前僅能有1,000公里射程的朝鮮飛彈核武可以威脅美國的西岸,這將是美國難以忍受的事態。對中國而言,朝鮮的核武力,也是個近距離的威脅,難保北韓以此要脅中國,並得寸進尺。因此,短期內朝鮮半島的局勢因為北韓玩火而改變的機率是存在的!

一旦南北韓統一,對台灣的政治、經濟層面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西方勢力與中國之間的「僵局」將會打破,日本必須在第一線面對中國,以及新崛起的韓國,台灣面對的是一個新局,而且很可能是超越台灣現有格局可以處理的新局。面對新統一的「大韓民國」,新增的2,500萬北韓人民,基礎建設的需求,很難由單一國家滿足,除了中國之外,台灣、日本都可能是韓國求助的對象。對台灣而言是「短多長空」,還是「長多短空」,都有主客觀條件上的差異。

中國應該很不願意觸及韓半島的問題。因為,一旦統一,中國將失去與西方國家之間緩衝條件,做為幾乎是北韓唯一盟友的中國,最好的狀況便是維持現狀。也許美國願意談談韓半島統一的問題,而中朝雙方顯然都認知,朝鮮半島的問題,南韓不是真正的關鍵。特別是在這次的北韓核彈危機中,韓國所表現的影響力,遠遠低於他在國際舞台上展現的活力。只要韓半島的軍事武力決策權在美軍手上,韓國就是美國附庸,而南北關係緊張的過程中,富裕的韓國人,更願意讓美國在朝鮮半島上部署薩德飛彈,然而一旦南北韓統一,薩德飛彈面向中國的部署,就失去了正當的理由。

但維持現狀的另外一個對照便是讓台灣維持現狀。另一方面,北韓期待的是國際的保證,透過武力的展示,以取得各國「不得不的認同」,應該是北韓最高的戰略指導原則。對其他國家而言,經濟也許是追求的目標,但對北韓而言,政權的維繫可能比其他議題重要。北韓不斷的灌輸該國可能遭遇廣島、長崎核爆的可能,讓北韓人願意傾全國之力發展核武。但在全球數位化的浪潮下,北韓領導當局的能夠遮掩的越來越少,捉襟見肘將成為常態,簡單的說:「時間不站在朝鮮這一邊」,我們遲早要面對沒有「朝鮮人民共和國」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