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0:00
0:00
幾次的產業轉折,台灣都錯過了,錯過次數越多,追趕越不容易。但這是不是「硬體產業」的產值思維?以我的認知,就算台灣在某些特定領域的技術獲得突破,我敢肯定,那是台灣的爆發力使然,而不是因為系統建構而獲得的成果。除非台灣將人工智慧相關的應用,以「浸潤式」的思維深度融入社會。根不深,連根拔起的機會還是很高的。 在與朋友的聚會中高談台灣應該如何發展人工智慧,談的是科技,其實背後是我們對於生命價值的認定與認同的生活方式。 朋友的聚會中,高談

朋友的聚會中,有人提到「荷蘭與宜蘭」,老一代的宜蘭人,懷念陳定南、游錫堃時代,縣府公務員可以暢所欲言的”Debate”,而曾經在荷蘭留學的英特爾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便指出,這就是荷蘭人的特質,他們會經過嚴謹的辯論,深刻的理解雙方的立場,然後找出差異性與可行的解決方案。

很多老台灣人懷念日據時代的「社會秩序」,我們倒是可以想想,如果台灣繼續由荷蘭人統治,我們會不會比較像是美國立國基礎的「紐約」。別忘了,紐約之前被稱為新阿姆斯特丹,英國人搶下了新阿姆斯特丹,但荷蘭人並未離開,也留下了透過”Debate”,尋找「異中求同」之道。可惜,荷蘭人沒有留下來,否則台灣今天就沒有「藍綠」問題,電視台也不會一直找名嘴代言,電視新聞也不會不報世界經濟論壇,而報謝金燕在美國唱了哪首歌懷念豬歌亮!

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一早醒來,出門溜狗,六點剛過的台北之晨,聽到的是鳥叫蟲鳴,大家不要以為我住在陽明山的豪宅,或者南海路的植物園旁。我家在內湖,是處偏離車輛動線的社區300米方圓內沒有超商、500米之內沒有小吃店,離捷運站還有700米,也就是一般人認為「生活機能不好」的社區。

12年前,我賣掉之前在大湖山莊街的公寓,添上點薪資的積累的錢,購得現在這棟四層樓的Townhouse,我常跟朋友說,買到這棟房子,讓我多活了好幾年。這裡離山邊的政府保留地還有100米,一樓是我的書房、車庫,2樓是餐廳、客廳,家人分住3、4樓,各有空間,互不干擾,小三每天上上下下樓梯,練得一身好功夫,也不缺運動的空間、時間,已經11歲多了,到現在還是頭好壯壯。

今早出門溜牠,聽到屬於春天的鳥叫蟲鳴,這裡不時有長尾山娘到訪,出門時的第一個「聽覺」是蛙鳴,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一隻白頭翁,牠刻意停在我眼前,讓我看到純白的頭殼,聽到牠的叫聲是「吱吱吱」的短促音。生活的樂趣無所不在,體驗生活,自然就會累積美好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