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高通CEO暢談5G的戰略 

  • 高通CEO暢談5G的戰略
0:00
0:00
出生於1969年,畢業於維吉尼亞大學的高通CEO,在高通工作20年,歷經廣域CDMA到W-CAMA與現在LTE的幾場大戰役,而以31億美元購併Altera而取得的Wireless LAN晶片設計,更是被視為高通涉足Wireless LAN的關鍵戰役。

擁有CDMA核心技術的高通,被視為是智慧型手機市場擴張過程中最大的受惠者。高通將AP設計為智慧型手機運算功能的核心,再利用Modem的技術,將數據對外傳輸,這樣的設計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流,而高通從2009年起,也以每年30~40%的成長率快速成長,市值更超越英特爾

但智慧型手機從蘋果iPhone上市之後,每年50%的年均成長,現在下滑到個位數,甚至有負成長的風險,加上各大手機廠意圖自行開發AP,都對高通造成嚴重的威脅。蘋果、華為採用自家晶片,而三星的Exynos也是三星過半採用自家晶片的戰略高地。

Steve經常訪韓,但現在訪問的重點企業,已經從兩家手機廠擴張到汽車廠。他說,儘管與蘋果、韓國、中國都有認知落差導致的訴訟,但高通對授權相關的業務有很高的期待,而事業對象也將廣及物聯網。在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之後,高通很高興得到中國政府在授權事業上的認同。

針對5G應用的看法,他認同三大關鍵。現有數據傳輸的速度將會大幅改善,新的服務將會不斷的創新,無限想像空間的Massive Iot的時程提前。原先計畫在2020年商業運轉的5G,現在明顯可以提前到2019年,高通與韓國的三星、LG,甚至電信大廠都密切合作。 購併NXP,被視為是挑戰5G市場的大動作。NXP是車用半導體市場第一名的公司,Snapdragon 835量產時,被認為一開始時良率不高。現在高通最先進的技術已經進展到10nm,很多企業正在使用835,但Steve也向韓國媒體表態,除了三星之外,他們也使用其他公司的代工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