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迎接新時代的兩難 

  • 迎接新時代的兩難
0:00
0:00
延續過去的科技或經營管理模式,的確可以讓員工、客戶安心,但時日一長,這就是企業經營僵化的開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破壞性的創新不斷的出現,競爭者憑空而降,我們很難想像今天台灣媒體業的競爭者竟然是臉書、Google。我們如何從市場、產業細膩的改變中尋找突破之道呢?創業者的敏感度可能正是解答之一

創辦企業的人,很敏感的理解市場的需求,並試著去滿足那些並未被滿足的客戶,他們帶著「叛逆之心」,建立新的遊戲規則,讓市場改變。這是創業者的初衷,以及敏銳觀察力背後的價值,通常由創辦人帶領的公司,企業的績效比一般公司好3.1倍。這類公司其實擁有非常明確的市場定位,知道自己公司在市場上的地位,這樣的公司也很容易教導員工,理解公司的核心價值。

然而,現在的企業為何僅有13%的員工,真正理解公司的價值、定位,並認為這些事情與他們息息相關。然而,這種理解公司的能力,就像打球的球員是否真正解讀球賽的速度、模式一樣的重要。

創業初心:邁向永續經營之路

Insurgent mission:L. Brands的創辦人Wexner選擇特定叫賣的項目,出售給看起來比較能幹的女士。他很清楚只要能夠針對特定族群,創造高毛利的經濟規模,他必然可以成為一家成功公司的創辦人。他成功的經營這家公司,並且是Fortune 500大中,資歷最長的CEO,他已經擔任52年的CEO了,而他贏得市場商機的關鍵是「Insurgent」的態度。

很多企業今天還是健壯如昔,是否都與創辦人有關呢?我們是否該如此輕易的交棒呢?成功的企業擁有創業者的初心,包括不斷造反的態度、在第一線上服務客戶的體貼、公司經營者的心態,而專注、簡單也是致勝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