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旭電創辦人陳文雄專訪:善用台灣製造優勢 

  • 旭電創辦人陳文雄專訪:善用台灣製造優勢
0:00
0:00
相較於很多技術見長的在美華人,陳文雄創辦於1978年的旭電公司(Solectron),2000年時以年營收180億美元的規模稱雄美國電子製造業,並在1990年代的顛峰時期,兩度榮獲美國商務部頒發的國家最高品質獎。對在美國創業的台灣人而言,陳文雄是個傳奇,DIGITIMES首度與這位曾經擔任英特爾與史丹佛大學董事的矽谷傳奇台僑面對面接觸。

陳文雄說,美國之所以谷底回升,主要的動能是來自於科技產業的貢獻。到2017年6月15日為止,全球市值前五大的企業,都是來自美國的科技公司。Apple、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等前五大企業市值加總2兆8450億美元,更可怕的是,面向未來的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商機,放眼望去都在美國企業的佈局範圍之內。全球頂級商機的雷達上,已經看不見日本企業的角色。

相較於1990年時,科技股僅佔整個股市總值的6.5%,如今的科技股占比已經高達29.1%,其中資訊科技貢獻了22.9%、生物科技股3.5%,網路零售商佔了2.7%。也因為如此,美國市值前五大企業,從1992年的排名在前的Exxon Mobile、Walmart、GE、Philip Morris、AT&T,換成了蘋果、Google、微軟、Amazon、臉書這些新創企業,而且從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迄今,美國股市的投資報酬率,也以259%,遠遠高於中國的69%與歐元區的94%。

如果從科技產業的角度觀察,美國科技業的重心不斷的推陳出新,更是令人印象深刻。1960、1970年代,美國科技業是由半導體產業獨領風騷,1980年代PC崛起,軟體也受到重視,1990年代網際網路崛起之後,則由網路通信、社群網站、生命科技引領全局。

但陳文雄說從財報上看這些公司是很令人羨慕,但台灣既無募資的環境,人民不愛風險投資、政府的特質也無法扮演先導性的角色,他建議政府多花點功夫理解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這些成功企業的需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新加坡、以色列、愛爾蘭都不大,印度也從軟體代工業找到科技產業的切入點。如何讓佔有台灣GDP 63%的服務業,透過數位化服務來升級,更是此刻台灣應該著力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