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生技醫療產業的困境 

  • 生技醫療產業的困境
0:00
0:00
前行政院院長,目前擔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理事長的張善政,昨日在微軟與DIGITIMES共同主辦的生醫產業數位轉型與再進化研討會中指出:「跨領域的互動與合作,是生技醫療產業推動上的最大障礙。」

應邀參加會議的台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也說,三年多前他就開始參加智慧醫療論壇,期望醫療產業與蓬勃發展的ICT產業結合,能為台灣創造新的產業發展契機。然而進展有限,一群聰明人,似乎走不出死胡同。

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的陳瑞杰院長,則以自己的醫療數位化推動經驗指出,台灣把各項工作切割的零零碎碎,每一項工作都要詳細的報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為大家心照不宣的共識,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跨產業的合作更是窒礙難行。然而,如果以醫護人員的人均比例而言,台灣其實已經達到OECD先進國家的水平,關鍵不在於我們的醫護人員不足,而是我們的醫護人員在傳統的行政法規限制下,無法在高品質的工作環境下提供創意型的工作品質,也無心挑戰新的工作成就。

我們明明知道問題何在,卻無法對症下藥。我們需要積極的行政態度,去軟化已經僵硬的行政體制,但這像不像要一個自縛手腳的病人自行開刀治病呢?沒有全面性的行政革新,我們很難因應數位時代的創新需求。

對於醫療的投資,先進國家大多占GDP的6~7%之間,但各國的投資效益並不相同,美國每年花費鉅額健保費用,但平均年齡只有77歲,還略低於台灣,而韓國人的平均年齡,30年前不到70歲,現在卻已經超越台灣,達到80歲的水平。數字說了真話,台灣有很好的表現,但也有努力空間。

是啊,我們想當然爾的事情並未發生,問題在於我們「招式用老」,老是想用40年前發展半導體的經驗發展生醫產業。是老猴子變不出新把戲?還是老猴子不想那麼累,不想費盡心思去想像、迎合未來產業趨勢的新把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