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Research:滾動快門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360°Research:滾動快門

相機快門由感測器(Sensor)控制,以電子訊號控制感測器一行一行進行感光,因此稱為滾動式快門(Rolling Shutter)。因曝光有時間差異,拍攝高速移動的物體時,便會出現影像上端先出現、下端卻還沒出現的時間差距,造成影像扭曲變形。

所以,在拍攝快速移動中的物體時,最好採用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電子快門曝光模式,對所有掃描線同時間一次曝光,較能拍攝不變形的影像。但這種技術造價昂貴,因非單純只是感光元件?快門問題,而是涉及到相機迅速處理影像的能力,尤其在連續拍攝影片或連拍功能等,整體機能都須大幅提高。

也有人運用滾動式快門的特點,刻意用相機或手機拍攝波浪型的照片增添創意,也產生廣角效果。不過,嘗試這種效果時,一定要在光線非常充足的環境,否則影像會因相機或手機移動而變得非常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