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雲端時代的行動裝置革命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聯網雲端時代的行動裝置革命新趨勢

DIGITIMES昨(6月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2016行動裝置論壇」中,揭櫫未來行動裝置革命的新趨勢,吸引滿座人潮參加。
DIGITIMES昨(6月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2016行動裝置論壇」中,揭櫫未來行動裝置革命的新趨勢,吸引滿座人潮參加。

COMPUTEX 2016熱力開場,DIGITIMES昨(6月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2016行動裝置論壇」中,揭櫫未來行動裝置革命的新趨勢,吸引滿座人潮參加。

宏碁(Acer)自建雲事業群(BYOC and Smart Business)總裁施宣輝指出,台灣是亞洲的矽谷,製造全球六成以上的矽晶片,但不能再只是銷售更多的電腦硬體的思維;宏碁揭櫫垂直結合IoT硬體、IoB物聯業務/軟體與宏碁BYOC自建雲服務體系合而為一的Beingware概念,與在台灣與Xplova公司合作開發xPlova X5騎車健身電腦、中華電信合作的abPBX、針對銀髮族開發的北美grandPad等成功案例。

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徐錦松指出,威鋒在USB-C佈局甚早,得力於蘋果、Google、微軟與大陸樂視等大廠採用,如今2016年設計定案階段USB-C的筆電,80%採用威鋒的解決方案。但USB-C要持續成長,得面臨規格仍在持續修訂的階段,而當紅的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會是引爆USB-C應用的第二波動力。

DTS台灣亞太行銷總監丁伯豪指出,雖然現在硬體均處於紅海成熟市場階段,換個角度與思維也能從中找出新藍海。DTS以其錄音聲道物件化技術,提供硬體產品360度環場劇院等級的音效享受,超過20億的產品使用DTS技術,涵蓋電影、手機(Acer/Asus)、電視、汽車音響(Benz/BMW)、家庭劇院,更會是下一波VR與物聯網產品的價值關鍵。

工研院(ITRI)資通所資深工程師提及紀鈞翔,3GPP與ITU正在徵詢與制定的第五代行動運算技術(5G)若在2020年底定案,預計商品化五年後產值將達486億美元;工研院先以6Ghz以下的頻譜研發,初期成果已達到1Gbps,並與聯發科合作38GHz頻段、64天線MIMO與5Gbps,以掌握5G的大頻寬、大連結、高傳輸、高容量、低延遲、低功耗等技術關鍵。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Mirian郭指出,產品應用方式,從過去類比裝置多人共用、數位裝置單人使用、個人使用多種數位裝置,到物物相連的物聯網時代,將走向萬物多設備(MultiDevices All-things)。2G通訊模組至今仍為嵌入式裝置的主流,卻面臨到2016~2017全球各電信營運商陸續停止服務的情況,未來將由CAT.M(200Kbps)與窄頻的NB-IoT(100Kbp)接替服務,而旺宏提供針對物聯網暨通訊模組所需的並列NOR、串列NOR、SLC NAND、MCP與超低功耗(Ultra low Power)記憶體解決方案,賦予IoT裝置更長電池壽命與超小外型。

英商思迪(SDL)事業開發經理Jinghua Sun孫經華指出,雲端與物聯網時代,挑戰在於面對客戶各種不同尺寸、不同應用的聯網裝置的用戶體驗與技術服務。思迪提供內容管理系統(CMS)、以碎片式/結構化內容萃取、協同審核與動態交付技術,可在電視、筆電、平板、手機與未來各聯網裝置提供一致化的內容,並提供大數據分析持續強化用戶體驗。

加拿大商(Peraso Technologies)研發副總Brad Lynch指出,Peraso是去年底率先提供W110 USB Dongle參考設計方案,且為全球三家WiGig供應商中,除了Intel、高通之外,唯一已在市場開始供應802.11ad WiGig晶片的供應商。創下傳輸1英哩、8Gbps高傳輸速率的技術里程碑。將協助業界佈局於4K/8K UHD無線傳輸、無線擴充底座、無線USB 3.0儲存裝置與無線VR等應用。

工研院(ITRI)顧問謝慶堂介紹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史。預計2020年定案完成的第五代行動通訊(5G),將繼LTE-A的載波聚合、具備語音通話不間斷(SRVCC)、VoLTE、CoMP協調多點收發等技術優勢,並加入物聯網所需的CAT.M、NB-IoT等低功耗低頻寬連接技術,作為萬物相連(IoE)與智慧城市的建構關鍵技術。

總結當雲端聯網、4K/8K、行動支付、以及火紅的VR/AR等全新應用一波波來襲,屏棄過去紅海時代唯成本低的思維,以產品技術垂直整合雲端平台、服務,建構行動產品的新價值,才是開拓新藍海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