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廈兩岸攜手共進 點燃高新科技火炬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廈兩岸攜手共進 點燃高新科技火炬

廈門—生態文明城。
廈門—生態文明城。

福建省廈門市位於台灣海峽西岸中部、閩南金三角中心。全市面積1,573.16平方公里,所轄思明、湖裡、集美、海滄、同安、翔安6區。全市常住人口達386萬。人均GDP為9.04萬元人民幣,折合1.45萬美元。

2015全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466億元(人民幣,以下皆同),增長7.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 23.9億元,下降0.5 %;第二產業增加值1,509億元,增長7.9%;第三產業增加值1,933.1億元,增長6.5%。

廈門火炬開發區廣場圖。

廈門火炬開發區廣場圖。

1980年10月,大陸國務院批准廈門設立經濟特區。廈門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其在與台灣產業經貿相關合作上的優勢。截至2016年9月底,累計批准設立台資企業(含第三地)5,226個,合同利用外資143.06美元,實際利用台資97.36億美元。

對台貿易活絡  廈門開啟一扇大門

廈門市的獨特地理優勢與開放的投資環境成為吸引是外資落地的一方寶地。根據廈門市統計局近日發布的《上半年廈門市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完成情況》顯示, 2016上半年,廈門市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工業總產值2,588.66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622.03億元,比2015年同期增長7.7%。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增加值佔比超6成。

按登記註冊類型劃分,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實現工業增加值392.28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63.1%,增長5.4%,其中台資企業完成工業增加值183.79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29.5%,增長3.5%。

主要台資領域包括製造業中的光電、模具、機械設備,現代服務業的軟體業等。近年來較大的投資專案,當屬2014年聯電宣布成立聯芯積體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總投資62億美元,這也是聯電繼在新加坡、台灣的台南科學園區之後,聯電最大的海外12吋晶圓廠,預計2016年底將以55奈米及40奈米製程投產。

聯芯專案更像是一個重量級的槌子,落槌之後回音嫋嫋。這項大型晶圓廠項目啟動後,帶動了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業來當地高新區投資考察,已有10多個配套專案落戶,牽動著產業鏈的上下游布局。對許多台灣半導體業者來說,看中的正是廈門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及與台灣近在咫尺的地域優勢。

兩岸產業攜手  互利共贏商機

當前台灣IC設計產業仍居全球第二,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皆為全球排名第一。台灣半導體產業仍擁有競爭優勢,以兩岸穩定的產業合作為根基,應緊抓機遇,擴大雙方合作,延續產業中長期的發展利益。

尤其大陸半導體產業鏈成形越來越成熟。政策將半導體投資專案納入「十三五規劃」,這是許多台商會從觀層面考慮與大陸企業合作的主要原因。

另一主因則趨近當地市場。大陸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據TrendForce資料,2014年大陸手機品牌佔全球智慧手機的比例約40%,大陸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國,生產了全球77%的手機,華為是世界最大的設備商,中興是全球五大設備商之一。

近幾年大陸積極扶植產業鏈,加速提升晶片自給率,大陸自有IC設計企業快速發展,誕生了海思、展訊、聯芯、瑞芯微、銳迪科、君正等晶片設計巨頭,這些都是晶圓代工瞄準的目標客戶。

而終端應用方面,大陸市場中低階手機晶片、面板驅動IC,以及物聯網應用相關的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嵌入非揮發性記憶體(應用於智慧卡、汽車和工控MCU、指紋識別)等、影像感測CIS都非常適合應用於物聯網。科技公司爭相將數以百萬計的物品與網路連接,這就是大陸的「物聯網」商機。

海西龍頭  點燃科技「火炬」

看到大陸市場的前景,兩岸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向前邁進。廈門市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廈門火炬高新區」)提供了一片投資落地沃土。

廈門火炬高新區1990年創辦,1991年3月被大陸政府批准為首批國家級高新區,是全大陸3個以「火炬」冠名的國家高新區之一。園區內實施「一區多園」發展戰略,共9個園區,總規劃面積93.69平方公里,實際可開發面積35.5平方公里,已建成園區面積15.27平方公里,3,000多家企業彙聚。

廈門火炬高新區以佔廈門1%的土地,實現廈門40%的工業總產值,是福建省第一個年產值過千億元開發區,在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中發揮著龍頭作用,201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2,081.16億元,增長12.1%。

重點發展平板顯示、電腦與通訊設備、電力電器、軟體與資訊服務、微電子與積體電路、LED等六大重點產業,以及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創意等新興特色產業,著力打造高階產業集聚區、創新驅動先行區與轉型升級示範區。

積體電路產業破千億  廈門正在躍進

2015年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規模約56億元,已經集聚了近70家企業,初步覆蓋「晶片研發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裝備與材料」等產業鏈環節。2016年上半年產值47億,年增長51%,全年產值預計可超過100億。

在設計、封測、功率器件等領域已集聚一批成長較好的企業。如全球排名前十的晶片設計專案—展訊通信(清華紫光)、晶圓代工—聯芯積體電路製造專案、全球化合物半導體龍頭三安積體電路、大陸第一的碳化矽外延晶片專案—瀚天天成、大陸領先的中微半導體設備專案。

近日,廈門市發布的《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產值將達到1,500億,以積體電路產業為支撐的資訊技術產業和相關產業規模超4,500億元。力爭在部分領域佔有國際半導體產業版圖中的一席之地。

加強對台產業融合  政策給力支持

目前,廈門市已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發展統籌協調、頂層設計和戰略諮詢,協調整合各項重大問題。此外,以財政資金為引導,吸引大型國有企業、金融機構、產業和社會資金,搭建產業發展投融資平台重點支援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設立規模不低於500億元人民幣的廈門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人才方面,完善人才梯隊的培養與引進。重點開展積體電路製造、裝備、封測領域的工程人才培養。著手與大陸國內外重點高校、科研院所在廈門合作建設微電子領域人才培養基地(大學),積極推動與中科院共建微電子工程學院,鼓勵廈門大學建設微電子學院、理工學院與本地龍頭企業、台灣相關機構合作辦學等加強與台灣地區積體電路產業融合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