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中國區總裁居龍:大陸半導體要以「智」崛起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SEMI中國區總裁居龍:大陸半導體要以「智」崛起

大陸半導體行業2017開局之年可說是「晴雨交錯」,喜的是過去兩年,屢見中資、大陸企業活躍於行業舞臺主導併購,國際舞臺能見度大開,在大陸,政策扶植支援與資金力量推助下屢傳各地新建晶圓廠落地動工,可望拉動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需求成長。

憂的是,這些頻繁動作引起某些國家高度矚目,比如美國近期發布的科技顧問委員會報告、就針對大陸「挑戰」發出警示,並稱需遏制大陸創新發展。這份檔被視為歐巴馬卸任前拋給大陸科技業的一個「震撼彈」,也為未來大陸行業發展埋下一外在變因。

居龍,SEMI中國區總裁。之前就職於GUC公司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居龍先生還曾擔任Cadence Design Systems, Magma Design Automation的亞太區總裁、也曾在KLA-Tencor、Apple Computer和Philips Semiconductor(加利福尼亞,矽谷)等公司擔任高級管理及技術職務。

居龍,SEMI中國區總裁。之前就職於GUC公司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居龍先生還曾擔任Cadence Design Systems, Magma Design Automation的亞太區總裁、也曾在KLA-Tencor、Apple Computer和Philips Semiconductor(加利福尼亞,矽谷)等公司擔任高級管理及技術職務。

SEMI中國區總裁居龍過去常年擁有矽谷、大陸與台灣地區工作經驗,領域涵蓋IC設計、製造、服務、設備等全產業鏈,擁有豐富行業經驗。在SEMICON China 2017大會揭開帷幕前,他在接受DIGITIMES獨家專訪時認為,未來大陸發展半導體高科技行業更需「智取」,除了貢獻已力,協同夥伴齊力發展,運用行業平台進行深度溝通交流,更要融入全球行業成為生態圈一份子。

同時,居龍引用一段宋朝蘇軾《定風波》﹕「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意即大陸半導體產業面對國外強大的行業巨頭雖然相對弱小,同時隨著全球電子及半導體新應用、新技術的進步及市場競爭的加劇而提高了進入門檻,但我們仍以無畏的心境坦蕩前行。就好比大陸半導體雖如竹杖芒鞋比不過國際巨頭的鐵騎盔甲,但我們身披蓑衣在風雨中前行,何需畏懼?

摩爾定律未「終結」但趨緩

半導體依循摩爾定律,隨製程微縮技術演進所帶來小面積、低功耗,與成本下降等效益,可視為推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自10奈米製程之後,製程微縮所帶來成本下降效益已不明顯,製造時間與設計階段也拉長,目前預估7奈米已經準備就緒2018年可望量產,5奈米也在發展中,以這兩到三個世代來看,摩爾定律放緩了腳步,但工藝節點未來至少仍可繼續沿伸。

另一方面,除了工藝技術演進晶片密度增加,晶片也從2D走向3D堆疊,並透過異質晶片整合方式,提升晶片整合密度。整個產業都在用more than moore方式創造更多的可能延伸摩爾定律效力。摩爾定律並沒有所謂的終結「over」,只是技術愈艱難演進的腳步放緩了。

SEMI是全球最早成立的半導體行業組織,多年來跟隨摩爾定律的腳步見證了半導體行業蓬勃發展,致力於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相信未來也會持續跟隨摩爾定律繼續穩步前行。

善用SEMI行業平台  強化「智取」溝通角色

過去兩年,我們見到國際半導體行業正在發生版圖的整併劇變,都是世界級半導體企業的合併,如2014年與2016年併購LSI、Broadcom,NXP也在2015年完成Freescale購併案,同年,Intel併購了Altera,不久前的2016年10月,Qualcomm也併購了NXP,IC封測產業也是一樣,江陰長電併了新科金朋,日月光收購了矽品。

不僅僅半導體行業內的整併,還有更多的系統業者跳進來,從系統的整合者角度主導晶片設計,定義晶片,打破了過去核心零元件與系統商間的分野,這也對生態系起到一定的影響變化。

在整體變動中,大陸企業正尋求愈來愈多的併購機會,但理性分析,大陸發展半導體高新技術很多領域方面仍處於弱勢地位,美國佔據著絕對優勢,從金額看,大陸併購案僅少數屬於先進的公司,與全球併購金額相比也不足以媲美,因此無須過於將大陸併購案賦予「威脅」論。

大陸未來拓展行業發展內在需求,需通過更多國際合作協同發展,讓大陸成為半導體產業鏈生態圈中的一份子,尋求相互合作共贏空間,並採取更開放的姿態,進行國內外溝通,傳達大陸在半導體行業內更願意貢獻己力,扮演參與者的角色。

SEMI提供了深度溝通交流這樣一個行業平台與管道。未來大陸在國際舞臺要運用更高更成熟的智慧,因為融入全球半導體產業鏈需要「智取」,而非躁進。

中國崛起大勢所趨  應理性對待

日前歐巴馬政府卸任前即釋出一份科技顧問委員會報告,可能緣由某些業者的高姿態及媒體的持續報導,其中部分內容是對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的擔憂,同時報告也強調了美國需改善發展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環境,加大對先進技術繼續投入的必要性,顯見美方高度重視並欲加確保其在半導體先進技術的全球領導地位。

但中國的崛起是大勢所趨,有幾點需要理性對待:第一、中國崛起並不是威脅,而是本身就有此龐大的內在需求,在所有大陸的大宗進口替代品中,晶片是無法替代的,大陸必須有能力自主發展晶片行業,這個是不得不為之的原因與其自身的內在需求。

其次,過去日本、南韓甚至台灣地區發展高科技行業,市場都是相對封閉的,唯有現今的大陸市場是相對開放,歡迎外界投資者進行國際合作,這點美國應該理解;再者,從技術角度來看目前大陸佔全球設計行業比重仍處較低水準,設備的製造與材料領域半導體也相對弱勢,競爭力仍不足,若說把大陸當作是個「威脅」,這中間應該存在一定程度的誤解。

從SEMI的行業平台角度,始終主張自由貿易,支持在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環境下鼓勵市場開放與國際合作,同時也致力於行業標準的制定及綠色環保認證推廣。我們看好中國的崛起,同時也樂見持續開放、相容並續的行業發展環境。

大陸新廠遍地開花  喜憂參半

在大陸,我們看到許多新廠紛紛遍地開花,宣布落地投資,包括聯電在廈門、力晶在合肥、台積電在南京、長江存儲在武漢與南京、Globalfoundries在成都,先後新建12吋晶圓廠,中芯國際也宣布將在上海與深圳再新建12吋晶圓廠,華力微電子也宣布啟動12吋廠2廠建設,全世界主要晶圓廠皆在大陸新建12吋晶圓廠,如此多新建12吋晶圓產能將在未來3年內持續開出。從SEMI觀察,現在我們仍接觸到許多地方諮詢投資專案落地的可能性,在大陸擴廠投資熱潮似乎未有稍歇的跡象。

我們希望行業持續穩健的發展,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勢必帶動產業鏈設備材料需求,但也憂心這一現象很可能未來投產後有一定的產能過剩發生。這些新廠的先期建設與後續運營皆需大量物力、人才投入,而目前中國人才缺乏,只有進行持續性資金挹注與持續運營,才是長久之計。

2017年半導體行業整體向上趨勢

目前整體看來,半導體是一個行業整體向上的發展趨勢,到2020年前都會呈現成長,其中雲端運算帶動CPU、伺服器運算、半導體存儲需求,汽車電子、工業製造4.0、無線通訊wireless等都有較快成長機會。尤其去年下半年開始,記憶體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狀況,平均單價也持續因為需求而上漲,預計這股上漲趨勢也將延續到2017年。

另外一個主要的成長動力源是,除了既有的幾家半導體晶圓廠巨頭,大陸密集宣布多個新廠落地動工。根據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的最新研究資料表示,預估2017 年,興建晶圓廠的支出金額將接近70億美元,而來到2018年,大陸建造晶圓廠的資本投入更將增加至100億美元,相信未來幾年大陸對於設備材料訂單的拉動效應強勁。

SEMICON China聚焦新應用亮點

大陸製造的各類電子產品迅速走向世界,使大陸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製造基地,也造就了大陸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需求市場。因此,在大陸半導體產業高速發展的關鍵轉型期之際,SEMICON China將全力在快速變化的大陸半導體產業鏈中為會員提供更多的價值,引進先進的技術、人才,提升大陸企業國際競爭力,同時幫助優秀的大陸本土公司走向國際市場,從而圓半導體產業的「中國夢」。

未來SEMICON China將充分利用SEMI國際化、專業化、本土化的服務平台來促進半導體產業在大陸的發展,這是貫穿SEMICON China業務進一步拓展過程中的主旋律。

在服務好傳統半導體設備材料供應商的基礎上,SEMI也會與時俱進面向整個產業生態系統提供專業化、國際化平台服務。因此,SEMI 每個字母所代表的含義也有了新的詮釋。

S-Semiconductor,其中包括半導體設備、材料、設計、封裝、測試, 積體電路是所有電子產品的核心構件,也是我們為之服務的核心產業;E-Electronics,電子產品的「心臟」是晶片,而半導體元件的價值正是經由設計、應用於電子產品中而得到體現;M-Manufacturing,半導體和電子製造能力以及工業4.0(中國製造2025)下的智慧製造,是高科技產業發展壯大的基礎;I-International,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在技術、市場、人才、供應鏈等方面都高度國際化的產業,也是一個互聯的世界(Internet)及物聯的世界(IoT),大陸半導體企業一定要加速融入全球產業鏈才能實現可持續的跨越式發展。

居龍表示,SEMICON China 2017將是大陸主要晶片製造商、封測企業和來自全球設備、材料供應商攜手合作的產業盛宴,世界頂級領軍者們同台探討全球產業趨勢、前沿技術和市場機會,闡述支援全球和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構想和布局,必將是全球半導體人不容錯過的嘉年華。

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環境創新的氛圍日趨濃厚,越來越多的系統公司介入到IC領域,半導體行業所面臨的全球競爭也還在加劇中。2017年SEMICON China當中的亮點如智能汽車電子論壇、聚焦新興領域應用的智慧製造、雲端運算、物聯網(IoT)、感測器、MEMS、AI、AR/VR等,都是SEMI 新發展策略的體現。

同時,SEMI也在感測器領域深耕布局,2016年SEMI宣布與MEMS和感測器產業聯盟(簡稱MSIG)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從而將MSIG納入旗下。據悉,SEMI未來也將參與主導FoA( Fab owner Association)行業組織,以期持續擴大行業平台深遠影響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