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新系列CPU與GPU產品上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AMD新系列CPU與GPU產品上市

隨著人工智慧的高速發展,無論是眾所矚目的無人自駕車或空拍機,以及在日常生活應用所及的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應用,逐一開展人與機器間的頻繁互動與大幅度的合作,這也將重新塑造人類生活的模式與經濟運作的方式,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大小事。

舉凡信手拈來的日常用品中,因為智慧型裝置與感測器融合的技術,搭配雲端資料中心蓬勃發展,使得智慧型裝置可以隨時感知周圍環境的變化,協助完成人們設定的工作,這種稱為普及運算(Pervasive Computing)的趨勢,讓更多智慧型的應用,創造了無遠弗屆的可能,並快速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

今天的智慧型應用,尤其以廣受媒體青睞的機器學習所具備的自動學習與預測能力,最令人津津樂道。這些透過獨特的類神經網路所訓練而打造的演算法,與中央處理器(CPU)和圖形處理器(GPU)的效能息息相關,AMD是少數同時擁有GPU和CPU技術優勢的半導體晶片大廠,對於機器學習所引領的人工智慧的風潮,具有非常重要的發展潛力。

AMD是DIGITIMES所主辦的2017嵌入式技術論壇的重要協辦廠商之一,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與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Stephen Turnbull聯袂出席接受這次的專訪,主要聚焦於AMD新的晶片產品線的上市,以及嵌入式系統的產品發展的新機會與新技術整合。

Ryzen處理器與Radeon Instinct加速卡的上市 揭開2017產品序幕

AMD這兩年來在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Dr. Lisa Su)的帶領下,群策群力匯聚大量資源,打造新一代X86架構處理器與新的圖形處理器核心的設計,2017年第1季正式發布Ryzen全新處理器,這個以Zen核心架構為主的高效能桌上型處理器,涵蓋整個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的處理器產品線,無論是處理器架構、平台、效率與運算等多項先進技術指標上,皆拔得頭籌。

其中利用SenseMI技術,一舉提升超過40%的時脈週期指令數(Instructions Per Cycle),特別聚焦於人工智慧神經網路訓練所需要的運算能力的需求,在運算效能與成本上的考量,深受整個產業界的期待。

Longoria除了介紹Ryzen桌上型處理器之外,也緊鑼密鼓的預告AMD在企業伺服器市場上,即將上市以高功能Zen核心架構為主的處理器Naples,這個預計在2017年第2季上市的伺服器等級處理器,對資料中心所需要的企業級的伺服器,推出完整的解決方案。

由於大量的資料被不同的智慧型裝置所擷取,每人每天上傳到雲端資料中心的資料,包括圖像、視訊影片、語音與文字等資料不斷的成長,為了讓資料中心可以更快速的處理大量的資料,AMD提出Radeon Instinct Computing的企業級GPU加速卡解決方案。

利用Radeon處理器,採用PCIe的介面,打造三種不同等級的GPU加速卡,這些編號分別是MI6、MI8與MI25的三種產品,瞄準需要處理大量運算與資料處理能力的資料中心的市場,可以透過多重GPU晶片所打造的高速平行運算處理的超級電腦,以執行諸如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學習框架(Framework)等工具,來訓練與發展精密的學習演算法,解決資料中心掌握深度學習的速度瓶頸,加快人工智慧在不同產業上的發展腳步。

Longoria特別指出AMD所發展的新一代繪圖引擎Vega架構,這個在MI25的加速卡中首次現身的GPU新架構,專為AMD新一代的GPU處理器所量身打造,對桌上型電腦與企業伺服器市場所渴望得到的高速繪圖能力的要求,做出了回應,高速顯示卡產品也將在2017年陸續推出,除了滿足新一代虛擬實境、3D模型以及電子遊戲與博弈競技等需要之外,在4K電視等高解析度顯示應用也做了充分的準備。

上市時間也同樣設定在2017上半年,全新的Radeon Instinct系列加速卡的登場, 讓AMD積極結合主要的企業伺服器品牌大廠與生態系統,合力推出全系列機架型企業級伺服器(Rack Server)產品,搭配不同GPU加速卡組合,提供對應於不同規模的機器學習應用,藉此滿足不同層面的客戶需求,目前主要鎖定的應用,涵蓋雲端平台、金融服務、能源、醫療影像以及自駕車領域。

隨著Ryzen處理器與Radeon Instinct加速卡的上市,對AMD而言,2017年即將啟動許多重要的CPU與GPU的產品線的市場行銷計畫,除了補足了X86高階處理器與高速GPU加速卡的產品線之外,配合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的發展,一旦機器學習的技術不再只是網路巨擘或品牌大廠獨享的遊戲,產業界與系統解決方案大廠,將可以積極運用開放軟體平台上的開發環境,快速部署到資料中心,幫助產品製造廠或服務提供者,進行各種無與倫比的應用,並協助達成產業升級的目標。

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的開發 幫助台灣廠商擺脫低價競爭

Longoria認為,台灣的電子供應鏈與生態系統,一直扮演著堅實的通用基礎設備與企業伺服器製造商的角色,電子供應鏈與生態系統長期出色的表現,隨著AMD今年更多高功能的GPU與CPU產品上市後,會有更大的表演舞台,面對人工智慧所引領的應用,更多高功能的多重GPU加速卡的企業伺服器市場,將為台灣的OEM/ODM廠商創造更大的商機,掌握更多新的生意機會。

不可諱言的,大陸的電子製造業隨著大量資本與人才的投入,不斷拉近與台灣電子產業的距離,為了免除在價格戰上的窘境,尤其是即將到來的機器學習的發展領域,軟體整合以開創更多的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成為一個有效的發展策略,尤其在嵌入式系統領域,AMD對台灣廠商的解決方案開發能力,抱持著更大的期待。

AMD期望藉由一系列新的CPU與GPU上市,重新取得強大市場競爭利基,透過開放軟體(Open Software Tool Suite)平台的工具組,利用最快的速度,幫助台灣的OEM/ODM與嵌入式系統客戶,迅速掌握機器學習新趨勢,創造更大的商機,以贏得市場的巨大成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