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掌握車用電子發展新契機 新思科技與台灣夥伴共創雙贏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協助掌握車用電子發展新契機 新思科技與台灣夥伴共創雙贏

(左起)新思科技(Synopsys)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Dr. Aart de Geus、華創車電(HAITEC)技術中心前瞻工程部資深經理陳正夫、台積公司系統業務開發處長Kazuyoshi Yamada等人,一起探討台灣如何掌握車用電子的商機。
(左起)新思科技(Synopsys)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Dr. Aart de Geus、華創車電(HAITEC)技術中心前瞻工程部資深經理陳正夫、台積公司系統業務開發處長Kazuyoshi Yamada等人,一起探討台灣如何掌握車用電子的商機。

車用電子是當前經濟發展的新藍海,也是台灣半導體IC設計與製造業者與相關零組件供應商的機會所在。新思科技(Synopsys)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Dr. Aart de Geus表示,半導體技術的突破已帶動數位智能(digital intelligence)與自動駕駛車輛(self-drive car)等創新應用的迅速發展,而台灣具有半導體製造技術領先全球、優異的次系統開發能力,以及完整的人才培育體系等優勢,應抓住這波車用電子的發展契機,建構軟硬體整合的良好合作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勝出。

為了協助推動車用電子在台灣的發展,新思科技特別於4月20日舉辦「跨時代智慧型車用電子(Synopsys Automotive Day)」技術論壇,Dr. Aart de Geus特別自美訪台,與華創車電(HAITEC)技術中心資深經理陳正夫、Hitachi車用系統技術開發部首席工程師Yoshihiro Miyazaki,以及台積公司系統業務開發處長Kazuyoshi Yamada等多位重量級車用電子供應鏈貴賓與半導體廠商代表,共同探討車用電子產業的技術發展,而這項活動也吸引超過300位相關的工程師及管理階層人士參與,顯示產業界對車用電子商機的重視。

新思科技於4月20日舉辦「跨時代智慧型車用電子(Synopsys Automotive Day)」技術論壇,吸引超過300位工程師及管理階層人士共襄盛舉。

新思科技於4月20日舉辦「跨時代智慧型車用電子(Synopsys Automotive Day)」技術論壇,吸引超過300位工程師及管理階層人士共襄盛舉。

新思科技提供車用電子完整的解決方案。

新思科技提供車用電子完整的解決方案。

半導體技術突破加速汽車科技創新應用

Dr. Aart de Geus指出,景氣總是會有起伏,而最近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比過去幾年都來得強勁,全球半導體協會最近公布的信心指數即創下六年來的新高,顯示半導體新一波快速成長的契機已經來臨,而這主要是由於半導體產業在技術複雜度有新的突破,使得很多以前不可能做到的變成可能,譬如說它促進數位智能(digital intelligence)的發展,讓電腦有足夠的運算能力支援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或是支援大數據(big data)進行分析與評估,來協助解決很多不同的狀況,而另一顯著的例子,即是半導體技術的突破也帶動自動駕駛車輛(self-drive car)創新應用得以迅速發展。

從谷歌(Google)拓展自動駕駛車,到特斯拉(Tesla)發展電動車,這些新創公司已在汽車產業掀起巨大的變化;相關研究機構也明確指出,未來5年內最令人期待的科技產業發展之一,就是人工智慧結合車用電子。而車用電子佔汽車成本的比率,預估在2020年將成長到35%,2030年更可望突破50%。

全球科技大廠紛紛積極布局車用電子這個領域,從英特爾(Intel)斥資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輔助駕駛系統廠商Mobileye,到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以80億美元,合併音響元件和遠程資訊技術供應商Harman International,高通公司(Qualcomm)更以390億美元的天價,收購汽車晶片供應商恩智浦(NXP),這些發展在在改變傳統的供應鏈,也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台灣具有半導體製造技術領先全球、卓越的次系統開發能力等優勢

汽車產業過去幾十年來是個相對穩定而且發展比較緩慢的產業,而半導體產業則可說是技術發展最為快速的產業,兩個不同產業因為創新應用而突然間有了交集,這對半導體產業而言是機會也是挑戰。

Dr. Aart de Geus解釋,因為在車用電子領域晶片設計必須能符合車內環境的要求,譬如說晶片要能長時間在高溫狀態還能夠順利運作,又或者是針對汽車產業對於安全的嚴格要求,其中涉及的軟硬體整合及系統驗證等等,這些都驅使半導體業者必須提升SoC設計的技術層次與複雜度。

面對車用電子帶來的新契機,台灣相關業者的優勢為何?Dr. Aart de Geus說明,台灣從30多年開始即開發出許多尖端科技,為產業發展打下深厚的基礎,時至今日台灣已有很多技術領先全球的公司,事實上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就在台灣,此外台灣還有優異的次系統開發能力,及完整的人才培育體系等優勢。

今天我們看到類似30年前、產業快速發展的時機又來臨了,台灣的相關業者應抓住這波車用電子的發展契機,建構軟硬體整合的良好合作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勝出。

新思科技是台灣掌握車用電子商機的最佳夥伴

如何能掌握車用電子商機呢?Dr. Aart de Geus指出,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就像是一項團隊運動 (team sport),而合作(cooperation)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Synopsys和台灣的IC設計業者及晶圓代工廠商均有長期而密切的合作關係,我們也深刻了解車用電子供應商正積極打造自動駕駛相關的技術,以及車用電子對安全的嚴格要求,因此能透過不斷的研發與創新,即時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台灣新思科技總經理李明哲強調,車用電子是台灣半導體IC設計與製造業者與相關零組件供應商的機會所在,而Synopsys是提供「矽晶到軟體(Silicon to Software)」解決方案的最佳合作夥伴,我們針對汽車專用IC設計及驗證工具組合、車用級IP,以及車用軟體網路安全及品質解決方案等,均能協助客戶降低設計成本,加速產品上市時程,掌握車用電子新契機,與台灣夥伴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