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術緊密掌控車載零組件生命週期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OTA技術緊密掌控車載零組件生命週期管理

通用移動(GMobi)執行長吳柏儀推動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解決方案,掌控車載零配件生命週期管理。
通用移動(GMobi)執行長吳柏儀推動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解決方案,掌控車載零配件生命週期管理。

通用移動(General Mobile;GMobi)專精於PaaS平台駕馭OTA(Over The Air)技術,提供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廣大消費性電子與智慧型手機的韌體與軟體更新的服務,更創下1.8億台電子裝置的更新與管理的紀錄與使用案例(Use Case)。

看到大陸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上,愈來愈多的電子裝置進入到車用市場,再者藉由大陸政府要求包括電動車在內的所有新能源車都要安裝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 Box)的系統,這個稱為TBox的設備,利用4G通訊與GPS模組,以及控制晶片與重要軟體與韌體的搭配,形成車聯網應用的完整網路基礎,是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開始嶄露頭角的契機,電子裝置需要軟體更新以打造服務維修與新增功能的部署,於是OTA技術找到一個粉墨登場的新舞台。

TBox可以協助汽車製造商單純的整合客戶服務或緊急呼叫來幫助緊急事故的處理,或是結合汽車影音娛樂(Infotainment System)應用,利用OTA技術透過遠端遙控的虛擬化的軟體技術,特別有助於即時客戶服務的執行,同時更可以幫助品牌車廠加速發展更高層次的加值服務,以期能在競爭劇烈的大陸汽車市場上,拔得頭籌,增加獲利,擺脫競爭對手的糾纏。

GMobi執行長吳柏儀看好TBox迅速成為市場新寵的機會,配備TBox的汽車將會持續大幅度的竄升,大陸的汽車市場逐年成長,預估在未來10年內,並攀越成長的巔峰,到2025年,大陸市場可以有3,500萬輛汽車的市場潛能,由於成長幅度世所矚目,各種的車用電子零組件會加速大陸市場的滲透。

同時,從汽車的零配件因為大量使用電子控制的趨勢,預測連網汽車以及即將成形的自動駕駛汽車(Autonomous Car)趨勢,透過OTA軟體與韌體更新,以打造各具特色與差異化的汽車產品,進而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做法,會像今天的智慧型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令人刮目相看。

GMobi的OTA技術馬上在大陸的汽車市場上找到包括品牌車廠與Tier 1供應商的重要的合作夥伴,揭開GMobi在大陸汽車市場發展的序幕,目前GMobi已經發表Telematics Service Platform(TSP)的解決方案,主要著眼於大量車用電子零組件的生命週期管理管理,採用專利技術將零組件加以虛擬化,讓硬體的更新透過序號(Serial#)來區別,而軟體則使用版本名稱來界定,配合遠程診斷,標準化介面的模組,使用OTA技術來做精準的軟體更新服務與零組件的管理。

目前取得車廠內部關於CAN BUS等車內訊息流通與控制管道的技術規格,利用OTA技術下載自動車況檢測模組,讓車輛可以從遠端檢測故障的狀況,同時也有助於協助使用者重新複製故障發生的程序,以有效掌控汽車修復狀況。

吳柏儀認為現階段GMobi的產品策略,就是鎖定在大陸的汽車市場上的連網汽車的生意,GMobi的TSP解決方案做為車用零件管理的重要手段,並有效管理車內電子控制單元的生命週期,許多新的功能可以透過OTA的軟體更新,讓新的功能得以有效部署。

展望連網汽車即將成為5G通訊標準的殺手級應用,OTA技術將在軟體、韌體與地圖或其他多媒體等資訊的更新功能上將更積極扮演要角,吳柏儀強調,為了讓資料安全防護能夠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加上電子簽章、壓縮、加密等資料保護措施之外,並整合TrendMicro(趨勢科技)?Gemalto PKI解密等資料保護措施,將軟體的更新做到有效與安全,讓客戶安心。

誠如吳柏儀的大膽預測,從大陸品牌手機逐鹿世界市場的發展軌跡一樣,大陸汽車品牌的竄升,很有可能複製這個成功的方程式,GMobi將全力以赴,競逐於這個主流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