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半導體鎖定智慧工廠與車聯網應用 力推全方位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羅姆半導體鎖定智慧工廠與車聯網應用 力推全方位方案

為加速智慧汽車的商營腳步,羅姆半導體推出有助於打造小型化、低功耗與高效率產品的功率元件 – 碳化矽(SiC)。舉例來說,搭載SiC溝槽式MOS 5kW變流器的體積與重量較傳統變流器減少一半以上,但在轉換率上的表現,卻是從以前的97%拉升到99%,更重要的是,不再需要搭載風扇,開發人員可以視設計需求轉移變流器的位置。
為加速智慧汽車的商營腳步,羅姆半導體推出有助於打造小型化、低功耗與高效率產品的功率元件 – 碳化矽(SiC)。舉例來說,搭載SiC溝槽式MOS 5kW變流器的體積與重量較傳統變流器減少一半以上,但在轉換率上的表現,卻是從以前的97%拉升到99%,更重要的是,不再需要搭載風扇,開發人員可以視設計需求轉移變流器的位置。

從物聯網到車聯網,如何打造兼具效能、安全且智慧的服務?羅姆半導體(ROHM)聚焦智慧汽車與智慧工廠兩個領域,展示最新一代的產品服務,與台灣企業一起在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中取得市場先機。

研究機構IDC預估,截至2025年底,全球將有超過800億個物聯網裝置,產生的數據資料高達162 ZB。為了有效提升生產力、加快回應市場的腳步,以及實現流程自動化,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評估、導入物聯網應用。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

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

為協助企業加速智慧工廠的部署腳步,羅姆半導體推出一套整合Wi-SUN無線模組、EnOcean新世代無線通訊方案、動態感測器與環境感測器的機器健康監控(Machine Health Monitoring)設備,讓製造業者不用更換新設備就能享有智慧監控與警示等功能的智慧機台設備。

為協助企業加速智慧工廠的部署腳步,羅姆半導體推出一套整合Wi-SUN無線模組、EnOcean新世代無線通訊方案、動態感測器與環境感測器的機器健康監控(Machine Health Monitoring)設備,讓製造業者不用更換新設備就能享有智慧監控與警示等功能的智慧機台設備。

根據統計,全球企業花費在物聯網的支出將從2015年的6,252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1.29兆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15.6%;若從產業別的角度來看,是以製造業的物聯網市場規模最大,其次分別是交通運輸、消費服務、公有設施、零售服務、政府機關、健康照護等產業。

為協助台灣企業切入物聯網市場,尤其是在智慧製造與車聯網等領域,羅姆半導體特於日前舉辦「萬物聯網時代 聚焦未來科技」展覽會,分享最新的市場趨勢,以及展示羅姆半導體在物聯網、消費電子、智慧工廠、智慧家庭與車用電子等5個領域的系列產品與實作成績。

會場上除了展示智慧工廠與車聯網等物聯網解決方案,為響應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風潮,更進一步開設專區展示2016 ROHM創意競賽優秀產品。

羅姆半導體於2016年舉辦第一屆「ROHM OPEN HACK CHALLENGE」競賽活動,讓所有對物聯網感興趣的開發人員、新創公司都能夠透過羅姆半導體的感測器模組、感測器評估套件、EnOcean、Lazurite與Sub-GHz等產品實現創意、自製有趣的物聯網服務;展現其對自造者(Maker)與新創(Start Up)公司的重視度,進而加速產業變革腳步。

商機無限的車聯網市場 羅姆半導體力推全方位解決方案

「雖然去年(2016)曾發生Tesla自動駕駛死亡事故,但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調查報告出爐,以及國際車廠的布局,可以預見智慧車應用的後勢可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施雅茹表示,綜觀國際市場發展趨勢,可以清楚的看到,無論是歐系、美系還是中國等地的汽車業者,皆積極將自動駕駛從現有的Level 2:由駕駛人主控車輛,但有主動式巡航定速與自動緊急煞停系統等系統輔助駕駛或Level 3:駕駛人需要隨時準備接手處理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無力處理的狀況,推向Level 4:駕駛人可在條件允許下讓車輛完整自駕,因而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施雅茹指出,由於各國發展車聯網的起源不盡相同,如美國是為了鼓勵矽谷的新創企業、歐盟則是為了減少碳排放量與提升行車安全,至於中國則是將自動駕駛視為必須自行擁有的國家級關鍵技術。

因此,對應的市場布局、所需的解決方案也有所不同。建議服務供應商針對不同情境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舉例來說,半導體業者可以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給欲積極發展該市場的新創公司,以加速其的產品服務上市腳步等。

看到上述市場狀況,羅姆半導體針對車聯網發展趨勢推出汽車電子解決方案。如車體控制與環境舒適模組(Body & Comfort)、動力傳動與安全控制系列模組(Powertrain & Safety)、音響與資訊娛樂模組(Audio & Infotainment),以及(油)電車類(HEV & EV)的產品,並持續不斷優化相關產品的服務能量。

相關產品應用在汽車介面傳輸(Vehicle Interaction)、資訊娛樂(Infotainment)、交通安全(Traffic Safety)及交通效率(Traffic Efficiency)考量,以及收費或充電(Fees & Charges)等基礎的不同應用情境。

「車聯網是物聯網的一種應用,其中的主角「智慧/聯網車」正朝向低碳、電動車與人工智慧等面向發展。」羅姆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表示。

到2020年,車子的成本預估會有一半以上是來自車用電子產品或元件。在Connected Car的概念下,針對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車對基礎建設(Vehicle-to-Infrastructure)、車對人(Vehicle to Pedestrian)與車對網路(Vehicle to Internet)等車聯網情境,也衍生出例如車隊管理、駕駛人狀態監控、交通控制、防竊盜監控、遠端維修監控、電動充電等需求,並達到安全駕駛、汽車共享、優化保險費用等的效益。羅姆半導體針對上述需求推出了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此外,諸如公共工程、智慧城市概念下的的橋梁監控應用,則可將監控資料透過汽車上的LTE等通訊模式,利用車輛做為Gateway進行更穩定的傳輸。林志昇說道。

羅姆車用電子的四大訴求:安全、省電、穩定、智慧

有別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車用電子在抗高低溫等環境面向的表現,將直接影響汽車效能與駕駛安全及電子元件壽命。有鑑於此,在設計車用電子元件時,需考量較廣域的動作溫度範圍的包裝或材料,在信賴性方面,包括EMI干擾等因素都需納入車用電子設計時做為考量。

「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客戶在安全與穩定等面向都表現得很卓越的車用電子元件。」除了持續不斷優化車用電子在安全、省電與穩定等面向上的表現,羅姆半導體亦積極推出更智慧化的車聯網方案。

舉例來說,羅姆半導體推出可取代機械式的繼電器或FUSE,提供電路保護的IPD(Intelligent Power Device)產品。在駕駛安全性的考量上,ADB(Adaptive Driving Beam)的相關產品可偵測對向來車並遮蔽遠光照明,增加行車安全。

另外,在車用面板方面,液晶螢幕顯示相關的晶片組(電源管理、LED Driver、TCON、Source Driver等)提供了整體方案架構。在配合Mirror Less,用攝影機取代後視鏡的概念,ROHM推出的影像處理IC可提供影像編解碼與控制。

為協助企業客戶更快、更好的因應物聯網浪潮,羅姆半導體將會持續不斷的深化在車聯網、智慧工廠等不同的物聯網領域的服務能量,與台灣企業一起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