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創新GD32 MCU加速物聯網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兆易創新GD32 MCU加速物聯網升級

  • 魏于寧台北

物聯網風頭正夯,亞太區更是引領全球IoT技術的核心引擎。 2017年7月兆易創新GigaDevice攜手EET Taiwan和日本CQ出版機構,在台北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及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舉辦智慧互聯與嵌入式應用研討會。聚焦物聯網模塊、低成本物聯網組件以及物聯網安全問題,深入探討物聯網的發展前景和必備條件。

作為業界領先的微控制器供應商,兆易創新為夏季系列研討會帶來了精彩的行業趨勢分享和產品應用介紹,並展出了GD32系列多款Cortex-M系列內核通用MCU所打造的智能創新平台及最新的系統級應用方案Demo,引起與會工程師及合作夥伴的熱情參與和廣泛好評。

微控制器更滿足市場所需

讓物聯網從概念變為實際可運作的平台的是--物聯網裝置的「大腦」處理器或微控制器。針對各種物聯網應用設備所需,業者須選擇最合適的處理器或微控制器,才能在功耗、效能與成本上取得平衡。

要利用IoT應用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除了各種傳感器之外,MCU更扮演著系統控制的核心角色。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指出,IoT應用世界中,對MCU的需求包括結合感測能力以採集外界訊號、整合無線技術強化數據傳輸效率,以及運算能力的再提升。也因此MCU一路從8位元發展到16位元,再到現階段幾乎已成主流的32位元。

為跟上MCU發展腳步,打造最適切的IoT應用所需MCU,GigaDevice採用ARM Cortex-M核心,推出一系列高效、省電與低成本兼具的MCU。不僅如此,GigaDevice亦發布開發工具包,以協助IoT相關廠商快速開發基於MCU的各式應用與終端產品。

金光一為現場工程師介紹了GD32 MCU產品家族以及最新發布的ARM Cortex-M4系列內核新品。作為大陸高性能通用微控制器領域的領導者,大陸第一個推出的ARM Cortex-M3及Cortex-M4 內核通用MCU產品系列,GD32已經發展成為大陸32位通用MCU市場的主流之選。

並以累計超過1億顆的出貨數量,超過1萬的客戶數量,19個系列300餘款產品選擇所提供的廣闊應用覆蓋率穩居市場前列。在工業控制、消費電子、汽車週邊、智能家居等領域均已得到客戶的廣泛認可。

通用市場的細分與專業化

智能工業製造、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是引領未來市場增長的三駕馬車,更是MCU應用的主戰場。GD32提供了完善的產品組合與開發生態不斷加速產業升級步伐。從電機變頻、人機介面、現場總線,到智慧家電、VR/AR、智能硬體,再到電力電表、遠程共享、802.15.4K/NB-IoT,以GD32 MCU為控制核心的電子系統無處不在,並持續為用戶創造價值。

同時,MCU也在從廣泛的通用市場不斷切入細分領域。金光一介紹,近期有越來越多的物聯網裝置加入了生物辨識技術,不但保護裝置的安全性,也保障使用者的財物不會輕易被有心人士盜取。

此時,微控制器就需要加入新的功能與提升演算效率,但卻不能因為增添了新功能而讓成本「無限上綱」。兆易創新全新推出的GD32FFPRTGU6指紋識別專用MCU,以增強的浮點處理能力、全面優化的資源配置和極佳的功耗比助力指紋識別算法的應用與普及,從而為指紋識別系統提供安全高速又極具成本優勢的硬件開發平台,並進一步強化了GD32系列MCU的市場覆蓋能力。

不僅如此,面對通用型微控制器無法滿足某些物聯網應用時,業者也須提供客制化的微控制器予客戶,並提供完整開發支持與生態系統。物聯網應用市場也相當重視產品上市時間。

特別是互聯網模式下的產品開發,越快進入市場越能搶佔市場。兆易創新不僅提供了業界最為靈活的客制化MCU服務,並以優化的本地全供應鏈體系提供快速的交期,從而節省用戶時間,極大的加速了以智慧創意為主題的物聯網項目的量產。

無線技術串起IoT應用場景

串連IoT應用打造的智能新生活中,無線通信技術可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Wi-Fi、藍牙BLE、ZigBee、RFID等短距無線通信技術更是位居第一線「要職」,將各種最前端的IoT應用無縫連結。

並且物聯網設備在進行環境感測、收集數據後會進行必要的運算處理,並將數據透過無線傳輸連接至雲端,通過雲端進一步分析整合併可以實現長距無線遠程控制。在這個鏈條中,無論是分布式採集、網絡節點、前後端運算,從物物直聯到雲端互聯,MCU都發揮了重要的核心控製作用。

目前已經有諸多Wi-Fi、藍牙等短距通信模組採用GD32 MCU成熟量產出貨。不僅適用於無線傳輸本身,還以多種傳感器接口、高速ADC等模擬外設構建多樣化前端信息採集能力,並以增強處理效能加速本地運算,提高系統集成度。這是目前傳統無線SOC晶片不可取代的關鍵優勢。

在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現場,GigaDevice還展出了日本研發的基於GD32系列MCU的802.15.4K/SIGFOX的LPWAN整體解決方案。並且在移動物聯網領域,特別是NB-IoT蜂窩窄帶廣域網路正在快速加速商用化的產業背景下,兆易創新已經與華為等領先企業深度合作,推出支持多種NB-IoT模塊的GD32系列開發板,使得用戶可以使用GD32 MCU直接接入NB-IoT網絡並調試代碼。盡享NB-IoT體驗的開發環境已經準備就緒。

金光一特別指出,打通物聯網雲端互聯的最後一里路,操作系統(OS)也很關鍵。物聯網的應用場景千差萬別,各種晶片、傳感器、通信協議碎片化嚴重。

MCU通過支持操作系統就能夠有效增加可操作性和可移植性,並將底層接口驅動、中間件以及應用程序(API)、雲服務有效整合,提供終端產品到連網、通路、雲端平台整體解決方案。GD32 MCU已經率先支持華為LiteOS物聯網操作系統並可通過OceanConnect連接華為雲服務(hicloud)及IoT生態圈,用戶可隨時在LiteOS開發者社區下載工程源碼。

此外,GD32還已支持多種RTOS、uCOS、RT-Thread操作系統,極大程度為開發調試帶來更多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