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 鄭斐文台北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帆宣設備預診斷系統讓生產不中斷。

設備健康管理系統是一套帆宣自行研發的設備故障預診斷系統, 目前針對客戶目標為世界領導地位的半導體廠以及光電廠。這套系統,不僅能大大提升客戶在生產製造端的巨量資料分析的能力,進而同時擴大台灣產業競爭力。

過去設備保養大部分都採用定期保養的模式,依照使用時間或是使用次數,達到預先定義的數值之後,設備就必須停機進行保養,且不管零件健康狀況如何,達到特定時間或次數時,零件均予以更換,以確保設備健康狀態不至於影響整條生產線運作。如此一來,定期停機保養所造成的產能損失,以及定期更換零件所造成的成本上升都是一大問題。

同時設備保養完畢到下一次保養之間,還必須承擔設備非預期性故障所帶來的風險,譬如緊急維修造成維修時間增加,產線效率降低,產品良率受到影響,甚至造成值班人員必須疲於奔命應付四處的設備維修需求。

透過設備預診斷系統,管理者可以精準透過數據分析了解機台零件以及模組的耗損狀態,甚至提早知道機台壽命,進而安排換班時間並汰換或維修,節省大量成本。

為了解決以上種種問題,帆宣和工研院一起共同研發,採用了巨量分析的技術與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方法,建構出一套設備故障預診斷系統,它能夠提供設備健康狀態評估以及剩餘壽命預測,提早48小時就能預測設備可能發生故障的零件。

透過本系統,讓工廠可以提早時間安排設備維修,縮短保養的時間與成本,同時透過維修的排程,減低對工廠的影響,能極大化滿足客戶需求並達到智慧工廠的目標。


商情專輯-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