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GHz WiGig應用 2017年兵家必爭之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60GHz WiGig應用 2017年兵家必爭之地

  • 李佳玲台北

Mr.Loop 60GHz WiGig通過FCC認證,展現高度客製化技術能力。
Mr.Loop 60GHz WiGig通過FCC認證,展現高度客製化技術能力。

60GHz WiGig(IEEE802.11ad)高速無線傳輸在近兩三年來,一直是通訊界相當熱門的話題,而在台灣談到將此高頻晶片模組化,並能跨系統平台(Windows/OSX/Android)溝通及客製化應用情境的軟硬體者,非巽晨國際(Mr.Loop)莫屬。

巽晨國際(Mr.Loop)成立於2011年,研發團隊成員主要專精於RFIC(射頻積體電路)、毫米波、高頻電磁分析,以及相關軟體、韌體等領域,以高度研發及專業客製化之姿,提供全球大廠在跨足次世代無線高頻通訊技術(Wireless Gigabit)產品研發設計時除了Intel/Qualcomm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2013年來自於交通大學的天使投資俱樂部(NCTU Angel Club)相中了巽晨國際的成長潛力,除了提攜後進的進行投資之外,也提供生產高頻模組製程上所需的支援,例如與台積電(2330)合作將晶圓切割、矽品(2325)的高頻Flip-Chip封裝、宜鼎國際(5289)工控品質寬溫製程,讓巽晨國際可以打造出獨特且高度客製化的60GHz WiGig模組。

巽晨國際總經理林志敏說到,「Mr.Loop的WiGig模塊是來自於台灣最純粹的高科技能力展現。」

後來,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成員之一的宜鼎國際在2015年也以公司名義正式投資巽晨國際(Mr.Loop)。而巽晨國際(Mr.Loop)具備2Tx /2RX、RF/Base Band 高度整合的60GHz SocAiP WiGig module,繼Intel/Qualcomm後也通過FCC認證,是目前全球最低功耗的60GHz WiGig量產模組產品(如圖)。

而多種60GHz高頻無線通訊的客戶形態中,以醫療領域高速無線傳輸的客製化使用類型客戶最具特色,也紛紛看好60GHz WiGig不受其他2.4G/5G無線網路及對醫療設備干擾的超高速傳輸特性,相繼投入開發能在醫療院所內使用的60GHz WiGig產品如手術室中控台?手持式內視鏡?5D醫療床等;而眾所期盼的將60GHz WiGig內建至手持式行動裝置,在2016年CES由Qualcomm與樂視(LeTV)首先發表之後,在明年2017年也會是各影音及行動裝置品牌發展的重點所在。

在4k影像逐漸普及而Wi-Fi漸顯頻寬不足的現在,不佔用頻寬的WiGig超高速無線傳輸正逐漸加溫!60GHz WiGig的應用領域展現也會是明年2017年的兵家必爭之地,Mr.Loop的60GHz WiGig方案在802.11ad Network mode的狀態下,可與Intel/Qualcomm等方案商的產品相互溝通,是最穩固可靠的WiGig客製化解決方案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