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 EXPO 2017 智慧型整合應用與O&M需求興起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PV EXPO 2017 智慧型整合應用與O&M需求興起

3月1日至3月3日在東京舉行的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集結了各種再生能源技術的國際性專業展會,其中PV EXPO(太陽光電展)與PV EXPO SYSTEM(太陽光電系統施工展)可作為觀察太陽能市場與技術趨勢的重要指標。從2017年的參展產品可看出,在持續追求更高轉換效率的電池技術之外,住宅用解決方案以及營運維修(O&M)已成為展場的另一個主要焦點。

2017年的PV EXPO和PV EXPO SYSTEM分別有140與260家廠商參展,顯然強調施工、系統監控與營運維修的市場需求正逐漸增加。特別是,隨著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站(Mega Solar)的部署已日益普及,現在採用新規格的熱潮已逐漸趨緩,邁向成熟,業者最關心的是如何維持長期的穩定運作。

Energy Solutions展示DroneEye太陽能發電站巡查無人機。

Energy Solutions展示DroneEye太陽能發電站巡查無人機。

由於大規模發電站大多設置在鄉村或農地的廣大土地上,除了容易受到天災威脅之外,灰塵、積雪、水漬等各種表面汙染都會降低其發電效率,而使得維修費用往往超出最初的商業計劃。因此,遠端監控以及自動清洗等相關設備與服務便應運而生。

展場中有Next Energy & Resources、Golden Leaf-Works和Integra Global等多家業者展示了太陽能板的自動清洗裝置。Energy Solutions則展示可支援太陽能面板巡查工作的DroneEye無人機產品。透過結合紅外線偵測與雲端技術,無人機可在15至20分鐘內完成2MW發電站的巡查任務,拍攝到的影像便可立即進行分析,回報問題。另外有Epesm、Mirai、Onamba、S.E.M.以及Laplace Systems等多家業者展示了遠端監控系統。

而在住宅應用方面,零耗能住宅(ZEH)標準帶動了包含創能、儲能與省能的整體性解決方案需求提升,包括Panasonic、Sharp、KANEKA和Suntech Power Japan均展示太陽能模組面板與家用儲能設備的整合方案,積極搶攻ZEH市場。

另一方面,隨著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AI)應用的興起,在展場中也可看到日立、東芝、與丸紅(Marubeni)等業者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中結合這些新興技術,以獲得效能的提升。業者也預期,從2017年起,可提供涵蓋智慧電錶、儲能與太陽能發電的整合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將逐漸落實並獲得顯著的進展。

此外,有鑒於ZEH與電動車市場的擴大,主辦單位還特地舉行了一場主題為「結合零耗能住宅與電動車的智慧能源社會」的專題演講,探討V2H(Vehicle to Home),亦即電動車與住宅相互供電系統的最新發展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