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聯網世代 如何避免停機威脅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萬物聯網世代 如何避免停機威脅

亞洲國家對物聯網寄予厚望,2015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高達6000億美元,亞太地區超過三分之一,分析師預估未來6年將以年成長率10.2%的速度持續攀升。亞太區包含香港、印度、新加坡等地政府,都已將物聯網視為經濟數位化的重要元素,企業對物聯網亦多持樂觀態度,預計2019年有近9成企業都將使用物聯網。

無論公家機關或私人機構大多認同需要更強大且具擴展性的網路基礎建設,以支援數量龐大的連網裝置。然企業應該擔心的是:若這些網路無法正常運作,會產生何種後果?

離線的物聯網

亞洲地區預估2020年將有86億件連網裝置,若任何一件中斷連線,都可能危及從醫院到電力網的運作。如Mirai殭屍網路等惡意攻擊案例,顯示物聯網裝置易受到攻擊,這些攻擊更可能對裝置及公共網路基礎建設造成廣泛破壞。

而企業保證物聯網平台全時段正常運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建立一個具彈性擴展的網路。這比嘗試保護大量獨立裝置容易,亦同時避免運作中斷影響其他裝置,演變成無法挽救的局面。

穩定性:保持裝置連線

企業應優先注重基礎建設的穩定性,物聯網裝置數量龐大,分布廣泛,維修、更新或其他方式維持穩定運作都極為困難,一個能穩定執行自動化維護的網路,將大大減少因效能問題導致的斷線或停機。

企業需確保能即時且完整地將韌體、軟體和其他重要內容傳送至所有裝置,且不受裝置本身位置或連線程度影響。這可確保物聯網都在相同基準上運作,並提高網路可靠性,克服裝置當機或網路塞車的兼容性問題。

安全:建立深度防禦

Mirai與其他網路威脅例子,都顯示現在的物聯網裝置仍容易被相對簡單的攻擊威脅。而持續修補及更新能讓裝置透過「群體免疫」來抵禦威脅。但網路營運商同時亦需保護其內容遞送系統,以阻止更複雜的威脅擴散。

最安全的網路將採用「深度防禦」原則,即採用多項而非單項的保護措施防範不同威脅。任何物聯網裝置都可成為攻擊者危害網路安全的突破口,而加密能將難度提高,並藉由高精準度的數據遞送提升裝置效能。網路虛擬化亦將整個網路的控制集中至單一控制台,幫助降低網路複雜性,並減低IT人員忽略潛在漏洞的危機。

總結來說,若能同時並及時更新且修補裝置,確保連線穩定,便可避免因漏洞導致運作中斷的可能。透過多層次網路分級策略來實現高穩定性及安全的裝置管理,企業也就能防止斷線和停機,確保物聯網的期望能被充分兌現。(本文由Akamai日本暨亞太地區媒體事業單位產品行銷總監Vincent Low提供,DIGITIMES吳冠儀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