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渴望表達痛點 自己要的老年生活自己填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說出渴望表達痛點 自己要的老年生活自己填

  • 鄭斐文台北

填寫線上問卷,表達自己渴望老年生活。
填寫線上問卷,表達自己渴望老年生活。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隨著少子化的趨勢與平均壽命增加,人口老化成為全球都關注的議題,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7年2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首度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而國發會也預估,約45年後(2061年)台灣的老化指數將高達406.9,屆時老年人口將是幼年人口的四倍。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表示,台灣是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大家都在學習如何過老年生活,過去多數逐步老去但仍健康的長者相對應的資源與策略較為不足,這些在1945至1965年間出生、年紀約在50-74歲左右,過去俗稱戰後嬰兒潮的熟齡人口約七百萬人,佔目前台灣總人口數的近1/3,他們多半接受過九年國民教育,是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社會中堅份子。過去神采飛揚的黃金世代,可能成為必須辛苦適應新科技、低成就感、與社會脫節,不再主導發言權的退休辛生兒。

根據國際研究,滿足於生活且未感孤寂的老人其實不到2/3,若以台灣50歲以上人口約830萬人來估算,就有超過270萬長者可能有憂鬱與孤寂的問題,此外,一份針對華人進行的調查也發現,有高達七成的男性在情緒低落時不願表達出來。

更重要的是,廣大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正面臨未來生活變化的十字路口,如何讓他們有信心的在人生下半場一樣活躍生活,已然成為一個挑戰。而且,每個人都只有一次變老的過程,無法重新再來也難以事前想像自己的需求。因此,透過廣大群眾的調查,我們將可以有效地探索50歲以上中高齡者生活上的需求,真實理解人生下半場的場景與所需的資源,也藉由這個調查過程讓每位受訪者重新思考自己的現況與未來的需要,期待社會如何發展以有效因應人口結構的快速變化。

智榮基金會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重新定義商機。他認為,談高齡商機不是從賺錢的角度,而是共創價值,特別必須涵蓋體驗經濟的層面。長者的體驗和年輕人所想像的不同,舉科技產品為例,年輕工程師很常認為我會用,老人家也應該會用,但高科技產品的背後需要複雜的技術為基礎,且設計上必須優先思考使用者的需求,這樣才能促使產品、服務普及化,創造真正的有價值。

為提供長者更友善的調查環境,樂樂活大家講這份問卷動員台灣頂尖研發團隊,包括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政大商學院、臺科大DITL、新芽網路、灰鯨設計、陽明大學、賽微科技、康健雜誌、威策電腦等單位參與設計,還有陳金泉老師和黃英偉老師協助台語與客語翻譯。

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表示,過去都是使用歐美標準所推出的產品或服務,這次是華人第一次有機會率先定義長者需求,創造標準化通則,並提供普及化產品與服務,引領全球趨勢。他說,20萬人參與調查是一個目標,希望全民動起來,讓長者「需求被聽見,快樂每一天。」調查時間即日起至9月27日。歡迎填寫線上問卷,表達自己渴望老年生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