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智慧型機器人 結合企業人力優化服務成本結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導入智慧型機器人 結合企業人力優化服務成本結構

  • DIGITIMES企劃

Pepper搭配IBM Watson語音技術,可衍生多國自然語言互動服務功能。IBM
Pepper搭配IBM Watson語音技術,可衍生多國自然語言互動服務功能。IBM

除工業界已使用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工多年,服務業、金融業、電商、醫療產業已開始陸續導入各式服務型機器人,一方面取代部分人力、讓優質人力可自勞力型工作中釋出,提供更有價值的進階服務,企業也開始思考導入機器人的各種可能性...

導入機器人、機器手臂之類自動化生產設備,在製造業已累積豐富導入經驗,反而是製造業以外的應用領域、在機器人服務與人力結構優化方面相關著力較不是那麼明顯,但這個現象在資訊科技持續發展、與指標型業者大手筆導入服務型機器人至生產流程中逐漸出現改觀,不僅是人工智能、智能服務、智能語音等進階技術得以持續發展商業化應用,具體將幾種不同領域的機器人應用服務機會推演出更趨實用價值的應用架構。

Amazon針對智能倉儲開發的機器人,像是放大版的掃地機器人,可將貨架自動針對訂單移動到包裝集貨處便於揀貨。Amazon

Amazon針對智能倉儲開發的機器人,像是放大版的掃地機器人,可將貨架自動針對訂單移動到包裝集貨處便於揀貨。Amazon

Pepper機器人類似人類外型與可愛設計,可增加用戶親切感,甚至達到情感交流互動的陪伴目的。SoftBank

Pepper機器人類似人類外型與可愛設計,可增加用戶親切感,甚至達到情感交流互動的陪伴目的。SoftBank

南韓研究單位、產業界主導的SilBot機器人,為針對痴呆病症患者設計的陪伴型機器人,預計2020年投入商業運轉。KIST

南韓研究單位、產業界主導的SilBot機器人,為針對痴呆病症患者設計的陪伴型機器人,預計2020年投入商業運轉。KIST

從近期幾個大型機器人導入案例觀察,可以發現服務型機器人發展趨勢,例如,Amazon投入7億購置多達一萬組倉儲機器人,補完智能化電商倉儲管理的最後一哩路,建構全智能化的電子商務平台整合架構。

美國聯合通訊社(Associated Press)嘗試導入智能撰稿機器人,自動化產生各種公司的財報簡訊;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發表由鴻海科技代工的Pepper機器人,透過智能化機器人開發平台整合IBM發展的Watson自然語言辨識與回應機制,創造可應用於金融、電信或是多業種的服務型機器人;甚至南韓科學技術院KIST也開發了SilBot醫療輔助機器人,欲搶食日益擴大的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商機。

自動化揀貨還不夠 智能化整合倉儲機器人效率大幅提升

Amazon 2012年收購Kiva Robotics公司後,即將該公司改名為Amazon Robotics並持續優化Amazon自動化倉儲中心管理架構。在舊電商倉儲環境的工作流程中,倉儲人員需依訂單進行揀貨,員工得自一個區域移動多個區域完成揀貨,移動過程即便改用電動車或Segway,但員工仍花過多時間在不同貨架、區域移動依據訂單進行揀貨,然而Amazon Robotics則完全顛覆傳統工序,改用設置於倉庫的大量倉儲機器人、直接將訂單所需貨品自動移動至揀貨人員面前,讓在倉庫中的揀貨效能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守候倉庫並處於線上連線的倉管員工,即時運用類似智能手機的設備進行貨件掃描與追蹤,已確認訂單揀貨的執行進程裝,透過Amazon Robotics的高效整合,原本或貨品人力揀貨、包裝時間為超過小時計,但改透過Amazon Robotics訂單的揀貨與包裝時間可縮短至以分鐘計算。

另外,透過可移動設計的貨架、高彈性、小巧的倉儲機器人,貨倉空間得以擴張更多貨件置放空間,新舊倉庫設計的貨品容量可有多達50%以上的儲物空間擴增,以Amazon導入的倉儲機器人為例,其實Amazon倉儲機器人Amazonrobotics團隊,發展之初目的為優化自動化倉儲系統,為了提高電商後端的物流倉管效率,開始嘗試導入機器人協助移動貨架,藉此讓物流人員可以用更高效、低失誤的方式分揀、包裝貨件,但舊的自動化系統優化倉儲效能的程度有限,因為仍需末端人力協助分揀與包裝貨件,尚無法達到極致的效能優化。

而Amazon透過透過如Pick Task、Stow Task等逐步提高難度的挑戰競賽,持續優化倉儲機器人的能耐,目前參與倉儲機器人競賽的隊伍已可在大小不一、材質各異的貨件清單中,快速完成貨件分揀、拾取、辨識、處理等繁複手續,期間機器人開發則需要導入相當深度的技術整合,例如3D機器視覺、深度感測、物件夾取與置放(透過機械爪或是吸取器)取物等進階機器人開發技術支援與整合,系統整合與協調的複雜度相當高,隨著機器人技術持續優化,目前機器人與人工揀貨的錯誤率雙方正逐步近逼,即便機器人的機器手臂控制精準度與辨識物品能力尚待優化,但新的設計方案已漸能接近人工揀貨的速度水準,甚至還有機會可超越人類揀貨速度。

Pepper智能機器人  企業搶招募

觀察另一個源自日本機器人公司SBRH(SoftBank Robotics Holdings)研發、鴻海科技生產製造的Pepper機器人,則有完全不同的架構與服務型態。以Pepper設定的產品定位原本是用以替代家庭的生活勞動力為主,因此,在機構設計上會較頃向類人的外觀造型設計為主,先檢視Pepper的功能架構,主要是由胸口屏幕搭配類人型的身材,與提供類人造型的手臂?手掌設計,結合相對較低成本的輪式移動設計。

Pepper產品訴求主要為面向企業主需求的硬體租賃機制,採長期綁約、每月支付機器人使用價款來提供服務,同時,Pepper也提供完整的企業整合開發平台,讓企業主可將客戶服務、CRM、ERP甚至是多國自然語言辨識功能結合企業既有的資訊系統,提供接近真人的自動化服務應用,如部分導入Pepper機器人的金控、銀行公司,就打算運用Pepper作為多語客服與金融商品銷售服務。

有趣的是Pepper首度由鴻海科技旗下的沛博科技引進,與日本地區的Pepper導入方案同樣採B2B、長期租賃的方式導入企業應用,台灣業者月租費為每部、每月26,888元,目前已有亞太電信、家樂福、國泰人壽、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等業者計畫採用Pepper機器人。

SoftBank打造的Pepper機器人,號稱具備學習能力與類似人類的情感表達,胸前配備10.1吋觸控屏幕,機體具連接無線網路功能,主要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勞動力短缺的日本市場,Pepper未來將以替代家庭勞動力或是深入醫療照護應用,或是善用其類人類情感表達功能,提供陪伴角色的功能定位。

南韓開發SilBot機器人  對應照顧老人應用

有別於日本開發的Pepper產品定位與應用較廣泛,南韓由科學技術研究院(KIST)開發SilBot機器人定位更精準,主要看準針對照顧癡呆老人應用目的開發的照護型機器人。由KIST、三星首爾醫院、梨花女大等三個跨產業與學界整合的專案小組,共同開發SilBot機器人,同時SilBot機器人也已應用於支援醫療中心機構應用場域。

SilBot機器人身高約1.4m,機器人本身可自主唱歌、能隨演唱自主晃動身體,機器手臂亦可跟著歌唱節奏舞動,SilBot機器人本身可為患有痴呆病症的老人提供娛樂功能,透過歌唱與動作讓老人們得以開懷大笑,同時達到陪伴功能,而且SilBot機器人專案項目已被評選成為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的重點機器人產業發展項目,爭取到4年、59億韓元研究經費。

除1.4m高的標準版SilBot機器人外,該專案另提出僅三分之一高的迷你版SilBot機器人,迷你設計版本更重視行動通訊整合,透過行動通訊模組、機器人上的攝影機、感測器與對應病患身上配戴的對應智能手環配件,迷你SilBot機器人可即時掌握患者情感、動態、脈搏?血壓生理資訊、藉由大數據分析獲得患者情緒現況,除可針對患者狀態提供對應音樂或解決方案外,若發現患者情緒急遽極端變化,也可即時透過行動通訊網路即時通報照護人或是醫療院所。

SilBot機器人研究團隊目標是設定2020年結束相關開發工作,並於一年後將研發成果投入商業運轉,以精簡版的迷你SilBot機器人預設價格設定為每部200萬韓元以內,研究初期以針對老人癡呆患者之臨床試驗輔助為主,未來將擴展更多應用方向。

機器人取代人類仍有段距離 大型機器人開發專案成果值得期待

觀察這幾個知名重點案例可以發現,目前導入服務型機器人的業者多半仍以大型企業為主,而相關應用也只有大型企業可以支應龐大的機器人基礎科技開發成本,尤其是像Amazon這類大型倉儲機器人智能化的發展專案,沒有特定的業種、工作流程得以透過機器人取代優化,同時有企業龐大資金奧援,是不可能讓相關應用進行對應發展的,較有趣的地方是SoftBank的Pepper機器人,運用建構一標準化的機器人智能平台,再將開發成本透過大企業的長期租賃獲取收益轉入Pepper機器人的持續開發與優化,讓類人型的服務機器人進階資金開發門檻獲得解決,相對是值得期待的服務型機器人開發專案。

至於南韓研究單位、產業界主導的SilBot機器人,瞄準痴呆老人照護重點應用進行功能開發與優化,有國家政策與大型財團注資投入,同時將開發平台採精準的未來商轉化目標,進行產品簡化與功能優化,也是相當值得期待的重點服務型機器人開發專案。


商情專輯-2016自動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