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AR/VR裝置的連接器創新整合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應用於AR/VR裝置的連接器創新整合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

創新應用要顛覆舊產業、舊商業模式,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改變。當產品設計研發還延續過往傳統思維,或是受限技術問題,就很難做到破壞性創新。因此檢視目前AR/VR的創新應用,就必須從產品的UX使用者經驗來談起。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指出,目前業界有些人對VR商機不敢抱持過度樂觀原因,很大部分是設備售價仍高、內容不夠多、市場尚未看見爆發規模。甚至難以擺脫長期使用的暈眩感,以及有線的VR設備,在在侷限了AR/VR使用上的方便性,以及限制遊戲體驗的空間範圍。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在台灣深耕20多年,過去專注在筆電市場提供連接器應用服務。如今產品線已擴大到平板電腦、手機、無線通訊等領域。因此再應用到AR/VR裝置上,就希望提供輕薄短小、使用友善、深度融入消費者生活的整體解決方案。

針對AR/VR裝置發展狀況,王友千分享幾個2016年累積的關鍵數字。第一個是過去兩年,光AR/VR的投資媒合,全球就有225家企業,投資金額達35億美元。其中包含Facebook社群平台花了20億美元,買下Oculus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公司。

2016年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就職典禮時,有121國家使用者透過VR設備,直接觀看就職典禮過程。而Google發布的瓦楞紙VR顯示器售出2百萬台;三星在亞馬遜販售99元美元的Gear VR,在網路販售後48小時內商品全銷售一空。

從上述的數字可看出,AR/VR其實是有商機,同時內容、設備、平台多方串接的生態系正逐漸形成。預估到2025年,AR/VR市場規模軟體有350億美元,硬體則有450億美元。然而王友千也解釋,VR獲利來源最終不會是賣硬體頭盔,消費者要的是內容,所以真正銷售模式不是單品,而是一連串的銷售模式。

至於對AR/VR產業趨勢看法,王友千提及,現在VR使用者面臨最主要問題就是多條DC電源線、USB線、HDMI線讓使用者感受不便利,無線化一定是未來的趨勢。例如Valve之前就對外宣稱,在兩年內要把HMD頭盔顯示器在兩年內無線化,2017年還可接受外接方案,但到了2018年,勢必要把所有線路整合到頭盔內部。

VR頭盔要輕量化、無線化,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身為連接器供應商,就看到連接器發揮創新應用的地方。例如當VR頭盔內部元件不斷微型化時,卻也產生非預期的EMI電磁干擾問題。

因此I-PEX Connectors就針對AR/VR設備,推出CABLINE CAII Wire to Board高遮蔽同軸線連接器,可杜絕連接器發生電磁波問題,解決過去多應用在消費性電子中,使用抗干擾性欠佳的雙絞線。

目前I-PEX Connectors提供多系列Anti-EMI連接器,包含板對板(NOVASTACK35-HDP Board to Board)、線對板(CABLINE CA II Wire to Board)的連接器方案,適合給AR/VR產品設計製程的應用,甚至已研發出全世界最小0.175mm pitch尺寸的FPC連接器。

最後王友千再提到,未來AR/VR設備設計要再優化,連接器方面一定會更加重視空間更小,但電磁波不干擾、接線時不會鬆脫、更易於組裝等效能。而I-PEX Connectors目前可依據客戶需求彈性出貨,讓AR/VR研發團隊不用再擔心技術性問題,而能把心力投注在影像傳輸品質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