閎康分析檢測服務 為光電業提供品管後盾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閎康分析檢測服務 為光電業提供品管後盾

  • 鄭斐文台北

綜觀台灣光電產業,向來有兩大支柱,一是發光二極體(LED),許多LED廠商在材料開發、產業應用等方面,皆已展現不俗績效;另一則TFT-LCD平面顯示器,憑藉幾家大型公司的量產實力,讓台灣的總出貨,穩定維持在全球前三大地位。

展望未來,在諸多新型應用的驅動下,將為LED、TFT-LCD等產業帶來新的挑戰與契機,在競爭成長的過程,質量優劣將是必然的決勝點,然而品質的改善端賴檢測分析技術加以支撐。

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

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

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表示,儘管LED看似為簡單Diode元件,但不少廠商歷經長期淬煉,已練就堅強的異質性磊晶成長技術,近年來著眼電動車商機崛起,便挾著過往技術根基,投入高功率元件製造,尤其是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IGBT),因兼具BJT導通電阻小、MOSFET驅動電流小的優勢,非常適合作為電動車上交流電動機之輸出控制,故成為車用關鍵零組件,更是台廠的著力重點。

台廠憑藉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生長技術底蘊,如今切入高功率元件戰場,很快端出顯著成果,從過往擅長的600V以下應用領域,大幅躍升至1,000V、1,200V甚至1,500V境界,有助於開拓全新商機版圖。

但隨著功率提高,難免導致元件的發熱效應變大、漏電機率增加,因此在磊晶成長、IGBT元件製作等階段,需要接受嚴格的質量把關,以確認產品的可靠度與靜電防護(ESD),可經得起全球市場考驗;閎康提供的可靠度驗證、ESD測試等服務,即可作為台廠競逐IGBT商機的堅實後盾。

謝詠芬認為,LED廠將磊晶技術運用在高功率元件開發,是脫胎換骨的絕佳契機,可望為產業注入新生命,讓業者善用現有的設備、人才等資源,迎向另一次大豐收,擺脫傳統LED市場殺價競爭的泥沼。

至於TFT-LCD,儘管台廠已展現量產實力,但以往獲利機會相當有限,只因台灣對於前端原材科與設備的自製比率偏低,需仰賴國外進口,後端系統銷售部分又面臨殺價競爭壓力,所以經常呈現一陣子賺、一陣子虧的狀況,整體淨利相對於其他ICT業者,算是較為艱困。

特別是最近兩年,TFT-LCD業者面臨的壓力更勝於以往。主要是因為,南韓三星電子擅長的AMOLED,逐漸躍居行動裝置面板的主流,無奈台廠過去對AMOLED的研發投入有限,為今之計,僅能力求迎頭趕上,針對未來可能形成的AMOLED市場應用領域,預先卡位商機。

憑藉完整驗證  與客戶建立研發夥伴關係

謝詠芬接著說,2015年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發表一項技術成果,讓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得以借助磊晶技術生長於Silicon,此一突破性進展,意謂今後不管光電元件、主動元件、積體電路元件,都可望被整合於單一晶片;因此展望未來,光電技術與積體電路的整合,可望帶給光電產業重大契機,比方說生醫元件,或植基於新型材料的光電器件,都是值得留意的題材。

「未來5到10年,可望出現許多異質磊晶材料整合、以及新應用發揮的空間,」謝詠芬認為,過去LED、TFT-LCD、IC各自獨立發展,今後可能整合為單一產業,背後驅動力量源自於車用電子、導航等新應用,乃至於微機電結構的興起,及生醫元件的整合;伴隨這股趨勢演進,固然可讓科技發展更趨多角化,但也因為元件愈來愈複雜,使得分析技術的重要性水漲船高。

閎康深耕材料分析、故障分析,長期為LED、TFT-LCD、IC等三大產業提供相關驗證服務,協助客戶進行新產品開發。長遠來看,由於車用電子攸關人身安全,亟需接受很多移動元件碰撞或落下試驗,因此閎康可靠度實驗室從初期聚焦於單一元測試,陸續擴張至板階(Board Level)、系統等完整構面。

在驗證過程,假使任何元件出現失效,閎康可靠度實驗室將採取全方位檢測方式,透過電性故障分析,找出明確故障位置,接著逐步推動還原性工程,搭配表面分析、元素鑑定等技術,清楚揭露問題本質,提供客戶作為製程、材料的改善依據。

閎康15年來共計服務全球逾3,000家客戶,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研發夥伴,面對未來車電應用、光電應用、整合性IC應用,閎康將不會缺席,期許持續為客戶提供最佳的研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