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仕科技利用視覺檢測延長機台壽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碁仕科技利用視覺檢測延長機台壽命

RICOH SC-10A智慧型攝影機。
RICOH SC-10A智慧型攝影機。

隨著科技不斷的發展與革新,高科技產業不斷往體積更小密度更高的趨勢邁進,讓產品更小效能更強大。但是越精細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就更難以人力檢測其合格率,這時候就需要更強大精準的機器視覺替人們檢測。

「IC封裝廠中最常運用機器視覺協助檢測產品品質,」碁仕科技徐稚婷說明,「因為在生產過程中需要絕對無塵,而且產品又極為精細,作業員是無法在生產過程中以肉眼檢視的。」

RICOH SC-10A智慧型攝影機,設定流程與執行功能。

RICOH SC-10A智慧型攝影機,設定流程與執行功能。

透過高解析度及辨識效果良好的機器視覺系統,就能夠快速發現產品是否有所異常,並且回傳相關訊息讓工程師得以因應,這樣也可以強化生產效率並且確保良率。

不僅高科技產業適用,在傳統產業中也可以利用機器視覺,重新打造新的生產檢測模式。在製造業中車床是相當重要的生產設備,而其上的刀具無論是在切削或是打磨的時候都會造成損耗,因此必須要定期更換才能維持生產效率。

「刀具的刀刃都是需要固定保養的,一旦有缺角或是磨損就很容易影響產品品質,」徐稚婷解釋,「可是高速運轉下產生的熱及火花,都無法讓人有效檢測,這時候利用紅外線或高速攝影機,搭配視覺檢測平台,就能夠清楚得知刀具目前狀態,更精準掌控維修時機。」

藉由視覺檢測的方式,可以大幅減輕機台管理人員的負擔,並且透過自動化方式加快對事件的反應。而對於碁仕科技來說,則認為人機協同比無人智慧工廠更適合台灣的製造業。

無人智慧工廠固然是生產效率及營運成本最佳化的展現,但以目前台灣現行的製造業來看,不經過一番徹底改造,是很難滿足無人智慧工廠的先決條件。因此比較理想的方式則是改善現有工作流程,並導入適當的輔助設備,結合後端智慧化平台,共同建構出良好的人機協同環境。

「在智慧化平台中,我們可以先行擬定部分原則,在視覺感測系統發現符合的問題時,即可自動應變,」徐稚婷表示,「其他的問題則回報權責單位,由人員協助管理,這樣可以避免需要設定的原則過多反而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畢竟產線上可能發生的問題千奇百怪,如果要一一寫成原則是不可能實現的事,透過高效能的感測系統找出問題,而由有經驗的人員分析並做出決策,反而會比全部交由自動化管理來的妥善。

舉例來說,在簡單的事件如視覺感測系統發現產品異常時,便可通知機械手臂將異常品夾出,就可以讓產線繼續運作。但如果發現貼標時,在標籤上一直會出現一條黑線,這時就需要通報後端管理人員前來檢視,以確保整條產線的健全性。

其實前端無論是視覺感測設備、機械手臂或是其他感測系統,都是為了提供最精準最快速的訊息,讓管理者能夠有最詳盡的內容得以分析判斷。不過有時候訊息量太多或太複雜的時候,就需要一套能夠統整分析訊息的平台,透過該平台整理出來的有效資訊,就成為管理人員維運時的最大工具。

「有好的前端設備還需要有好的後端平台,」徐稚婷認為,「而擁有機械學習能力的平台,才能夠建構出人工智慧,進一步協助管理人員工作,這也正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碁仕科技將在自動化展中展示各項產品與解決方案,並設有「作業員變機器人」體驗區,讓與會者透過遊戲體驗與RICOH SC-10A智慧型攝影機的互動,在時間內完成組裝的來賓也將獲得精美小禮!碁仕科技的攤位設於南港展覽館L328,歡迎讀者踴躍體驗。


商情專輯-2017自動化/機器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