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耕耘前裝市場 光寶以堅強實力搶攻車聯網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長期耕耘前裝市場 光寶以堅強實力搶攻車聯網商機

針對V2V應用,光寶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產品。
針對V2V應用,光寶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產品。

隨著車聯網應用的快速發展,耕耘汽車電子前裝市場已有近40年時間的光寶科技,近來藉由發揮集團既有的技術優勢與綜效,加碼布局包括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T-Box(車載資通系統盒)、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以及DSRC(專用短距離通訊)等關鍵產品的開發,並已展現初期成果,可望將為公司帶來全新的成長契機。

專攻前裝市場  實力雄厚

光寶科技汽車電子事業部總經理王明仁。

光寶科技汽車電子事業部總經理王明仁。

光寶科技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總經理廖正堯。

光寶科技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總經理廖正堯。

光寶科技旗下與車電業務相關的有汽車電子事業部以及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兩個部門,主要的產品分別為LED車燈、攝像頭模組、馬達電控模組,以及光學抬頭顯示器、車用娛樂影音產品等。

汽車電子事業部總經理王明仁介紹說,該事業部的前身為敦揚科技,早在1979年就成立,是台灣第一家汽車電子公司,從製造克萊斯勒的定速巡航、行車電腦等產品起家。與絕大部分鎖定汽車後裝市場的台灣廠商不同,長期以來,敦揚就一直專注於前裝市場,與主要的車廠都有合作關係,技術壁壘較高,擁有非常顯著的差異性優勢。

以其LED車燈產品為例,光寶拿下的第一個案子是在2001年獲得豐田汽車的採用。在此之前,光寶花了長達4年的時間取得車廠認證。由於豐田在採用後,產品在4年的使用壽命期間達到零不良率的佳績,因而一炮而紅,業務開始擴展至其他車廠。由於起步早、布局廣,現在光寶已拿下全球15%的車燈市場,除韓系之外,歐美大陸都有客戶。

此外,其馬達電控模組在大陸也已有25%的市佔率,實力雄厚。近5年來,該部門營收每年都有優異的成長表現。

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總經理廖正堯也表示,該事業部的前身是專精於光儲存的飛利浦建興科技,由於吸納了飛利浦歐洲團隊符合車規的設計與生產能力,很早就從消費性光儲存產品跨入汽車娛樂影音產品的開發,並且是全球第一家提供車用前裝手機無線充電產品的供應商。

近來,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則是已將產品線擴充至光學抬頭顯示器,3年前開始供應給歐洲車廠,從今年起,日、韓系車廠也會出貨。與汽車電子事業部相同,該部門也是完全鎖定前裝市場。

掌握車聯網商機  開發ADAS、T-Box等多項新興產品

面對新興的車聯網商機,廖正堯認為,所謂智慧汽車就好比是擁有4個輪子的智慧型手機,由此角度出發,透過整合新技術來滿足消費者對於娛樂性、便利性以及安全性等各方面的需求。王明仁亦表示,將發揮光寶在攝像頭、無線通訊模組、光學等領域的既有實力,兩個部門共同合作,朝T-Box、ADAS、Sensor Fusion、DSRC等四個重要方向發展。

其中,T-Box是光寶跨入車聯網的第一項產品,由於無須複雜車機便可提供豐富的即時連網訊息與服務,王明仁指出,此產品的未來成長性高,而且許多車廠都已經朝此方向進展。車廠透過T-Box的部署,將能帶動車隊管理等各類的服務以及新的營運模式興起。

目前光寶已開始出貨T-Box給大陸與日系的合資車廠,初期預估有30萬輛車導入,未來全系列車款將會有100萬輛的規模。此外,與德系大廠以及台灣車廠也都在洽談階段。

在V2V(車對車)通訊領域,光寶已與工研院就DSRC技術展開合作。光寶科技新事業規劃暨行銷營運總監安志東表示,DSRC是美國主推、具備短延遲特性的無線通訊標準,相關法規可望於2019年制定完成。

目前光寶與工研院已合作完成DSRC產品的樣本開發,下個月便將開始在美國進行測試,以因應未來的潛在商機。至於大陸市場,則是偏向採用LTE通訊技術來實現V2V應用,對此,光寶已與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汽車工程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朝此方向先行布局。

而在ADAS方面,它是智慧汽車中深具潛力的產品,王明仁表示,目前汽車電子事業部正積極衝刺車用攝像頭模組市場,並將與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合作,共同開發雷達?光達(Lidar)以及 Sensor Fusion等相關技術,以建構完備的ADAS產品技術。

最後,安志東補充說,光寶鎖定車電前裝市場,由於產品開發周期較長,因應未來汽車電子的強勁成長,現在就須先行投資,加碼布局。也因此,公司已於2016年宣布將在楠梓加工出口區投資超過百億元成立南部營運中心,第一期擴廠主要就是集中在LED車燈、車身控制與車用影像感測器模組,並強化研發人才的培育。

此外,車電業務也會積極展開全球布局,預計2017年第3季將在新加坡成立研發中心,以期廣納世界人才,擴大與當地機構的合作機會。(本文由DIGITIMES李佳玲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