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聚焦商用三大軸心業務 開創整合服務新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Canon聚焦商用三大軸心業務 開創整合服務新動能

  • 鄭斐文台北

台灣佳能資訊總裁蘇惠璋。
台灣佳能資訊總裁蘇惠璋。

在多數消費者心目中,Canon在數位相機、單眼相機、噴墨印表機等消費產品領域,可謂值得信賴的領導品牌,但另一方面Canon對商用影像解決方案的著墨也相當深厚,不僅提供商用多功能複合機(MFP)、印刷輸出系統、大圖輸出機等專業設備,亦將觸角延伸至影像監控、IT管理服務等利基領域。

台灣佳能資訊總裁蘇惠璋表示,展望2017年,Canon商用影像產品將主攻三大軸心業務-MFP、安全監控、IT管理服務,成為促進Canon台灣營收持續挺升的關鍵動能。

蘇惠璋指出,台灣商用影像產品市場規模不大,但參與角逐的品牌眾多,導致競爭激烈,以其中主力產品商用複合機而論,近年來業者經營情況可說愈來愈辛苦,首先是政府機關的採購價格持續下探,使業者承受較大壓力,其次若以一般企業來看,對於強調硬體規格、輸出功能的訴求漸趨無感,轉而重視複合機與IT、網路的連結性,使得廠商必須不斷充實輸出管理、文件管理、機密管理等加值方案。

堅守222精神  提供超快速完修服務

面對商用市場的經營難為,Canon自知要想脫穎而出,勢必得走出自己的路,除藉由多元化的品項供應,日益精進的輸出管理功能,營造產品方面的優勢,也積極透過另外兩項作為打造差異化利基。其一,多年來Canon堅持提供222快速叫修服務,客服人員接到客戶來電叫修後,於兩分鐘內通知工程師,工程師在兩小時內到達客戶端,並於兩小時內完修。

另一項重要作為,則力求在商用複合機等傳統影像產品以外,另闢網路影像監控、IT管理服務等其他戰線,幫助企業客戶解決更多難題,挹注更大加值效益,順勢提高Canon與客戶的黏著度,建立難以被取代的品牌價值。

針對安全監控部分,蘇惠璋透露,其實早在10多年,Canon已供應視訊會議或攝影機鏡頭,憑藉的利基在於具備深厚的光學技術,可自行產製高品質的感光元件,從Canon在近年陸續推出具有低光源拍攝、長距變焦或廣角拍攝等效果的攝影機鏡頭,即可充分凸顯其優勢所在;展望2017年,Canon想做的不只是鏡頭,而是包含安全監控攝影機、影像管理系統(VMS)、智慧影像分析(VCA)等完整方案。

如此一來,製造業者可藉由Canon影像監控方案,滿足廠區、機房等重要場域的安防監控需求,進一步連結物聯網應用,結合後續的資料內容分析,據此修正市場策略,實現工業4.0應用願景;此外,Canon預計在2017年增加支援人流計數、圖像辨識等進階功能,有助於零售業者掌握顧客消費行為,靈活調整行銷策略。

有關IT管理服務方面,Canon之所以跨足此道,乃是有鑑於中小企業普遍缺乏IT管理的專業人力資源,不論對於維運管理眾多IT設備、或因應業務需求而建構特定應用環境,皆有莫大困難,故結合不同領域專業夥伴,擴展IT服務之涵蓋面,協助中小企業滿足各式各樣的IT管理需求。

2016年期間,Canon在IT管理服務的主軸下,推出企業雲端視訊方案,使客戶無需斥資購置昂貴設備,便能隨時隨地啟動高畫質視訊會議,此外更協助企業規劃與安裝多樣性IT設施,範疇含括網路、儲存、個人電腦、伺服器、防毒軟體,甚至是客戶關係管理(CRM)、知識管理(KM)等應用系統;迎向2017年,Canon將持續扮演一次購足的IT服務窗口,協助企業解決設備採購暨安裝、技術諮詢等林林總總需求。

強化商用文件管理、監控加IT服務  開創業績新動能

蘇惠璋強調,綜觀Canon致力落實222口號、拓展商用複合機以外的商用服務,主要目的在於跳脫Box Moving窠臼,為客戶提供更多附加價值,並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因應個別垂直產業的作業需求,藉由不同設備、軟體與服務的組合,分別量身打造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面對即將到來的2017年,Canon將同步深耕商用複合機、安全監控、IT專業服務等三條重要軸線。在複合機部分,規劃針對中小企業,推出體積更小、整合度更高(例如內置裝訂分頁機、支援環保無針裝訂功能)、介面更友善、對於行動商務應用支援度更高,同時更有助於促進企業內部溝通效率的新一代機種。

在監控部分,除鏡頭外將主推影像平台、內容分析等完整方案;在IT服務部分,不僅強調產品供應,更致力提供相關管控服務,幫助客戶全方位處理IT問題。

蘇惠璋估計,在前述三軸線帶動下,2017年商用影像解決方案事業可望藉由專業輸出核心技術,商用及家用雙管齊下,形成兩股顯著動能,帶動Canon在台灣的業績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