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頻譜管理新思維營造科技生活新風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導入頻譜管理新思維營造科技生活新風貌

「數位匯流下的新頻譜管理」論壇
「數位匯流下的新頻譜管理」論壇

數位匯流蔚為趨勢,牽動無線通信技術與網路應用、服務及管理的整合,在此情況下,頻譜的管理也需與時俱進引入新思維,以避免傳統的管理方法限制了數位匯流進階展現的契機。

有鑑於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特別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與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數位匯流下的新頻譜管理」論壇,齊邀各領域專家探討各種新型態頻譜使用模式及管理輔助技術的演進,藉此完善我國的頻譜管理措施,為創新應用服務的發展營造有利環境,協助各行各業做好迎接數位轉型大幅往前推進的準備。

匯聚各方意見 完善法規管理

全天的演說及討論主要圍繞兩大主軸,分別為「頻譜管理」和「新世代行動通訊技術」,討論主題為「友善創新的頻譜使用環境:需求與建議」、「動態頻譜共享與監理架構演進新趨勢」及「新世代行動網路與無線電波技術發展新風貌」等,涵蓋範圍全面且具體。與會來賓包括二十多名來自政府機關、產業、學術及研究機構的專家代表,值得一提的是遠道而來,曾擔任美國歐巴馬政府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PCAST)成員的頻譜管理技術專家–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Dr. Jeffrey Reed教授,於大會中精彩分享了美國頻譜共享(Spectrum Sharing)的發展歷程與展望。

在開幕致詞時,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5G、物聯網、雲端運算帶動各種創新應用服務不斷出現,這也意謂著頻譜使用者增多、頻譜需求擴大的趨勢不變,因此,頻譜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將會受到更多的檢視。因應新需求的出現,各種增進頻譜使用效率及頻譜供應的機制亦紛紛浮出水面,例如層級式頻譜共享、誘因回收拍賣、毫米波頻譜的分配等。現階段NCC已在「電信管理法」草案中,落實相關概念並研議修訂法令規範,且之後將持續滾動檢討各項政策及相關法制的調適性。翁柏宗強調,此次論壇是NCC傾聽各界意見的重要管道,國內外頻譜管理先進及專家學者透過在討論過程相互激盪出的智慧洞察,將成為NCC制修訂頻譜管理相關政策與法令時的重要參考。

頻譜共享 資源有效利用

因應產業對頻譜資源的需求,以及新世代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許多先進國家積極規劃並運用無線電頻率,透過頻譜運用架構的設計與建置,用作於推動科技創新。頻譜共享的設計目的,在於有效減少資源浪費,當某一段頻譜已經存在既有用戶,卻只有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才會使用特定的頻率範圍,該頻段其實有足夠的閒置空間可以允許讓其他新用戶來使用,如此不但能增加頻譜的使用效率,也能為緩解市場對頻譜的渴求找出另一種解決方案。「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來看看美國的情況。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已釋出位在3,550~3,700MHz、總頻寬達150MHz的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CBRS)頻段,目前也正在積極思考將其延伸到更高的頻率範圍。FCC是採用三層式頻譜接取架構釋出該頻段使用權,這也就表示任何人都有機會利用該頻段。在此架構下,當最高層級的既有使用者(做為該頻段執照持有者的第一層用戶),和已獲得優先接取執照的第二層用戶均未使用時,第三層用戶(任何人)皆可以使用。扮演樞紐角色的頻譜接取資料庫(Spectrum Access System, SAS)會按照公平對待的原則,分配可用頻率給這些不同的用戶。

整體而言,頻譜共享要成功發展,關鍵不僅在於是否有一套嚴謹縝密的法令機制可依循,還需有重量級業者及產業鏈的支持。在美國,高通(Qualcomm)、諾基亞(Nokia)、英特爾(Intel)、Google’s Access Technologies、Federated Wireless以及Ruckus Wireless已於2016年初宣布成立CBRS Alliance。該聯盟目前正全力推動CBRS頻段的LTE解決方案商業化,其中包括LTE-TDD、Licensed Assisted Access(LAA)及MulteFire等,皆是可在CBRS頻段中實現頻譜共存的技術。

除此之外,近年來美國發展的頻譜誘因拍賣機制,是指鼓勵現有頻譜持有者放棄頻譜使用權以交換資金補償,並通過重新規劃分配來優化頻譜資源配置的拍賣方式。2017年3月,美國的600MHz頻段誘因拍賣結束,FCC從廣播電視運營商回收84MHz頻率資源,以T-Mobile為首的50家公司則成功拍得共計70MHz的特許頻率使用執照。美國此次的誘因拍賣,成功通過市場機制方式優化無線電頻率資源的配置,亦可為我國頻譜資源活化管理之借鏡。

法規鬆綁 降低新興業者進入門檻

綜合與會專家學者的建言,可以發現來賓普遍期待主管機關能以更具彈性與前瞻性的方式來規劃及管理頻譜資源,這樣的方向其實也是大勢所趨。整體而言,在過去,各國對於頻譜監理均採取高度管制方式,然而近年來隨著經濟自由化所帶動的管制鬆綁潮流興起,頻譜管制也逐漸趨於緩和,也就是由過去的控制型態轉變為市場導向型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來賓皆提到頻譜管理朝向開放方向發展後,相關管理辦法及法令的制定,應著眼於營造友善創新的頻譜使用環境,降低新興應用服務業者的進入障礙。針對此方面的頻譜應用需求,我國的電信管理法已有重大改變,也就是從「特許」與「許可」方式轉變為「許可」與「登記」,讓創新的電信事業與電信服務成為可能。主管機關不但能以更為多元的方式核發頻率使用權,業者的網路設計與營運計畫,也不再受限於像過去僅能提供語音或數據服務,而是任何運用該頻率的各種服務計畫均可提出。

與會來賓建言,許多相關法規的制定及修改,應先考慮服務面的需求,必須一改過去管制出發的觀點,轉而從使用者的觀點思考,才能真正地推動創新服務。在此思考前提下,他國推行的措施及政策,台灣未必要全盤接收,唯有使用者有感,能造成服務差異化,法規才有推動的價值。

迎接5G物聯網 法規需具前瞻性

在此次的研討會中,5G相關討論是另一重點。針對5G時代的來臨,頻譜的需求範圍更大,因此頻譜共享的應用將更為廣泛。如何從技術上克服頻譜干擾,並且降低妨害性干擾發生的機率,協助實現干擾處理成本最小化,同時維持電波使用秩序,落實維護無線通信的暢通與安全,這將會是頻譜管理的重中之重。

整體而言,5G的技術複雜度遠高於4G,但是5G將會是台灣資通訊產業及服務應用的一個嶄新契機。5G是為物聯網而生,台灣若要成功在物聯網佔有一席之地,相關單位就必須思考5G的導入將可能帶動哪些新興服務出現,我們的法規是否已能涵蓋這些未來產業及模式的需求?是否已準備好為這些新興服務業態提供一個有利建置的環境?這都有賴法規推動和制定者從服務面切入思考且預作考量。

除熱烈的討論外,本次論壇會場亦展示由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與電信技術中心共同合作推動的ViSSA Lab頻譜共享接取實驗平台,現場示範我國動態頻譜共享機制概念性驗證(PoC)的最新研發成果。後續若能順利帶動更多設備大廠及服務業者共同投注心力,將研發能量與產業的需求整合起來,咸信能為台灣數位進階發展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