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商機上看千億美元 台灣積極搶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車聯網商機上看千億美元 台灣積極搶進

活動當天吸引產學研各界出席。
活動當天吸引產學研各界出席。

經過多年發展,車聯網趨勢愈見氣候,近年來包括電信業、汽車業及軟體廠商都積極投入此領域,商機日漸龐大。車聯網為利用通訊連結技術將人、車、路串聯在一起。

其中,針對車輛與車輛,以及車輛與道路設施聯網等更全面的車聯網應用,有賴通訊技術的進一步強化和延伸,而隨著5G等通訊技術的出現,車聯網被視為商機無限,發展可期,所帶動的車聯網應用服務及汽車零組件市場商機高達千億美元。根據市場調查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預測,2019年的全球聯網汽車產值可望突破1,319億美元規模。

為協助台灣廠商確實掌握此波車聯網商機,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資策會智通所)與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及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辦「Telematics Taiwan 2016國際高峰論壇」,邀請來自歐盟ERTICO TISA、知名美國交通大數據業者INRIX、全球主要車用圖資商HERE、芬蘭公共運輸行動服務新創業者MaaS Global,以及日本停車共享新創公司Akippa的產業專家齊聚一堂,共同針對論壇主題--「數據X共用X創新-啟動智慧新領航」深入探討。

除精闢的演說外,當天也規劃成果展示區,包括台灣微軟(Microsoft)、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通騰科技(TomTom)、賽恩特(Cyient)、RogueWave、ATS(Advanced Telematic Systems)、歐洲商務協會?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GNSS.asia)等外商及國外機構,以及研華、怡利、銳俤、啟碁、康訊、天眼、威潤、標高、景睿、神達、資策會、工研院、車輛中心等台灣企業及法人代表,皆在當天活動現場展示各自的創新技術與服務,與來賓能進行最直接的交流及互動。

汽車聯網  共享是核心概念

在論壇開場致詞時,資策會智通所所長馮明惠指出,在車聯網產業趨勢中,共享是重要的概念,有鑑於此,資策會極力推動金融、保修、停車場、車隊管理、電信等五大產業共組「CarJ聯盟」,希望能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推出完善的車聯網解決方案,並以眾人之力打造更大的車聯網產業及市場規模,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全球車載資通訊舞臺上的重要性。

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理事長許明仁也表達同感,希望台灣產官學界能藉由TTIA此一平台,共同探討跨國際、跨領域、跨技術與跨產業的車聯網合作模式。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蔡猷陞及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周天穎也都表示,即使全球經濟景氣不佳,但Telematics的表現仍非常亮眼,台灣擁有堅強的資通訊產業實力,很有機會在全球車聯網舞臺上發光。

聯網汽車增加  商業模式持續創新

論壇首先登場演說的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鄭兆倫,他從台灣的角度,進一步發表全球車聯網大數據及共享經濟浪潮下產業趨勢報告。首先,他根據MIC的預估表示,到2020年,將有2億台聯網車輛會在道路上行駛,Level 5的無人駕駛車預計到2030年將大量出現。自動駕駛Level是由美國SAE訂定,具有輔助駕駛為1級、部分模組自動化為2級、特定條件下自動化為3級、高度自動化為4級,全自動化的無人駕駛則是5級,這是最高級別。現有大部分汽車生產商的研究仍停留在Level 2。

另根據國際知名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分析,目前北美地區新出廠的車款已有一半具備聯網功能,預計到2020年,北美聯網汽車滲透率將接近100%,屆時亞洲地區滲透率亦將超過45%。國際知名諮詢顧問公司Booz Company、及德國一家獨立市場研究與顧問機構Center of Automotive Management的調查也顯示,全球車用電子市場中,具備聯網功能的汽車零組件市場,將從2015年預估的100億歐元,急速攀升至2019年的330億歐元的規模。

為確實掌握車聯網發展趨勢,鄭兆倫建議可從資料匯集、資料處理分析能力及商業模式這三個角度切入觀察。其中針對資料匯集部分,他指出在車聯網架構下,交通訊息資料的來源包括聯網車、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以及其他交通運輸的大數據系統等,而無人駕駛車內感測元件蒐集到的各項數據,可用來分析轉化成具商業價值的資訊。

至於資料處理分析能力則與演算法軟體、硬體解決方案、網路連結支援資料儲存處理等環節有關。針對車聯網的新商業模式,能夠預測物流或是汽車維修的服務、以及提供交通管理、運輸導引、停車、搭乘價格等即時資訊的服務將大行其道。

同樣的,此次演講嘉賓之一 - 日本停車共享新創公司Akippa執行副總Kengo Matsui,也以「共享風潮下之停車應用」為題,暢談該公司的創新商業模式。Akippa主要是利用網路將零散閒置的停車位集結起來出租賺錢,實際的運作方式是將服務使用者所在地附近的停車場都顯示在地圖上,使用者點擊後會顯示停車位的可使用時間和金額,確認之後就能預約10天以內的停車位。透過這種方式,能解決停車問題及創造收益。

海外權威分享觀點  台灣零距離掌握趨勢

歐盟ERTICO TISA代表暨Elektrobit Automotive (EB)產品經理Oliver Jesorsky則以「全球化的TPEG服務應用」為題,分享歐盟如何讓龐大的交通資訊能在不同國家間,透過標準的建立進行人車路的協同作業。他強調TISA非常樂於協助台灣推廣應用TPEG服務相關事宜,期待有更多與台灣產業合作的機會。美國交通大數據業者INRIX亞太總監Takayuki Odawara說明聯網車與智慧城市,如何型塑未來生活。車用圖資商HERE代表Naoya Kuwata則以最新的動態資訊融合概念,分享「HERE領航無人駕駛」。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巨量資料與共享經濟的時代挑戰,專程來台的芬蘭公共運輸行動服務新創業者MaaS Gloabl執行長Sampo Hietanen,則以「移動革命—從赫爾辛基談起」為題,說明該地正在積極推動智慧運輸模式。MaaS是Mobility as a Service的縮寫,意指「機動服務」,也就是業者將汽機車與公共運輸結合,分析大數據後,針對個人需求來規劃個別化且即時的交通搭乘計劃,可搭配如YouBike的出租汽、機車服務、高鐵、公車、計程車等不同組合。

透過這些國外最新Telematics資訊的第一手分享,台灣業者能與世界同步,進而發展出更先進的產品、解決方案與服務,開啟台灣在車載資通訊產業領域中的新篇章。(經濟部技術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