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奧斯卡大賽冠軍出爐 展現年輕世代創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通訊奧斯卡大賽冠軍出爐 展現年輕世代創意

2016通訊大賽得獎團隊大合影。
2016通訊大賽得獎團隊大合影。

自2002年起每年一度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2016年持續由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大力舉辦,不僅集結官產學資源,更在眾多貴賓及入圍團隊共襄盛舉之下,終於頒出第15屆通訊大賽四大競賽的前三名獎項。

通訊大賽自2002年首度辦理後已培養超過2,300個隊伍及7,000位通訊人才,更是協助台灣通訊產業,挖掘硬體、軟體及服務的跨界創意應用。

2016年報名參賽隊伍合計達372支,角逐競爭超過80個獎項,將近千名通訊「英雄」爭取超過新台幣445萬的總獎金。頒獎典禮當天,經濟部沈榮津次長上台致詞時提到,他依稀記得15年前第一屆通訊大賽現場,當時競賽主題還是手機硬體、通訊軟體的設計議題,如今通訊大賽已經是台灣資通訊產業的重要推手,未來持續鼓勵人才勇於創新,進而帶動產業升級優化。

自造我的物聯時代  政府期待新人才打造數位創新生態系

2016年競賽主題定調為「自造我的物聯時代」,隨著4G行動上網普及、5G行動通訊架構逐漸成型,無線網路可說已經深入走進日常生活當中。同時,IoT 物聯網也成為整個科技產業發展的主軸,大幅改變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互動方式,因此創新的商業模式無不圍繞在物聯網議題上。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在頒獎典禮中指出,新政府上台後目前已訂出政策,希望透過資通訊產業當作領頭羊,串接其他產業共同打造台灣數位創新生態系。台灣產業想在創新經濟中找尋出路,不論是智慧城市或寬頻建設等技術,這些國家建設及產業對新一代人才非常需求,因此希望更多年輕的通訊專家提出創新應用。

因應通訊市場趨勢  今年四大競賽加入新技術項目

從前年開始,因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技術逐漸興起,通訊大賽將賽制擴大規模區分為四大主軸題目,而2016年亦延續過往並加入新平台、技術元素。例如「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邀請更多國產物聯網開發平台加入,並提供Open API供團隊應用,物聯網設備基礎的開發板,除了LinkIt平台之外,2016年也加入Ameba與Bee平台。

又或是「SDN/NFV創新應用競賽」當中就加入NFV(網路功能虛擬化)議題,更有以IoT網路為主軸的作品來參賽。同時近年來各界大力倡導的Open Data開放資料概念,在本次競賽中得到落實,就有參賽作品利用交通資料,提出讓交通更順暢的解決方案。另外在「4G/5G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競賽」中,也特別加入5G頻段及主題式天線設計,讓參與內容更符合市場潮流。

今年四大競賽冠軍隊伍出爐  創新應用符合IoT精神

2016年總共有372支隊伍報名參賽,頒獎典禮當天達100多個決賽團隊在現場設置攤位,展示研發作品,同時四大賽的各組前三名亦能上台Pitch Show,向與會的資通訊上市櫃公司代表說明作品概念。其中「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競爭程度更勝以往,超過上百團隊報名參加,最終有30強入選決賽。

「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最後由3d人創意實驗室拿下,該隊作品以LoRa點對點訊息傳輸系統「雪巴Sherpa」,應用於LinkIt ONE為主處理器的穿戴式山區無線通訊裝置。設計靈感來源是同學父親在登山時傳來噩耗,導致讓團隊希望透過穿戴式登山安全通訊系統,解決山區通訊不佳、無法即時掌握氣候變化的問題。也因作品可商業化元素極高,所以深受評審青睞而一舉奪得冠軍。

「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今年則有36個團隊進入決賽,最後冠軍隊伍則是BD_mobile拿下。該隊作品「基於新型生物辨識的安全行動支付」,便是針對人體動脈資訊,做出新型生物辨識的安全行動支付。這款作品因隱私、便利性、資訊安全性更勝目前市場使用方案,因此成功殺出競爭重圍獲得首獎名次。

「SDN/NFV創新應用競賽」9個入選隊伍中,由Still Dont Know奪冠,他們的設計訴求是以SDN網路架構,在不更動原始OpenFlow 交換器架構的前提下,精準抓出Heavy Hitter異常流量問題。最後一項「4G/5G智慧終端裝置天線設計競賽」,首獎頒給IPman-Antennas,得獎作品使用環形開槽保持金屬外觀完整性,並考量使用者手握狀態,達成全狀態LTE全頻段涵蓋特性。

產學促進得獎作品商業化  物聯網和5G市場添生力軍

2016年通訊大賽評審團總召集人林一平,在頒獎典禮上針對2016年參賽作品發表看法。他指出,觀察2016年競賽作品,發現不少具備技術深度的亮點成果。過去通訊大賽還是以簡訊、Wi-Fi的競賽項目,逐漸演變到今年的Open Source、5G等競賽內容,可看出競賽是隨著產業發展持續加入新的創意元素。

不過林一平也特別提到,他認為參賽作品除了具備研發技術力之外,下一步要思考的是如何讓產品走向市場商業化,同時要關注使用者的UI/UX實際需求,這部分是需要再強化的。因此他也期盼,台灣資通相關企業也能繼續投入資源,協助參賽團隊往下扎根,將競賽內容持續改善、優化,有朝一日找到適合的商業模式在市場開花結果。

有「通訊奧斯卡」之稱的通訊大賽,自2014年以降,競賽參與人數正式突破千人,2015年更高達345隊競賽團體。2016年更吸引聯發科、中華、台哥大、遠傳、高通、瑞昱、鴻海、廣達、仁寶、亞旭等重量級大廠力挺。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先前指出,透過通訊大賽,許多參與的學生獲得投資,包含產學合作、創業育成、業界投資、商機媒合、接軌國際,增加技術及商業模式曝光機會。

歷屆競賽團隊成功獲創投  自造你的創新舞台

像是「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成立以來,已累計331隊新創團隊,激盪出284個創意想法,並產出52件創新作品及凝聚1,031位Maker。又或是「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講究以使用者體驗為核心,本屆冠軍隊伍冠軍BD_mobile的作品,在先前就已通過Cisco創業菁英計畫、2016年龍騰微笑決賽傑出創業團隊、2016年雲豹育成計畫-遠傳行動支付合作計畫、2016年矽谷Viv創投合作意願書等殊榮。

歷年參與通訊大賽獲得名次的參賽團隊,也證明賽後成功組成新創公司、獲得投資機會,或把原有創意經過調整,成功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商業模式。例如2015年「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獲得亞軍的KitchBot 團隊,其低溫烹調物聯網商品,不僅在2016藍芽聯盟亞洲創新獎獲得冠軍頭銜,甚至商品已在2016年11月中登上募資平台。

又或是Chasewind團隊獲得 FITI 創業金,並與大廠高通洽談產品開發合作的機會;Skysentry取得 FITI 創業潛力獎並與工研院合作發展4G無人機監控平台;Alchema團隊的智慧釀酒瓶,登上Kickstarter 募資平台後以高速度達到目標金額。證明每年的通訊大賽深受國內眾多上市櫃知名企業支持,參賽團隊不僅有機會被大廠投資,並能獲得外部資源如找尋供應鏈生產合作夥伴、研發資源,甚至最終獲得投資機會順利開啟新創事業。【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