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移動系統應用展示會 引領創新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移動系統應用展示會 引領創新服務

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中)、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左3)、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右2)、資策會龔仁文專家(左2),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專家合影。
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中)、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左3)、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右2)、資策會龔仁文專家(左2),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專家合影。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攜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在經濟部工業局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合作開發PEV無人智慧車(Persuasive Electric Vehicle)的計畫,已經堂堂進入第二年的合作了。

資策會於2016年11月28日選在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智慧移動系統應用展示會」,並特地邀請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蒞臨致詞,展示會場吸引各界貴賓與會,透過現場實地公開展示,讓新一代PEV無人車有一個光榮盛大的登場。

新一代PEV無人智慧車是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技術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等相關技術,打造的一種未來個人化的移動工具與應用情境,展示一個人口密集大都會的新型態交通服務的設計。

新一代PEV在「雲端服務暨巨量資料產業發展計畫」的支持下,發展可以即時偵測周遭環境安全的技術,現場展示由MIT團隊的博士候選人林家樑介紹,主要項目包括APP叫車服務、多輛PEV串聯隨車編隊行進,對於智慧物流的應用提供一個情境式的示範,同時展出搭載資策會所研發的工業氣體感測器裝置,讓PEV無人車也可以具備城市安防巡守機動載具的用途。

活動特地邀請MIT Media Lab的兩位教授Kent Larson與Carson Smuts先生,Larson教授長期研究智慧城市相關的議題,對於「以人為主」的交通載具的發展與新科技結合,提供他獨到的見解,他的開場就指出三個他最關心的智慧城市議題,就是型塑一個具備高效能、適合人居住的,以及資本創業家願意群聚投資的城市,也就是一個節能低碳、高生活品質與具備創新科技的城市規畫的願景。

Larson教授於演講中強調使用創意和科技讓城市更具備永續與適居性,他所重視的,與其說是科技運用的革新,不如說是針對人與現代化都市的互動給出最誠懇的觀察與建議,希望物聯網下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能有更高的視野,以人為主要關心重點,專注於人性化的科技應用,尤其關切人的生活空間。

Smuts教授是Larson團隊的資料科學家,他所主講的題目提點大家看待設計與科技之間的鴻溝,城市設計計劃或任何規模的設計專案之所以失準,在於看待資料的角度,他指出設計不是只有軟體與硬體而已,最重要的就是資料,所有的設計都是由資料所驅動,由於人是城市的中心,可是人的複雜、模擬兩可的面向,也是造成資料失真的主因。

舉凡英國脫歐與美國總統選舉的案例,都看到資料分析的差異,所以他以模糊理論為基礎,來收集與洞察人們彼此互動的方式,尋求事件的發生頻率與趨勢的走向,做為預測的基礎,進而協助設計者做出設計的決定,甚至在記錄人們互動過程中,導引刺激更多的創意產生,讓設計可以因為人的互動而更臻完善。

本次活動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是無人飛行載具系統,邀請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羅正方董事長主講。經緯航太科技是少數具備整合上、中、下游經驗的無人機技術研發公司,羅董事長探討垂直整合上游的研發生產、中游的操作服務,以及下游的資料分析等加值型服務商的商業模式及無人機的研發成果。

經緯航太科技用在智慧農業與救災應用上,已經有豐富的應用與商業模式的操作經驗,利用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技術,分析不同場域的農業資產與救災地型分析,目前已經拓展到馬來西亞的油棕樹林等高價值作物的種植與管理的成功案例,大幅度提升無人機發展的前景。

無人車與無人機的展示,讓與會的嘉賓可以一窺不同型態之物聯網技術與服務應用方案,結合智慧載具,打造新型態的智慧型服務模式,資策會企盼藉由此次展示會,提供台灣業者進入智慧交通工具領域的一個借鏡,並鼓勵業界共同參與無人智慧載具系統發展的熱潮。